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欧洲能源紧缺拉动空气源热泵需求 厂商预期乐观有扩产动作|行业动态

来源:财联社 作者:任超宇 2022-08-13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能源紧缺拉动空气源热泵需求 厂商预期乐观有扩产动作|行业动态)

财联社8月13日讯(记者 任超宇) 俄乌事件下,欧洲能源紧张已经影响到居民正常生活,而在另一方面,这一情况也催生了资本市场对于空气源热泵产品热销的期待。财联社记者从业界获悉,虽然疫情扰动导致上半年内外销增速同比有所走低,但整个行业仍维持了较高的正增长。

主做出口业务的芬尼科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芬尼出口海外采暖热泵取得较大增长。以内销为主的海尔智家(600690.SH)则向记者透露,上半年海尔智家热泵总收入达到十亿元以上规模,收入增速达35%。据了解,在技术品牌等优势下,家电行业三巨头占据空气源热泵行业头部位置。

行业增速受疫情扰动 头部公司H1业绩良好

海尔智家向记者表示,公司在民用、商业、工业、农业领域提供采暖、热水、烘干(比重:87%、10%、3%)等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业内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热泵技术的应用范围很广,已经从最初的热水领域开始逐渐拓展到农业烘干、商业空调(暖通)等领域。另有资料指出,热泵技术主要分为空气源、水源和地源三种,空气源热泵最常见。

近期,空气源热泵行业受到二级市场追逐。以相关概念股日出东方为例,近一个月涨幅超过100%。日出东方日前公告指出,光伏业务和空气源热泵业务均占比不高。2022年上半年,空气能产品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比重约为13.8%。

天风证券引用产业在线数据表示,2020 年在中国空气源热泵行业销售额排名前四的是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芬尼科技。

不过在疫情影响下,2022年行业内外销增速实际上有所降低。产业在线向财联社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空气源热泵内销市场产品规模同比增长6.8%,外销市场规模同比增长68.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相对乏力。出口市场起伏波动更为明显,主要受泳池热泵下滑所致。

旺季即将来临 厂商预期乐观有扩产动作

对于下半年预期,厂商普遍较为乐观。芬尼科技向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欧洲采暖市场销售将会持续保持增长。

海尔智家则告诉记者,根据预测,海尔智家热泵产品将在今年8-10月份出现产能满产状态。从全年来看,空气源热泵行业出口与内销将出现双增长局面。出口将持续保持上半年50%以上的增速,全年预计达到70亿元;随着下半年内销旺季的到来,国内市场将从疫情影响中脱离出来实现快速增长,全年预计达到160亿元。产业在线报告同样指出,把握住下半年旺季机遇尤为重要。

乐观预期背后,以上两家厂商均有扩产动作。

记者从芬尼科技获悉,为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在安徽芜湖新建的热泵产业园已经投产。海尔智家同样向记者表示,为应对未来热泵市场持续增长带来的新增订单,海尔智家在2021年投资30亿建立胶州海尔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打造2.0灯塔标杆工厂,实现热泵快速发展。

不过空气能热泵行业的发展也有待解决的难题。上述业内观察人士告诉记者,集中度难以提升是空气能热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农业烘干领域为例,产品试错成本高、试错机会少(农产品出产存季节性),规模化不易。整体而言,在空气能热泵应用的各细分领域均存在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

对于上述问题,海尔智家认为,随着空气源技术在各个领域的持续发展应用,其规模与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所有用热的场合都值得用热泵思维再做一遍。”

另有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任何行业都有一个规模优势的逻辑在。大公司在研发投入、技术领域具有优势。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一套单价较高的热泵产品,肯定会偏向选择有更多保障的大品牌。这个行业一定会与传统电器一样,从多品牌多个小工厂竞争慢慢走向寡头格局。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