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发!5家中国巨头官宣:从美股退市!证监会最新回应来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5家中国巨头官宣:从美股退市!证监会最新回应来了)

8月12日下午,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公司5家上市公司同步官宣拟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随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回应: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

5家公司官宣将退市美股

8月12日,中国石油公告,公司已于8月12日(美国东部时间)通知纽交所,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截至2022年8月9日,存托股数量占该公司H股总量约3.93%,占公司总股数约0.45%。

中国石油表示,目前存托股占公司H股及总股数比重很小,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较低,同时由于不同上市地监管规则差异,导致继续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的披露义务需要公司付出较大的行政负担,以及公司从未使用纽交所二次融资功能且联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较强可替代性,可满足公司正常经营的筹融资需求。为更好维护投资者利益,经综合评估,公司董事会批准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后续实际情况,在公司满足证券交易法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申请注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H股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册。

中国石油称,其存托股在纽交所的最后交易日期为9月8日或前后。于该日期及自该日期之后,公司的存托股不再于纽交所挂牌。

无独有偶,中国石化也同步公告,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其综合考虑的因素与中国石油类似,包括公司发行在外的存托股所对应的H股数量与公司全部H股数量相比较少、公司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相对有限等。

中国石化称,拟于8月29日或前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其存托股自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表格提交后十日生效。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也公告,公司申请自愿将该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并已就该事项向纽交所发出通知。

中国人寿表示,该公司拟于2022年8月22日或之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在25表格提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计为2022年9月1日或之后。自该日期之后,该公司存托股将不再于纽交所挂牌和交易。

此外,同日中国铝业也公告,考虑到公司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等原因,拟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证券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规定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外资普通股的注册,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为9月1日或前后。上海石油化工股份也公告,公司已于当天通知纽交所,拟自愿将代表公司H股的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在法律条件成熟后撤销注册及终止其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义务。

此前,今年6月17日,华能国际也曾公告,申请自愿将其美国存托证券股份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和对应外资普通股的注册。7月13日,该公司称,其存托股的退市已于7月7日生效。

证监会:上市退市都属市场常态

针对上述5家企业同步官宣从美股退市,当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

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情况。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

“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我们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2022年3月开始,中概股开始陆续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

3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告,依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将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以及和黄医药5家公司列入预摘牌名单。随后,该机构已先后将包括百度、京东、哔哩哔哩、拼多多在内的159家中概股企业列入“预摘牌名单”。

根据《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在美上市外国发行人聘请美国以外司法辖区的会计师事务所为其出具审计报告,无法满足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要求的,则相关上市公司将被纳入“预摘牌名单”。登上预摘牌名单后,相关公司可在15天限期内向SEC证明自己不具备被摘牌的条件,否则会转入确定名单。如果连续三年进入名单,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不能在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交易并强制退市。

根据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共有26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市值约为1.3万亿美元。截至7月底,进入预摘牌名单的中概股,已有153家因无法在限期内证明不具备摘牌条件已被转入确定名单。

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表示,大量中概股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预摘牌名单”,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球化的退潮。全球化的退潮不仅是产业全球化的退潮,还有金融、资本的全球化退潮。未来被美国证监会列入摘牌的中概股数量会越来越多,除非全球化退潮的趋势被扭转为全球化的趋势。

如此环境下,中概股开始各找出路。7月26日,阿里巴巴公告,公司董事会已授权公司管理层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改变上市地位为主要上市。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

2021年初,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美国存托凭证曾被美国强制摘牌,但退市后对三大运营商的港股股价影响相对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