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海伦司上半年预亏3亿元 酒馆生意外急需新增长曲线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又匀 2022-08-01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伦司上半年预亏3亿元 酒馆生意外急需新增长曲线)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8月1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近日,已上市港股的连锁酒馆品牌发布了2022上半年业绩预告。

8月1日开盘后海伦司股价迅速下挫,最大跌幅一度逼近15%,随后股价持续拉升,最终收跌1.74%,总市值185.5亿港元。相较于2021年9月上市之初,股价已跌去36.49%。

数据显示,预期上半年海伦司营收约为8.7亿元~8.9亿元,同比2021年同期增长约0.2%~2.5%;预期亏损约为2.9亿元~3.1亿元,亏损同比扩大超12倍。在2021全年,海伦司的亏损仅为2.3亿元。

即便是经调整后的2022上半年亏损也达到了0.9亿元~1.1亿元,同比扩大11.11%~35.8%。

对此,海伦司解释称,疫情期间,基于门店优化迭代的战略考虑,报告期内对100家酒馆门店进行调整,由此产生一次性损失约为0.9亿元~1.1亿元,包括关停和预计关停门店产生的损失。

此外,授予若干受限制股份单位而产生的股份支付金额9900万元,以及疫情反复给线下酒馆经营带来的冲击都是亏损扩大的原因之一。

曾经,海伦司凭借平价、低价啤酒吸引二三线城市年轻消费者,一度喊出2023年将计划开至2200家酒馆门店。如今公司上市不足一年,就已陷入巨额亏损“泥潭”,试水第二增长曲线不确定性依旧。

酒馆扩张受阻

虽然从业绩预告来看,上半年关店以及预计关店数量就达到了100家。不过据海伦司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新开门店130家。

从海伦司官方微信号5月末的新店开业信息来看,其国内连锁酒馆数量已超880家。

在招股书中,海伦司曾信心满满地表示,预计将分别于2021年、2022年、2023年开400家、630家以及900家酒馆。并最终在2023年底,将品牌酒馆数量增加至约2200家。

2021年财报显示,海伦司年内酒馆数量从351家增至782家,净增长431家,超额完成当年目标。

然而2022年以来,各地酒馆经营情况波动明显,1月品牌同店销售额同比去年恢复至80%~90%,但6月海伦司同店销售仅为2021年的77%、2019年的82%。

疫情带来的线下餐饮消费压力更为明显,海伦司原定2022年内净增630家门店的增长目标,大概率已无法实现。3月,公司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计划开店300家,且主要布局三线城市。

“微醺”酒馆盯上大排档

在稳住现有门店经营现金流、控制“迭代”门店总数不超10%的情况下,此前专注“微醺”低度酒和零食小吃的海伦司开始关注起“新模式”,即“酒馆+大排档”。

资料显示,今年5月海伦司在湖北恩施利川市推出了“海伦司·越”。白天出售咖啡、奶茶和披萨等下午茶餐食,晚上则在买酒的同时提供烤串、卤菜等,门店面积达560平米。与一般的“酒馆”、“大排档”不同,该门店装修颇为“洋气”,精致的浮雕和彩色玻璃外窗甚至会让人误会是一家西餐厅。

独特的网红装修吸引了不少小镇青年人前来消费,10元一杯的酒、5~13元的烤串也符合当地物价。大众点评数据显示,门店平均消费为30~70元/人。

据海伦司7月中旬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店开业2个月以来,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日均销售额基本都在2万元以上,节假日甚至能到3万元以上,营收表现让公司十分满意。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加入烧烤元素有望提高门店消费客单价,且烧烤制作工艺简单、对员工技能要求低,相对容易实现标准化。看好海伦司品牌势能在低线城市的释放及新模式的后续拓展。

中信建投也表示,海伦司年内新模型经营效果初期较好,若后续结合区域的资源优势,有望带来拓店的新预期,后续逐步成为发展重要驱动力。

海伦司方面还透露,接下来将在华中地区选取20个小的县城,展开“酒馆+大排档”的规模化验证。而在全国现有门店范围内,将有计划、分批次地增加烧烤餐食。第一批实验店是武汉的20家门店,已从6月中旬开始提供烧烤服务。

“夜经济”之下 海伦司寻机遇

即便面临种种困境,但海伦司依旧是国内唯一一家门店数量超过100家的连锁酒馆品牌,且大多为直营门店。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短期看,伴随2022年下半年客流回暖,线下餐饮将进入快速复苏期,叠加啤酒消费旺季,海伦司作为社交小酒馆龙头,有望抢占复苏先机。

与此同时,不仅是是传统的酒馆、大排档、夜市正在全力把握夏季消费旺季,盒马等商超、大型商场也通过集市、简易大排档的方式参与“夜经济”。

为提振消费信心,各地政府也通过不同的地区政策,给予“夜经济”商户帮扶补助。海伦司所关注的武汉市,也推出了《进一步促进夜游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将举办夜间光影秀、美食节、啤酒节、音乐节、特色演艺等夜间文旅活动,推出门票减免、打折消费券等惠民措施,提供消费场景、吸引市民外出。

海伦司重点布局并非在于一线城市,其融合了大排档、小酒馆、烧烤摊等低线城市流行的夜间消费业态,更易被三线城市上班族以及小镇青年所接受。

不过上半年关店、计划关店100家,已超出了此前海伦司在机构调研时透露的数据,亏损幅度也远超市场预料,未来“酒馆+大排档”模式能否其他城市“落地开花”仍需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