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自燃”的火烧到了宝马……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吴迪 2022-07-28 2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燃”的火烧到了宝马……)

夏日天气干燥炎热,成了汽车自燃高发的重要原因,过往燃油车顶不住高温,现在新能源车也面临这一困境。

7月26日,一辆华晨宝马i3在客户试车途中发生自燃现象,这也是今年6月交付以来,该车型出现的首例自燃事故。

现场视频显示,一辆蓝色的宝马i3在路边停靠,车尾有明显的火光窜出,但车身完好,随后车内人员下车,因为未配备灭火器,明火燃烧10分钟左右才被赶来的多位销售人员用灭火器进行扑灭,网传视频中出现燃爆现象,从现场观察也未有受伤人员。

现场视频截图

事发后,《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宝马中国求证,相关人员回应针对近期一辆宝马i3在经销商客户试驾过程中起火一事,公司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展开调查。事故现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宝马中国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连同经销商及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原因的排查及确认。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自燃目前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发生碰撞后电机受到撞击导致起火;二是驱动引起的电池过热叠加外部环境高温的共同作用,导致电池包过热引发自燃现象。宝马i3的情况现在还不是很清楚,其分析可能是因为汽车在行驶中底盘受到了碰撞导致,但最终原因还需等到官方的调查通告。

据悉,宝马i3于今年3月底上市,售价34.99万元,作为宝马3系中纯电动车型,i3搭配的是一台210KW的电机,CLTC的续航为526公里。这款纯电动的出现也弥补了宝马对于国内豪华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空白。

34.99万的定价某种程度上增大了其在国内的竞争力,相较特斯拉Model 3高性能版36.79万元的定价低了近2万元。

价格优势并未给宝马i3的销售带来助力。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初华晨宝马i3在里达工厂正式投产交付,5月宝马i3销售133辆,6月销售1613辆,两个月累计销量不到2000辆,不及特斯拉6月单月销量77938辆的一个零头。

有市场声音认为,宝马i3的起火或将进一步增加宝马纯电动汽车的销售难度。

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交付约116万辆BMW、MINI以及劳斯莱斯品牌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售达75891辆,占比较低。显然,相较宝马在燃油车市场的地位,电动车领域其依然处于爬坡阶段。

尽管如此,宝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野心并未受损,据了解6月底以电动车生产为导向的里达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总投资150亿元,全新的纯电动宝马i3也是由此处生产。除了i3,宝马上半年还发布了搭载宝马集团第五代动力驱动系统的纯电动车i7,与此前的iX3、i4等形成了纯电动车体系。根据宝马集团规划,2023年其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2025年底将累计交付200万量纯电动车。

7月以来,市场已发生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

7月22日,台湾艺人林志颖驾驶的特斯拉在猛烈撞击后产生起火现象,火势扑灭后特斯拉仅剩后半个车身,前半个车身已经被大火烧成铁架。

7月16日,杭州一处高架桥下,一辆黑色特斯拉轿车与一辆白色丰田SUV相撞,特斯拉侧翻后瞬间冒烟起火。

7月5日,上海宝山区一辆小鹏P7在路上起火,疑似路面异物与底盘发生碰撞并托底造成电池包受损严重后发生起火。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达到640起,同比上升32%,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事故量也呈现同比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