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交所两企业上会节奏加快 行业属性契合市场定位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程丹 2022-07-23 1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交所两企业上会节奏加快 行业属性契合市场定位)

7月22日,北交所官网显示,上市委将于7月29日召开2022年第30次审议会议。本次上会的两家公司是天马新材(838971)和华岭股份(430139),都处于现阶段资本市场的热门赛道,分别属于新材料、集成电路题材股。两家公司都是6月份获受理,一个多月即提交上会究竟“凭什么”?

行业属性契合北交所定位

天马新材长期专注于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主要从事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先后研制出适用于生产电子陶瓷基片、电子玻璃、锂电池隔膜、高压电器、晶圆研磨抛光液等产品的精细氧化铝粉体,为推动精细氧化铝粉体国产化作出重要贡献。其主营业务产品精细氧化铝终端应用覆盖了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电力工程、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光伏发电等多个国家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

华岭股份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为集成电路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测试解决方案。公司定位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产业链中从事“独立第三方测试服务”的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从芯片验证分析、晶圆测试到成品测试的全流程集成电路测试服务解决方案,主要服务于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以及应用企业。公司测试能力覆盖存储器、逻辑和混合电路、可编程逻辑电路、射频电路四大类的多种芯片,服务产品工艺覆盖7nm-28nm等先进制程。

整体看,两家企业在行业细分领域内具备领先地位,符合北交所聚焦实体经济,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定位。

创新特征和研发投入突出

天马新材是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了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子陶瓷用粉体材料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一。公司通过持续的产品研发与市场开拓,逐渐形成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子陶瓷用粉体材料性能优异,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得到科学技术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管理基金奖励。

华岭股份拥有一支由行业经验超过三十年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及省部级专家库专家和众多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组成的稳定核心技术团队。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取得专利65项,其中,境内专利58项且均为发明专利,境外专利7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77项且均为原始取得。公司为国家四部委认定的首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依托强大的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自成立以来共承担了8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或课题以及多项国家和上海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4,951.80万元、3,803.15万元和4,325.0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94%、19.84%和15.21%,处于较高水平。

产品具有优势 客户质量优异且稳定

天马新材为主要下游客户推出高性能且兼具性价比优势的应用产品,下游行业广泛,业绩增长点多,主要包括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电力工程、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光伏发电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公司与优质客户协同发展,与电子陶瓷行业的三环集团、浙江新纳,电子玻璃行业的彩虹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南玻集团,锂电池隔膜行业的沧州明珠、中材科技、金力股份以及高压电器行业的泰开集团、西电集团、平高电气等行业头部企业形成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华岭股份在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参数方面,公司多项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可达到或者接近国际一流厂商水平。公司已与复旦微电、晶晨股份、瑞芯微、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紫光同创(紫光国微参股公司国内FPGA领先企业)等众多行业内知名的集成电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公司在高可靠测试领域积累较多,成品占比相对较高,相比消费级集成电路测试,高可靠测试由于增加了高低温测试、物理测试等测试环节,单价和毛利率均较高,使得公司具备获取黏性较高且毛利率高客户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