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慕思股份上市刚“满月”陷新争议 开店1000家目标难成?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又匀 2022-07-28 2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慕思股份上市刚“满月”陷新争议 开店1000家目标难成?)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7月28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近日,慕思股份完成了新工商信息登记,已将公司注册资本从3.6亿元增至4亿元。随着上市后15.58亿元融资陆续到位,公司的经营似乎正在进入新阶段。

7月中旬,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慕思股份透露,2021年公司新增了1400家门店,2022年截止6月末,完成全年开店计划不足35%,全年预计开店800-1000家。同时,慕思股份还有计划开出上千平方的大店,用以提高门店人效及坪效。

然而,即便慕思股份已顺利上市,围绕其营销和品牌的争议却始终没有停歇。

上市前后 争议缠身

2020年6月,慕思股份首次递交上市申请。这个成立于2004年的床垫品牌,凭借面向机场、高铁、办公楼等线下场景的长期广告投放,其商标“洋老头”形象逐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熟知。

由于“洋老头”的形象直观,且早期的慕思床垫频频使用“皇家”、“法国设计师”等宣传词汇,使得在数十年间,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都将其视为外国品牌。而慕思床垫的定价也普遍高于同类其他本土品牌,以此塑造“高端”形象。

近几年,这类“擦边球”营销行为在媒体的多次曝光下有所收敛。但随着2021年10月监管部门向慕思股份招股书抛出59个针对性问题,其的品牌营销真相迅速被暴露在公众面前。

据介绍,“洋老头”是一位名为Timothy James Kingman的外国模特,并非设计师。目前,慕思股份拥有对其肖像的永久使用权。公司注册地点始终位于广东东莞,创始人王炳坤、林集永也均为东莞本地人。

公司logo商标虽在美国、应该、瑞典、瑞士、德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国注册过,但在945项专利中,仅有5项注册于欧盟地区,且注册时间为2019年,比国内大部分专利都要晚上不少。

更不必提慕思股份2021年境外营收占比仅为1.6%,且多年徘徊于2%上下。床垫销量最好的地区集中于国内华东,以及品牌“诞生地”华南地区,2021年两地区营收合计占比为61.12%。

尽管遭受了“智商税”、“虚假宣传”等质疑,但慕思股份凭借其较为清晰的业务情况,较为稳定的营收和利润表现,最终顺利登陆深交所。

但2022年6月上市后,新的争议接踵而来。有媒体爆料称,慕思股份2015年曾和国内某知名公关公司签订合约,通过重点关键词负面优化与维护、品牌词首页深度覆盖、口碑优化等方式,使得消费者在搜索网页中少出现公司负面新闻。

而这一人为干预搜索结果的行为,也是百度等搜索网站长期重点打击的对象。对此,慕思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已报给领导了,我们会密切跟进。”

此外,在网上流传的一则慕思股份内部销售培训话术文件中,以上市公司身份为“挡箭牌”转移、模糊“假洋鬼子、洋老头形象欺骗消费者”的负面认识。而这一做法同样有“擦边球”的嫌疑。

床垫“智能化”靠不靠谱?

近几年来,智能家居、更舒适的生活体验成为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根据在线统计数据门户 Statista的数据,全球智能家具的市场规模将从2016年的24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 535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4.21%。

在招股书中,慕思股份将其描述为,随着传统弹簧、乳胶、海绵等床垫产品的逐渐成熟,产品的差异化程度越来越低,行业内企业纷纷将AI、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以实现智能化转型。

同时,慕思股份也提出了“智能睡眠”概念。据悉,慕思股份最新的智能睡眠系统,可通过床垫内置传感器,实现心率、呼吸、体动、打鼾、深浅睡眠等监测,并智能匹配人体各部位所需的软硬度。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慕思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0.74亿元、0.9亿元、1.55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92%、2.03%、2.39%。这一数据相较于同赛道的其他公司表现差异不大。

截图自慕思股份招股书

不过,从已公布的研发项目数量来看,近3年公司内共积累了65个项目,大部分已完成开发。其中大都是关于床垫材质和舒适性的技术研发,与智能床垫、智能家居相关的项目共16个,约占总数的1/4。此外在智能家居相关项目中,过半为慕思股份与中山大学、华为等外部技术院校、企业合作研发得来,且项目经费支出大都在1000万元以内。

在近日的投资者接待会议上,有投资者问到,慕思股份的智能床垫与其它品牌的差异化、核心技术壁垒有哪些?慕思股份的回答较为模糊,仅表示,差异在于智能产品和电动床产品的区别,核心技术壁垒在于将AI、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有效深度融入产品。

从招股书公布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慕思股份仅有7项发明专利,其余更多的是外观设计专利。但不论总数如何多,仅有发明专利代表了企业在某一技术上的独创性、新颖性和突破性。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慕思股份新增了19项发明专利,涉及柔性感知传感器、睡姿检测、按摩仪等,大都仍处于实质审查中。

作为对比,2019年至2021年,慕思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12.09亿元、11.05亿元、15.96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例31.32%、24.82%和24.63%。其每年其营销支出不仅达到了同期研发费用的数十倍,还普遍高于同行可比公司10%左右。

参考国外头部床垫家居企业市占率水平,未来慕思股份市占率水平要达到15%以上才能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

目前,慕思股份的市占率在8%左右,距离“本土床垫巨头”还有较长的路要走。这或许也是品牌急于在扩张受阻的情况下执意喊出计划新开800-1000家线下门店的原因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慕思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