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发减持持中集集团半数持股 套现约13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发减持持中集集团半数持股 套现约13亿元)

近期集运行业景气度调整动向备受关注,产业资本已经着手减持同行上市公司。作为集运巨头,中远海发(601866)陆续着手减持集装箱制造巨头中集集团(000039)。

减持半数持股

公告显示,2021年7月18日至2022年7月19日期间,中远海发在及下属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累计出售中集集团约2.29%的A股股份,出售金额约13.02亿元;目前中远海发还持有中集集团2.23%A股股票。

这意味着本次减持前,中远海发以及下属子公司累计持有中集团4.52%,逼近举牌红线。同期,中集集团A股股价基本保持稳定。7月19日收盘,中集集团A股微涨报收13.23元/股,年内公司股票累计下跌约22%。

中远海发曾是中集集团重要股东之一,彼时通过Long Honour Investments Limited和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22.7%;2020年10月12日,中远海发及其全资子公司与深圳资本集团方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中远海发以及全资子公司持有中集集团股份比例变为比例变为4.69%;深圳国资则入主成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

从前十大股东持股变动来看,中远海发在去年第二季度新进成为中集集团第九大股东,持股不到1%;随着集装箱航运市场景气度攀升,中远海发在去年第三季度加大了对中集集团增持力度,持股比例达到1.61%,并在去年第四度再度增持至2.47%。

据中集集团一季报披露,中远海发仍以2.47%持股比例第三大股东,持股8879万股;第五大股东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持有4108万股,占比1.14%。

双方也保持了人事和业务上的关联。中集团公司非执行董事明东在中远海运担任总经理以及副总经理;另外,去年中集集团与中远海发集团的持续关联交易的实际交易总额为9.52亿元,但未超过双方约定的日常关联交易的年度上限27亿元。

中远海发出手减持同业上市公司外,上海伊洛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6月也减持了中远海发了约1万股;此前因非公开发行,伊洛私募持股比例从5%稀释至4.31%。

集运行业将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

同日,中远海发还披露了2021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显示将于7月28日派发每股现金红利0.226元,合计派发。

中远海发主要从事航运租赁板、集装箱制造以及其他产业融资租赁。去年公司完成发行股份置入胜狮货柜集装箱资产,跃居为仅次于中集集团的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商,去年公司造箱收入达到321亿元,同比上升165.34%,占公司总收入的86.4%。

从业绩来看,今年集运行业上市公司的增速有所放缓。中集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37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55.6亿元,同比增长23%;中远海发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六成至达到371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速也降4%,实现62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6月《货代朋友圈甩卖箱子,天价运费打折,集运行业超级牛市拐点已至?》报道中指出,业内人士普遍预期集运行业高景气度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6月30日中集集团股东大会上,公司领导也表示,去年集装箱历史性高景气度并不是常规的,今年在逐步回归常态。相比去年,今年集装箱的量和价都有回调,但从历史来看的话,还是处于一个偏高的水平。据介绍,中集的集装箱订单已排到三季度,近期钢材也有下调,该业务毛利表现较好,未来行业也会更加健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