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五新隧装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五新隧装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五新隧装2022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业务概要

1、主要业务和产品

公司属于(C35)专用设备制造业,专业从事隧道施工与地下开采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地下洞库、非煤矿山开采等工程。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混凝土湿喷机/组、智能数字化浇筑台车、凿岩台车、拱架安装车、防水板/钢筋作业台车、锚杆台车、掘进钻车等并提供租赁服务。

2、研发模式

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研发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与工法相适应的隧道施工与地下开采成套智能装备。公司下设研究院系湖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经湖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南省新奥法隧道施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经长沙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长沙市新奥法隧道施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拥有专利331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实用新型专利246项、外观设计专利20项,并构建了自有产品、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3、采购模式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液压件及其辅件、汽车底盘、钢材、钢结构件等。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购+合理库存”的采购模式,其中对于标准化产品,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和实际订单需求进行原材料采购,保持一定的安全库存;对于定制化产品,公司根据客户实际订单需求情况进行原材料采购;对于通用的原材料以及易损易耗品,为降低采购成本,公司通常进行集中采购。

4、销售模式及主要客户

公司的销售模式为直销,前期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或者商务谈判等方式确定客户,并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在客户开发、订单获取方面,公司营销中心通过安排专人直销、招投标、集采平台、工程业务信息网等多个渠道采集信息,开发新客户。对于现有客户,公司凭借优越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获取后续订单。公司还为部分客户提供设备租赁服务,以推广公司产品或满足客户短期工程需要,实现多元化的盈利方式。

公司主要客户为隧道工程施工企业,凭借高质量的产品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公司先后与中国中铁(601390)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601186)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600068)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集团公司及其分子公司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公司产品已跟随我国大型施工建设单位走出国门,包括中国--老挝铁路项目、马其顿3号公路项目、印度尼西亚雅万高铁项目、巴基斯坦DASU水电站项目等。

报告期内,公司的商业模式较上年度无重大变动。

报告期末至本半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商业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动。

二、经营情况回顾

(一)经营计划

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持续多点爆发,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更为错综复杂,面对施工单位资金紧张,行业市场低迷等诸多难题,公司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加强研发创新、苦练内功、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一)主要经营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1、经营业绩: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同比下降19.00%;实现净利润4,450.43

万元,同比下降19.41%。

2、资产质量: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7.34亿元,较上年期末下降5.30%;净资产5.42亿元,较上

年期末上涨0.75%;资产负债率(合并)从30.51%下降到26.08%。

3、经营亮点:公司高度注重经营质量与风险管控,坚持价值销售,保持良好的成交条件与客户资

信条件;公司严控无款、少款加工和发货;加大货到工地6个月内的款项结算、开票管理;提高台车类产品预付款比例,从源头控制应收账款。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34亿元,同比增长8.52%,现金流稳健增长;截至到2022年6月30日,应收账款3.98亿元,较上年年末下降7.89%。公司毛利率为35.66%,较上年同期增加4.12个百分点。

(二)年初经营计划进展:

公司以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效益提升和价值创造为重点,积极打造智能制造工厂和智慧工地,推动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1、推进隧道装备智能制造升级改造,实现数字化转型

公司将以“隧道施工智能制造改造项目”为蓝本,构建智能制造体系,力求打造智能制造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报告期内,ERP 2.0系统已上线,并持续优化中;CRM系统稳步推进;自动化仓储配送系统已完成调试并试运行;图纸无纸化、作业少人化正在持续推进。

2、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推进智慧工地建设

本报告期,公司增加研发投入,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6.94%。公司致力于提升研发能力,加强核心技术研究,提升研发效率,强化从设计开发、工艺准备、整机制造检测全过程的提升,突出专、精、特、新的技术路线。

3、调整市场布局,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公司大力推广凿岩类设备的租赁与销售,曲臂凿岩台车、锚杆台车、拱架安装车等产品租赁、销售取得新突破,示范效应慢慢凸显;进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市场,并已为多个项目提供施工装备;地下洞库工程、地下矿山开采取得突破,新开发的矿山小断面施工设备深受客户青睐。

