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器人行情“骄阳似火”,这些企业股价已创新高!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7-29 20:3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机器人概念爆火,带动细分领域分支热度蹭蹭往上涨!7月29日,减速器板块逆市大涨,指数收涨逾4%,个股中已有多股股价创新高!

(原标题:机器人行情“骄阳似火”,这些企业股价已创新高!)

近期,机器人概念爆火,带动细分领域分支热度蹭蹭往上涨!

7月29日,减速器板块逆市大涨,指数收涨逾4%,个股中已有多股股价创新高!

截至收盘,龙头中大力德(002896.SZ)录得10天7板,股价创历史新高;绿的谐波(688017.SH)及双环传动(002472.SZ)亦创下上市以来新高。此外,秦川机床(000837.SZ)斩获3连板,联诚精密(002921.SZ)2连板,南方精工(002553.SZ)涨停。

消息面上,马斯克宣布将于9月份发布人形机器人擎天柱原型机,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一石激起千层浪,市场上关于人形机器人的讨论此起彼伏。

国金证券指出,该原型机的推出对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具有标杆作用,有望开启智能机器的新纪元。

“机器人”风口已至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人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餐厅内有送餐机器人,酒店内有服务机器人,家中有扫地机器人,还有在疫情中大放异彩的医疗机器人。

很显然,机器人市场慢慢成为一股新势力,引来了各方瞩目,其中特斯拉CEO马斯克亦高调宣布参与其中。

早于2021年8月,特斯拉CEO马斯克公开展示人形机器人TeslaBot;今年6月,其发推文表示,预计将于9月30日公布人形机器人擎天柱(Optimus),最早于2023年开始生产。

据悉,这款人形机器人身高1.72米,体重56公斤,类似一位普通成年男性,可以8km/h速度运动,面部有一个重要信息显示屏,具有40个自由度,多颗机器视觉(autopilot)传感器作为感知入口,内置FSD芯片,一颗只读芯片,具备人机协作等特点

此外,马斯克还透露,未来人形机器人业务条线比特斯拉汽车更重要、更值钱。如此高的期待,一下子让“人形机器人”拉满期待!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预测,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仅考虑单机)将从2022年15亿美元提升至2027年的173亿美元(人民币兑美元6:1计算得1038亿元),千亿市场未来可期。

回到国内市场,近年来,国内也已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促进人形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

据《“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面向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半导体等重点行业,推进焊接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操作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制及应用。

可以预见,政策加持下,机器人产业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短期来看,国内的机器人产业景气已现复苏迹象。根据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国工业机器人出货量6.7万台,同比增长18.95%;预计2022 年全年出货量30.3万台,同比增长15.96%。

产业链投资机会几何?

产业链方面,机器人核心模块呈金字塔结构,由数据服务、基础应用开发逐级向下发散。

其中,运动控制模块是机器人核心部分,囊括控制系统、伺服系统、减速器三大硬件,占工业机器人总成本的60%,其中减速器成本占比最高,达30%。

所谓的减速器是纯机加工零件,作为机器人的核心精密零部件,技术壁垒高,同样也是毛利率最高的环节(40%)。分类型看,减速器又可分为三类,谐波减速机、行星减速机、RV减速机。

国盛证券测算,未来谐波减速器与RV减速器的市场规模分别为150亿元和60亿元。总的来看,预计两类减速器未来市场规模合计达210亿。

在广阔的市场蓝海面前,谁又能分得一杯羹。

从竞争格局看,国内生产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且技术在逐步提升,部分厂商已经实现量产并逐步推向市场,在精密减速器国产化的道路上进步明显。

根据GGII,2021年谐波减速机市占率方面,绿的谐波来福谐波市场占有率提升明显,哈默纳科份额进一步略有收缩。

而2021年RV减速机的市场格局方面,环动科技的市场份额提升明显,纳博特斯克略有收缩。

除此外,国内减速器市场主要参与者还包括中大力德秦川机床同川科技(汉宇集团子公司)等厂商。

业绩表现,截至2022年一季度,除双环传动、德恩精工净利增速翻倍外,绝大多数减速器企业业绩同比呈下滑趋势。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及国产替代潮加持,机器人将受益其中,未来减速器市场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哪家企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方呢?且行且看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