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大讯飞回购股份,还能抓住转机吗?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8-10 12: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大讯飞回购股份,还能抓住转机吗?)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上市14年以来在AI智能领域走上高速通道的科大讯飞(002230.SZ),近日在二级市场动作频频。

近期,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A 股),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0 亿元,不低于人民币 5 亿元。

客观来说,回购股份是上市企业对进一步提高公司质量,增强投资者回报信心的战略共识。但在二级市场方面,科大讯飞情况并不乐观,其股价在2021年6月创出高位68.32元后,便开始一路下行,2022年4月下旬一度跌至32.74元,累计跌幅超50%。截止7月28日股价43.12元,即使相比开年的52.81元,也累跌近10%。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科大讯飞上市14年来的首次回购。能否依仗此次契机进一步拉动估值,增强投资人信心,还有待未来业绩来验证。

然而,根据2022年最新一季报显示,科大讯飞增收不增利局面仍没有改观,截至2022年3月31日,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20.57%。

那么,科大讯飞能依靠回购股份增强估值吗?又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研发投入及现金流增长成色不足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外界的质疑主要集中于过度依赖营销,销售费用增长幅度远高于研发投入增幅。

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科大讯飞的销售费用为5.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50亿元继续保持攀升的态势,同比增长58.2%。而研发费用在2022年一季度仅同比增长34.44%,达6.77亿元。

而据科大讯飞2021年财报显示,去年其研发投入合计29.36亿元,占营收比例从2020年的18.55%下降为16.03%。

众所周知,过高的销售费用会挤压利润空间,而逐年低增长的研发费用则让科技含量本就有很高门槛的AI智能行业无法具备护城河。继而,一旦停止烧钱推广,能否依靠高科技含量产品来稳住市场份额,也就需要打一个问号了。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科大讯飞营收在增长的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了大幅下滑,2021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净额仅8.93亿元,相比2020年的22.71亿元大幅减少60.67%。

熟悉财务管理的都知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是最能反应一个企业发展质量的硬指标,也是衡量企业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而近年来,科大讯飞净利与经营性净现金流的成长性跟不上营收,可能也会加剧其未来业务发展质量风险。

C端产品护城河难寻

从2018年开始,科大讯飞一直以“To C+To B”双轮驱动战略,再辅以政府业务(G端),形成自身独有的“CBG”融合模式来开拓市场,不断向C端大举发力。

就营收结构来看,科大讯飞2021年营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收入60.07亿元,占比32.82%;开放平台服务收入29.88亿元,占比16.31%;信息工程服务收入28.51亿元,占比15.57%。

以此来看,科大讯飞有三成以上的收入主要依靠教育产品和服务的收入,其他几项业务收入对总营收的拉动仍有限。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我国智慧教育行业发展迅速,从2016年的4960亿元到2021年的906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82%。

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越来越多品牌涌入这一细分领域。虽然科大讯飞在该赛道长久积累的技术上赋予了天然优势,但在日趋竞争激烈的智慧教育市场,科大讯飞的竞争压力仍然极大。

毕竟,随着AI智能技术的更新迭代,智慧教育行业的技术壁垒不断被打破。行业内,不止华为、腾讯、海康威视(002415.SZ)这种巨头,像海尔、联想(00992.HK)、松鼠AI等众多企业也都想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对比而言,以上企业在业务布局上与科大讯飞的差距在缩小,尤其是表现在供应链和渠道方面。再叠加技术的不断创新,这就意味着,科大讯飞想要维持行业第一的位置,就必须不断研发推新品、加大渠道等方面的投入。

为了寻求新的增长点,2022年5月23日科大讯飞发布智能办公本Air;6月23日成立汽车科技公司;6月30日,发布新一代学习机。

市场是产品的试金石,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科大讯飞新布局的几大业务因缺少爆款,并未在市场上激起太大的水花。

因此,留给科大讯飞所思考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如何提高科技创新赋能产品的能力,以此来打破C端缺爆品的局面。

业绩承压

开文我们也提到,一季度科大讯飞净利润同比下滑20.57%,但是扣非净利润却是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此前,科大讯飞不止一次靠政府补助来弥补亏损。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4.12亿、4.26亿以及4.39亿,占总利润比例分别为50.24%、31.23%、28.21%,仅此三年政府补助就已经超过10亿元。

显然,仅仅依靠政府的补血是无法走的长久,回归到其B端和C端这两项高度依赖持续研发投入才能产生效果的高科技品类业务,想必一直亏损的科大讯飞也难以自处。

另一方面,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科大讯飞已经投资了上百家公司。企查查平台数据显示,科大讯飞直接参股控股企业为154家,控制企业为182家,而间接持股企业高达886家。除了之前我们较为熟悉的寒武纪、优必选、国仪量子、商汤科技;科大讯飞还投资了社交平台、机器人、云端课堂、智慧教育、智能城市、AI语音、智能汽车等众多纷繁复杂领域。

但现实是,高额投资不同行业公司,并没有给科大讯飞带来多大的改观。例如,其目前在C端大举发力的众多产品,始终给人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创新不足的“翻译机”“录音笔”产品上,且竞争愈发趋于红海,优势并不明显。

眼下,随着科大讯飞回购股份的实施,显然可以消化不良因子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市场重振信心,不乏是一个好的选择。科大讯飞未来能否创造可观的业绩证明“拐点”已来,我们还需要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