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明星股东站台、上市大涨150%,尚乘数科(HKD.US)后续增长乏力?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21 19: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这持续降温的美股市场中,一家刚上市的中概股却使投资者精神为之一振。

(原标题:明星股东站台、上市大涨150%,尚乘数科(HKD.US)后续增长乏力?)

进入2022年,随着全球经济面临地缘冲突、供应链中断、劳动力市场吃紧、通胀居高不下、央行收紧政策以及疫情等一系列负面风险,美股市场表现持续低迷。

上半年,美国标普500指数跌去约20%,创下自1970年以来的最大上半年跌幅。不仅众多科技股表现不佳,连新股行情也十分冷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以美国三大交易所统计的2022年上半年美股市场IPO募集事件共122起,同比减少78.63%。

但就在这持续降温的环境中,一家7月14日上市的中概股却使投资者精神为之一振。登陆纽交所当天,尚乘数科(HKD.US)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涨幅达150%,截至当日收盘,该股涨107.82%报16.21美元。

7月20日收盘,尚乘数科股价为20.7美元,尽管目前已经回吐不少涨幅,但比起7.8美元的发行价来说仍然涨势喜人。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目前美股金融股市盈率通常处于较低水平,如摩根大通(JPM.US)市盈率(TTM)为9.19,高盛(GS.US)为6.17,花旗(C.US)为6.67,富国银行(WFC.US)为10.29。然而尚乘数科甫一上市,截止目前市盈率高达138.22。究竟这家公司有着什么秘密,才能如此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呢?

二次分拆子公司上市 营收近2亿港元

尚乘集团(AMTD Group)2003年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和和记黄埔创立,是亚洲最大的民营独立投资银行,也是香港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机构集团和最大的独立非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之一。本次在美股上市的尚乘数科就是尚乘集团旗下企业,也是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博士收获的第二家上市企业。

于2019年8月,尚乘集团已分拆尚乘国际在纽交所上市,其后在新加坡交易所第二次上市,并成为新加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尚乘集团的IDEA战略中,尚乘数科是IDEA中的“D”板块,尚乘国际为”I”板块代表投资银行及传统金融板块,“E”是代表在教育方面的投资,而”A”即是在地产及酒店领域的发展。尚乘数科旗下拥有或策略投资了亚洲稀缺的金融牌照,连接东南亚与大中华区,为亚洲的企业及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数字金融服务。

据招股书披露,截止4月30日的2019年、2020年、2021财年度,尚乘数科营收分别为1455万、1.675亿、1.958亿港元;同期利润分别为2154.4万、1.58亿、1.72亿港元,营收与利润均增长较快。其中,2019年利润高于营收主要为公允价值变动(FVTPL)的缘故。

公司业务跨越多个垂直领域,涉猎广泛,包括数字金融牌照及服务、数字媒体营销与数据智能分析(即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数字网络建设及协同(即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以及数字经济投资四大板块。

其中,数字金融服务业务和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费用和佣金是尚乘数科的主要收入来源。

数字金融服务业务近年来营收稳健增长,2019-2021财年间营收分别为867.1万、986.9万和1172.1万港元,在2022年2月底略降至1008.8万港元。报告期内,分部利润则波动较大、整体走低,2019-2021财年间利润分别为186.3万、476.5万和108.4万,在2022年2月底为108.9万港元。

蛛网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则自2017年开始运营,在2020年财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分部营收在该年内增长25.8倍至1.58亿港元,利润则增长71倍至1.4亿港元。2021财年中,该分部业务继续稳健增长至1.84亿港元,利润则几乎与去年持平,为1.44亿港元。

数字投资业务与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业务两大业务的业绩表现则是合并披露,因为该两大业务均主要以投资的方式获得利润。2019财年至2021财年,该两项业务营收增长较快,合计为1931.9万、4359.2万、7029.1万港元,分部利润为1906.2万、4329.1万、7080万港元。

在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方面,2020年上映的由刘青云和倪妮领衔主演的电影《拆弹专家2》是尚乘数科正式涉足数字影视文化行业投资并参与制作的第一部电影,收获超13亿票房。公司称还有多部电影在制作中,如《扫毒3》,未来将加大力度投放在内容方面的制作,包括短视频及影音娱乐方面。公司还运营针对亚洲读者的金融科技网上媒体DigFin。

在数字投资业务方面,公司的投资布局近年来正在逐渐完善,包括对人工智能公司Appier的早期投资、收购了第一家由新加坡金管局监管沙盒成功孵化创立的数字保险经纪公司PolicyPal、对由香港朱嘉盈女士创立的美食网络信息多媒体服务平台日日煮、由前彭博电视台首席主播刘雅芝女士创立Forkast等的投资。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增长较快,2019-2021财年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期末余额分别为576.4万、1.962亿和4.164亿港元。

明星股东云集 上市前夕达成12亿美元收购案

2022年刚开年,尚乘集团旗下的尚乘数科的重要股东及战略投资者抱团以12亿美元的公司作价被尚乘国际完成收购。根据股权买卖协议,收购价格为每股17.75美元。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完成收购的公司将更名为尚乘IDEA集团,上市代码由HKIB变更为AMTD,新的IDEA集团包含了传统金融牌照、数字工具,媒体文娱、尚乘蛛网生态圈等多元方面,实现了尚乘集团旗下两个重要板块的加总上市。

无论是尚乘数科还是尚乘集团,都拥有“明星”股东阵容。尚乘数科引入了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亚洲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也是于港交所上市的唯一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惠理(00806)、由前阿里巴巴CEO卫哲创立的嘉御基金、风投和私募基金公司500Startups等。

尚乘集团战略股东则包括恒基兆業地产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远东发展集团主席丹斯里拿督邱达昌家族、富豪酒店集团主席罗旭瑞等。

据透露,未来尚乘集团还会持续有资本动作,旗下陆续会有公司在海外上市。目前,尚乘数科股价已位于收购价上方,由于业绩波动性较大且主要业务经营年限较短、业务囊括范围繁杂、估值难度大,后市股价增长预计承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