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帝奥微:平台型模拟芯片厂商 消费电子端需求面临结构性下滑

来源:财联社 2022-08-11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帝奥微:平台型模拟芯片厂商 消费电子端需求面临结构性下滑)

平台型模拟芯片厂商帝奥微今日启动科创板IPO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87381,股票代码688381。

公司发行价为41.68元/股,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67.1倍(2021扣非后),与行业均值相近。预期将募得26.3亿元,募资净额较原募资计划超募61%。

帝奥微聚焦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采取“全产品业务线”策略,不断向下游应用市场拓展和延伸。不过,消费电子目前仍是公司重要收入来源,营收占比超六成。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鞠建宏在网上首发路演中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类市场的手机和电脑上半年是有明显的下滑,但TWS耳机、电视机等其他消费类产品增长明显。同时,公司已加大向华润微、中芯国际等供应商采购晶圆。

六成营收来自消费电子

帝奥微成立以来专注于模拟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坚持“全产品业务线”协调发展的经营战略,业务线已囊括了模拟芯片行业的主要细分领域。按照产品功能的不同,公司产品主要分为信号链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模拟芯片两大系列,近三年两者营收各占一半。

其中,公司信号链模拟芯片主要包括高性能运算放大器、高性能模拟开关、MIPI开关等三大系列,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则涵盖AC/DC转换器、DC/DC转换器、高性能充电产品、其他驱动类产品、通用电源管理芯片、负载及限流开关等六大系列。

受益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和部分细分产品线的爆发,帝奥微近三年业绩增长迅速,营收年均复合增长达92.74%。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93亿元、归母净利润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4%、89.52%。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高性能模拟开关、AC/DC转换器、DC/DC转换器及通用电源管理芯片是帝奥微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产品线,2021年末上述四块合计营收占比达68%,终端客户为OPPO、小米、闻泰、山蒲照明、大华、比特大陆等厂商。

从下游应用来看,帝奥微营收主要来自消费电子、智能LED照明、工控和安防领域。截至2021年末,上述三块营收占比分别为65.6%、16.6%、12.3%。

对于消费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鞠建宏回应《科创板日报》记者称:“消费类市场的手机和电脑在上半年是有明显的下滑,对公司在细分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公司在TWS耳机、电视机等其他消费类产品上持续拓展,取得了较好的增长业绩。”

鞠建宏向《科创板日报》记者提到,帝奥微以市场和技术趋势为导向,持续推进技术升级和产线拓展。“未来将以高速typeC接口产品、高压高精度运算放大器、高性能马达驱动等产品为切入点,拓展汽车电子市场,目前已有高通、谷歌、比亚迪等代表性客户储备。”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终端客户比较分散,但公司向东部高科(DB HiTek)与和舰的晶圆采购合计占原材料采购总额的50%左右。

对此,鞠建宏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为提高芯片流片及生产效率,公司通过集约化采购降低成本,主要与东部高科和和舰芯片两家晶圆供应商合作。随着晶圆产能需求不断增长,公司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并结合行业扩产计划加大向华润微、中芯国际等供应商采购。

控股股东涉及诉讼

帝奥微本次发行股份630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2.52亿股(占25%)。按募投项目计划,公司拟募资15亿元,分别用于模拟芯片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上海研发设计中心建设项目、南通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方面称,未来将沿着低功耗、大电流电源模块,高速接口,高性能运算放大器,高精度ADC/DAC,氮化镓快充和汽车智能照明驱动等方向继续投入,保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公司毛利率回升,除了涨价因素外,业务及产品结构调整也是重要影响因素。”鞠建宏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不断提升高毛利的产品结构来带动了综合毛利率的提升。

此次帝奥微发行价为41.68元/股,对应的静态市盈率为67.1倍(2021扣非后),与行业均值相近,低于圣邦股份、艾为电子等同行。据此算,公司预计募资总额达26.3亿元,募资净额较原计划超募61%。

股权结构方面,截至发行前,鞠建宏、上海沃燕、江苏润友分别持股25.56%、8.99%、7.93%居于前列,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78.76%。鞠建宏通过直接、间接、与郑慧形成一致行动人等方式合计控制32.23%股权,为公司实控人。

不过,鞠建宏仍有部分股权涉及诉讼,占公司股权比例为1.06%。据悉,帝奥微创始股东之一帝奥投资的债权人因亚伦置业因部分股权所有权问题向法院起诉,目前尚待江苏省高院二审。

《科创板日报》记者进一步穿透股权,发现潜伏着小米长江产业基金、OPPO广东移动等产业资本,澜起科技、安洁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

激励机制上,鞠建宏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公司将创新成果作为研发人员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从奖金分配上对技术创新给予奖励,并通过持股平台对核心技术人员及多名研发人员进行股权激励。”

目前,帝奥微已有南通圣乐、南通圣喜、上海芯溪和上海芯乐四个员工持股平台,涵盖了多数技术、销售及管理条线的主干员工。而在参与首发配售的核心员工资管计划中,除了公司高管外,其他则主要为设计工程师,研发类人员占比达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