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哈根达斯被测出一类致癌物 千亿雪糕市场品牌占有率仅1%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29 15: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哈根达斯被测出一类致癌物 千亿雪糕市场品牌占有率仅1%)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 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风靡全球的冰淇淋品牌哈根达斯因食品安全问题再“翻车”。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哈根达斯“香草味”冰淇淋被爆检出一类致癌物环氧乙烷,相关产品已分销到中国,生产企业已启动召回。

此前,哈根达斯产品就有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全面召回的事件,召回特定批次的哈根达斯香草味冰淇淋,原因均为产品受到环氧乙烷污染。

对此,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在一则主动召回通告中称,涉事冰淇淋环氧乙烷成分来自供应商提供的香草精(香草提取物),检测结果略微超过监管标准许可值。

鳌头财经注意到,2021年,哈根达斯就曾因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其公司通用磨坊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元。

作为冰淇淋的消费大国,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达到了千亿元,稳居全球第一。但根据《2021中国冰淇淋品牌榜》显示,在2021年中国冰淇淋市场消费,哈根达斯的市场份额居第九位仅1%。

品牌“翻车” 屡次被爆食品安全问题

钟薛高“雪糕刺客”风波未平,被誉为冰淇淋中的“劳斯莱斯”哈根达斯又因食安问题引发热议。

据国内媒体报道,网传《海关总署食品局关于通报法国召回哈根达斯冰淇淋进口情况的函》显示,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法国哈根达斯香草味冰淇淋产品检出环氧乙烷,相关产品已经分销到包括中国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企业已启动主动召回,召回保质期到期范围在2022年7月4日至2023年7月17日之内的香草味冰淇淋产品。

据了解,环氧乙烷是一种具有遗传毒性的致癌物质,人暴露于环氧乙烷环境中可引起呕吐、头痛、呼吸困难、腹泻和皮肤损伤等,甚至影响生殖,长期摄入可能致癌。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环氧乙烷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在我国,将环氧乙烷用于包括冰淇淋在内的食品消毒,是被严格禁止的。但在部分国家,使用环氧乙烷消毒食品是被允许的。这时在生产冰淇淋,可能将环氧乙烷留在了冰淇淋原材料中,进而污染了冰淇淋成品。

在此次环氧乙烷风波前,哈根达斯就有原材料质量的翻车。2021年,哈根达斯在冰激凌月饼产品宣传中,称产品外皮成分为巧克力,但实际产品外皮均由白色代可可脂巧克力脆皮制作而成。因此,哈根达斯运营主体通用磨坊因涉嫌虚假宣传被处以罚款1万元。

但在风波和疫情下,通用磨坊的业绩保持稳健增长。6月底,公司发布截至5月29日的第四财季及2022财年业绩,第四财季实现营收48.91亿美元,同比增长8%;净利润为8.2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全年收入189.93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2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值得注意的是,通用磨坊在2022财年中通过提价贡献整体营收同比增长7%,而销量则拖累营收1%,录得6%的有机营收增长。

“自降身价” 多品牌竞争千亿雪糕市场

据中国饮食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在2014年仅有708亿元,在2019年则迅速增至1380亿元,稳居全球第一,到2021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600亿元。

市场潜力大也引得众多商家入局。天眼查数据显示,从雪糕相关企业注册趋势来看,2017年至2021年,我国每年均有超5000家企业成立。今年以来,我国已新增3000余家相关企业。

随着行业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市面雪糕更新迭代开始纷纷涨价,在2015-2020年间,中国整体冷饮的平均单价上涨了30%。从90后童年记忆的“小布丁”“绿色心情”等单支零售价不超3元,到现在遍地“网红雪糕”钟薛高、雀巢、和路雪等集体跳上十几元甚至几十元的价位。

高端冰淇淋这块“香饽饽”也吸引了众多企业跨界欲在冰品市场分得一杯羹。当下火出圈的茅台与蒙牛(02319.HK)联名出品了茅台冰淇淋,售价59元起;恒顺(600305.SH)推出有酱油芝士、香醋和黄酒三种口味的文创冰淇淋和雪糕,售价18元;喜茶也跨界推出了喜茶冰淇淋,售价15元起。

曾是高价雪糕“天花板”的哈根达斯,由于新兴品牌的崛起,也开始“自降身价”去迎合Z世代消费者。去年6月一改往日常用的红色和米白色的餐厅主调,在上海打造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浅色视觉元素和霓虹灯装饰的精品店。另外,哈根达斯还抛弃了过去“爱她,就带她去哈根达斯”的广告语,呼吁大家“Love the mix. 调出位,宠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国产雪糕发展迅猛。从品牌占有率来看,2021年伊利(600887.SH)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达19%,连续三年占据我国冰淇淋第一品牌,其主要以平价产品为主;和路雪和蒙牛以15%、9%份额位列第二、第三;哈根达斯仅排第九,市场份额为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