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上市14天,股价涨超百倍后熔断闪崩!这只“史诗级妖股”啥来头?

来源:格隆汇 2022-08-04 12:0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14天,股价涨超百倍后熔断闪崩!这只“史诗级妖股”啥来头?)

魔幻的事常有,今年特别多。

就在近日,有只名不见经传的新股尚乘数科(股票代码:HKD),上市仅半个月,股价就从发行价7.8美元一飞冲天至1100美元(8月3日收盘),波动之剧烈,一度引发临时停牌,好让纽交所仔细瞅瞅这股神秘的东方力量。

8月3日美股开盘3分钟,尚乘数科股价继续“暴走”,一度突破2000美元,但随后迅速走低,最大跌幅达到41%,触发熔断。

图源:东财

交易恢复后,市值仍干到了2035亿美元,就是京东、网易、百度等一众龙头中概股在尚乘数科跟前也只能算“弟弟”。

在持续低迷的美股市场,如此玩心跳,很难不让人为之一振,今天咱就来一块儿扒扒。

图源:网络


1

背靠李嘉诚


尚乘数科成立于2019年,自称是亚洲最全面的数字解决方案平台之一,由金融服务公司尚乘国际拆分而来,后者2019年、2020年分别在美国、新加坡两地上市。在尚乘数科暴涨之时,尚乘国际美股也同样出现较大涨幅,不过当前市值也才不到30亿美元。(8月3日收盘)

图源:东财

值得一提的是,尚乘数科、尚乘国际均分拆自母公司尚乘集团,其背后的大BOSS正是香港“资本巨鳄”李嘉诚。

2003年,尚乘集团由长和集团(原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创立,涉足数字金融、商业地产、教育领域。

今年初,尚乘国际以12亿美元价格正式收购尚乘数科的控股权。收购完成后,尚乘国际更名为尚乘IDEA集团(股票代码:AMTD),而尚乘数科所代表的正是其IDEA战略中的“D”板块,即数字金融。招股书显示,上市前,尚乘IDEA集团持有尚乘数科97.1%的股份。

图源:招股书

尚乘数科于美东时间7月15日登陆纽交所,发行价为7.8美元/股,募集资金约1.25亿美元。

在这不得不提一嘴,就在它风光无限之时,尚乘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蔡志坚也没闲着,正与香港证监会“拉扯”着呢。

43岁的蔡志坚,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会计专业,先后在普华永道、花旗、瑞银等任职;2016年,携多名瑞银员工加盟尚乘集团。

蔡志坚,图源:网络

2022年1月14日,香港证监会对蔡志坚发出纪律处罚令,因其在瑞银时期参与的两宗项目,涉嫌违反了香港证券期货持牌人操守准则以及注册金融分析师操守准则的相关规定。

蔡志坚质疑有关处罚的恰当性,向审裁处提交了《复核申请通知书》,并希望审裁处闭门聆讯;4月29日,其申请遭驳回,正式聆讯将在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间公开举行。

之所以申请闭门聆讯,还是考虑到事件间接的连带影响,但很显然,这一茬暂时还未波及尚乘数科。


2

年营收仅2亿


话说尚乘数科背景这么硬,干的肯定是大买卖吧!

其实不然,2019财年至2021财年,尚乘数科实现营收分别为1455万港元、1.68亿港元和1.96亿港元,同期利润为2154万港元、1.58亿港元、1.72亿港元。

年营收才区区两亿,市盈率却超8000倍!乐视见了,恐怕都要留下不争气的泪水。

正经对比:标普500指数平均市盈率不过20倍,金融巨头摩根大通也才9倍。尚乘数科,你是否有点太突出了?

关键是它将近90%的销售净利率,苹果看了,也得低下高贵的头颅:这还卖个锤子手机。

具体来看,公司业务涵盖数字金融服务、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以及数字投资,但真正挣钱的只有前面两个,其中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是拳头产品,报告期内录得收入588万港元、1.58亿港元、1.84亿港元,占比总营收40.4%、94.1%、94%。

什么是“蜘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简单来说,就像一张关系网子,给企业和企业家提供资源与技术。

不过尚乘数科起步较晚,与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相比,尚不具备竞争优势,尤其是该业务容易受宏观环境、技术水平等因素影响,或存在一定波动,盈利水平不确定性较高。

2021年,全球数字生态系统结构,图源:招股书,CIC Report

看到这,不免让人好奇,尚乘数科,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是如何做到在市场掀起这么大的涨势。

某种程度上,还是离不开其高度集中的股权结构,真正能在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少之又少。

以8月3日(美东时间)为例,尚乘数科当日全天的成交量11万股,换手率仅0.06%,股价暴涨的原因,不排除短期场内资本集中炒作的可能性。


3

结语


俗话说,步子太大,容易扯着胯,咱就看个热闹得了。不论是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还是从业务成长性来看,尚乘数科都不足以撑起这么大的估值,也难怪在资本狂欢过后开始迎来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