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正面回怼!名创优品(MNSO.US)发布调查报告驳斥,美股港股双双大涨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9 12:1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名创优品针对Blue Orca Capital做空报告中的指控再次回应

(原标题:正面回怼!名创优品(MNSO.US)发布调查报告驳斥,美股港股双双大涨)

7月28日,名创优品针对Blue Orca Capital做空报告中的指控再次回应,公布了其内部调查的最新进展,驳斥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做空机构Blue Orca于7月26日发布一份针对名创优品的报告(以下简称“该报告”)。于过去两天,名创优品一直向由公司董事会成立的独立委员会报告其初步调查结果以反驳该报告中的关键指控,该独立委员会旨在监督就该报告中相关指控所开展的独立调查工作。

截至美东时间7月28日收盘,名创优品美股(MNSO.US)收涨3.71%,报5.87美元;北京时间7月29日,名创优品港股(9896.HK)开盘急速拉升,截止发稿,大涨9.24%,报13.24港元。

名创优品向独立委员会报告的初步调查结果如下:

1、 名创合伙人的门店,在过去及目前均由始终独立于公司及公司管理层的名创合伙人拥有。

公司认为,该报告中关于公司特许经营业务模式的指控毫无依据。当名创合伙人加入名创优品门店网络时,其自行承担相关的资本开支和运营费用。公司仅以门店管理和咨询服务的形式向名创合伙人提供运营指导。所有名创合伙人均独立于公司,在法律上、经营上或其他方面均不由公司拥有或受公司控制。

过去,公司曾在一些行政工作上向若干名创合伙人提供协助,例如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管公司注册时,公司员工可能会需要向当地主管部门提供他们的姓名和联系信息,这些信息进而成为名创合伙人拥有及经营的一些门店注册备案的一部分。此类未经批准的做法已基本被制止。

做空报告中“620多家”门店“由名创优品员工注册”的指控失实。截至本新闻稿日期,据公司所知,仅有三家名创合伙人拥有的门店的注册备案中涉及公司基层员工的姓名。公司管理层或其亲属的姓名并未出现在名创合伙人门店的注册备案中。

2、 办公楼交易程序获批、步骤合规,且对外透明。

公司认为该报告指控名创优品高管通过一系列房地产交易挪用首次公开发售所得款项亦毫无依据。2020年12月,名创优品高管就于中国购买一幅地块建设办公楼成立合资企业,其持有合资企业80%权益,名创优品持有余下20%。于2021年10月,名创优品以人民币6.95亿元购买其所持有的80%权益。上述交易已完整、准确地披露于公司的香港上市招股书中,及日期为2020年12月11日和2021年9月26日的新闻稿中。 此外,这些交易已正式提交给公司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并得到其批准。

3、 降低授权费是战略考虑,国内下沉战略效果显著。

公司认为该报告关于公司业务前景的描述毫无依据。例如,降低授权费并非是公司陷进困境的迹象,而是公司为激励名创合伙人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开设门店而深思熟虑的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获得成功。据招股书披露,名创优品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量从2019年6月30日的806间增加至2020年6月30日的894间,并增加至2021年6月30日的1137间。同比,名创优品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门店数量由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1029间增加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1307 间。

此外,公司从名创合伙人收取的授权费收入于相关期间亦有所增加。而关于门店关闭,该报告引用了数家媒体几年前报导的不准确的闭店数据,存在诸多事实错误。

名创优品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高速增长的全球化科技型零售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创意生活家居产品。2020年10月,名创优品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自美国上市以来,名创优品已公布了15个季度的财务数据,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盈利,累计净利润近28亿,平均每个季度赚1.88亿。2022年7月13日,名创优品以双重主要上市形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