(二)行业情况

1、宏观环境、行业发展、周期波动、市场竞争等的总体情况

(1)工程机械行业发展概况与前景

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关键指标。

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逐渐发展成熟。2000年以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制造国之一,这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打下了雄厚的基础。

(2)隧道施工装备下游行业发展状况

1)铁路建设领域

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自2013年我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国家对铁路建设投资力度显著加大,建设效率显著提高。

据央视网2022年1月4日报道: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根据《“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预计202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6.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含部分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到2035年,全国铁路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

2)公路建设领域

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公路建设目标,公路将新增约3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将新增2.9万公里。实现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的主线基本贯通,普通公路质量进一步提高。

3)水利水电建设领域

在水利市场方面,“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工建设一批大江大河大湖治理的基础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重点推动南水北调东中线后续工程建设,建设珠三角水资源配置、豫西水资源配置、引江济淮、滇中引水、引汉济渭、新疆奎屯河引水、河北雄安干渠供水、海南琼西北水资源配置等工程。

在抽水蓄能市场方面,2021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目前我国已投产抽水蓄能电站总规模3,249万千瓦,并要求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加强规划站点储备和管理;本次中长期规划提出抽水蓄能储备项目247个,总装机规模约3.05亿千瓦。抽水蓄能项目为隧道施工装备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4)“一带一路”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及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即“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抓住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隧道施工智能装备行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3)行业周期性

隧道施工装备下游应用行业主要是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这些行业建设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主要依靠国家和社会资本的投资,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行业的发展跟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周期关联较为紧密,随宏观经济周期波动而调整,具有一定的周期性。

(4)市场竞争

在隧道施工智能装备细分领域,目前公司已经具备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知名度。公司在行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耿力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广汉金达隧道机械有限公司等。

2、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以质量为根本、以信誉求发展”的经营理论,以“产品可靠性高、施工效率高、服务评价高”领跑于同行,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在隧道施工中各个重要的工序环节,公司目前均已开发出配套的智能施工装备,混凝土湿喷机/组、衬砌台车、防水板作业台车、凿岩台车、拱架安装车等不仅保证施工的安全性、可靠性,还能有效提高施工效率。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变化风险

公司隧道施工装备产品主要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隧道(隧洞)施工,其市场需求受宏观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影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的政策变化以及行业的产业政策变化都会影响隧道施工装备市场的发展。根据国家目前的宏观经济政策,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必然会带动隧道施工装备行业的发展。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利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但是如果国家采取紧缩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将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密切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取向的研究和分析,适时调整公司的经营战略和发展战略。

2、应收账款周转风险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397,930,930.77元,应收账款规模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应收账款账龄较长的客户大部分为国有性质企业,销售回款相对较慢。未来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继续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可能进一步增长。若公司不能继续保持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管理,或者因客户出现信用风险、支付困难或现金流紧张,拖欠公司销售款或延期支付,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等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持续完善销售业务的事前、事中及事后的管理制度,确保对应收账款的有效跟踪。进一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制度建设,对客户进行信用管理,按照信用情况制定不同的结算制度。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应收账款责任制和从业务到财务的有效监督机制,确保每笔回款都有专人负责,都得到有效的监控管理;认真总结货款回收中经验和教训,建立一套可复制的标准化的货款回收流程;对每一笔欠款进行认真分析,针对性地制定回款措施,并对追款的全过程进行跟踪监控,及时调整策略;建立客户信誉额度预警机制,及时向各销售区域反馈信息;将回款纳入对各区域及项目业务员的考核,强化业务员回款的责任心,确保资金回笼,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3、税收政策风险

公司获得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根据政策规定本公司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一旦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将会对公司的税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应对措施: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流程改进,继续积极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2021年9月,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同时,公司将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公司利润水平,降低税收政策变动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铁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