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七夕”来临,培育钻石板块大涨,相关概念股冲击新高!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7-26 19:4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七夕节来临之际,培育钻石板块又卷土重来。7月26日,培育钻石板块指数大涨6.38%,其中,北交所新股惠丰钻石(839725)大涨22.02%,已较其发行价涨幅近翻倍,公司号称“北交所金刚石微粉第一股”,走势强劲,得到各路资金关注。

(原标题:“七夕”来临,培育钻石板块大涨,相关概念股冲击新高!)

在七夕节来临之际,培育钻石板块又卷土重来。

7月26日,培育钻石板块指数大涨6.38%,其中,北交所新股惠丰钻石(839725)大涨22.02%,已较其发行价涨幅近翻倍,公司号称“北交所金刚石微粉第一股”,走势强劲,得到各路资金关注。

此外,四方达(300179.SZ)创出历史新高,大涨13.77%,力量钻石(301071.SZ)亦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大涨11.12%,沃尔德(688028.SH)大涨9.52%,黄河旋风(600172.SH)大涨8.35%,中兵红箭(000519.SZ)大涨6.25%,距前期高位仅一步之遥。

“新物种”渗透率的故事

所谓培育钻石,其实就是人造钻石,其晶体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光学性质与天然钻石完全相同。

培育钻石价格划算,售价是天然钻石的20%到30%,而且其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是天然钻石的50%,碳排放量和天然钻石比,少到可忽略不计。

目前来看,技术仍在不断成熟,大克拉合成技术不断突破,培育钻石的外观和品质与天然钻石的差距越来越小,价格却有很大优势。供给端的改进也导致培育钻石的需求快速成长。

此外,近些年消费升级,年轻人的非婚嫁的“悦己”需求日益增加,逐渐成为人造钻石消费的主力军。

当前培育钻石渗透率已经接近10%的拐点,相当于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据创新扩散理论,当一个成长性行业渗透率逼近10%时,往往意味着景气度加速上行。

培育钻石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共同点不光是同属“新消费”,他们都是凭借供给端的创新驱动,同时,两个行业都对环境较为友好,碳排放下降,也都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

数据显示,2022年6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出口额同比增长47%/57%,1-6月累计进口额/出口额同比增长达72%/81%,景气度持续向上。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销售额渗透率达16%,美国作为主要消费国渗透率将达23%。

值得一提的是,《血钻》的主演“小李子”就曾大力宣传培育钻石,提倡购买更道德、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培育钻石。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莱昂纳多本人参与投资了CVD培育钻石公司Diamond Foundry,这不过是一种营销手段。但不管怎样,培育钻石的接受度正越来越高。

板块业绩飘红,扩产马不停蹄

培育钻石目前虽然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但是相关公司的业绩已开始爆发式增长。

因为豫金刚石退市,A股主要培育钻石毛坯厂商涉及中兵红箭、黄河旋风和力量钻石这三家上市公司,目前3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实现业绩预增。

黄河旋风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050万元,同比增长194.20%。

力量钻石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2.37亿元,同比增长108.80%-118.98%。中兵红箭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6.65亿元-7.15亿元,同比增长103.41%-118.71%,业绩增长均已翻倍。

盈利能力方面,笔者梳理了几家公司的毛利率对比如下:

作为行业新秀,力量钻石营收规模更小,但是盈利能力却更胜一筹。出现这种反差可能和力量钻石的更加专注培育钻石业务,进而拉高了整体的毛利率表现。

据东财数据显示,2021年,力量钻石培育钻石业务收入为1.972亿元,收入占比达39.57%,是公司第一大主业,且拥有高达81.38%的毛利率。

反观中兵红箭,第一大主营业务还是低毛利率的特种装备业务。2021年,中兵红箭特种装备业务营收为43.88亿元,收入占比为58.4%,毛利率仅有10.7%;而培育钻石所处的超硬材料及其制品业务(产品包括工业金刚石、培育钻石、立方氮化硼等)2021年营收为24.07亿元,收入占比为32.03%,毛利率为43.45%。

在当前行业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相关公司的产能扩张也是马不停蹄,呈现出你追我赶态势。

6月30日,力量钻石发布公告称,拟募资40亿元用于扩产,计划购置1800台压机,其中1500台用于培育钻石。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培育钻石产能将新增277.20万克拉/年,达到341.32万克拉/年,为现有产能的5.32倍。

中兵红箭在今年1月曾表示,公司投资2亿元的培育钻石一期12万克拉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子公司中南钻石正在进行宝石级培育金刚石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根据河南省发改委公布的《2022年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中南钻石高品级工业钻石、宝石级钻石系列化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1.5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项目落地后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四方达亦表示,子公司天璇半导体正进行首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计划投放100台MPCVD及配套设备。另外,二期10万克拉培育钻石产线建设已启动。

结语——

消费的趋势往往却取决于社会的发展阶段,新一代人群的审美口味等。目前来看,传统钻石的市场份额大概率进一步被侵蚀,年轻人的钻石消费不再追求“恒久远”,一颗无需永流传,只争朝夕笑开颜。

目前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相关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落地,行业的竞争可能加剧,具体哪家公司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仍需长期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