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程机械二季度开工率“探底回升” 行业拐点或正在形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程机械二季度开工率“探底回升” 行业拐点或正在形成)

工程机械各项最新数据都在指向行业“探底回升”。

最新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显示,工程机械二季度单月平均开工率为66.77%,明显高于一季度53.98%。对比2020-2022三年数据,2022年上半年整体平稳,虽略低于2020、2021年水平,但中国基建起跑加速的趋势已经形成。

另外,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对国内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数据,6月份,上述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0761台,同比下降10.1%,降幅再度大幅收窄。

工程机械企业人士向e公司记者透露:7月第一周,全国开工数据继续好转,进入下半年,挖掘机月同比销售数据有望“转正”,行业拐点或正在形成。

汽车起重机“最忙”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上半年各类设备平均工作量和开工率不及去年同期。但2022年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各类机械设备平均工作量、开工率的均值均增长的有9类,分别是挖掘机、拖泵、摊铺机、汽车起重机、履带起重机、搅拌车、混凝土搅拌站、车载泵、泵车。

同时,二季度开工率超过50%的设备有:汽车起重机79%,摊铺机68%,泵车61%,搅拌车59%,混凝土搅拌站57%,车载泵55%,正面吊53%。

2022年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平均工作量、开工率均值增长最高的为摊铺机,增长近50%,摊铺机也从2月开始连续增长5个月。

数据显示,汽车起重机一季度开工率为73.94%,而二季度汽车起重机平均开工率为80.21%,比一季度更有增长;同时,从2021年起,在各类设备中,汽车起重机均保持了开工率第一的地位。

6月,正面吊、履带起重机、摊铺机、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是全国最忙碌的设备,说明各地基建火爆程度开始加剧。

(单月开工数据)

西北基建加速

梳理上半年全国开工数据的结构性亮点。

吉林从2022年2月开始,工程机械单月开工率逐月攀升,呈现“节节高”;上海在5月底疫情基本清零后,6月开始强势反弹,并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浙江则是三年来开工率最稳定的省份。

2022年,内蒙古计划在建设重点公路项目62个、建设规模5000公里基础上,计划再新开工3个重点公路项目、新增建设规模207公里,并新增开工建设1000公里农村牧区公路等工程。

上半年,内蒙古确保重点公路项目开复工55个,完成投资90亿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加20%。

今年,新疆铁路加快推进铁路建设步伐。6月和若铁路开通运营,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实现闭环,新疆铁路营业里程已达9091.1公里。

上半年,河南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超800亿元,占年度目标的2/3。

6月,河南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达2768亿元。6月,河南实现5项指标同比增长,其中压路机20.80%全国第一,摊铺机8.80%全国第五。

上海进出口复苏

5月,上海疫情逐步退去,复工复产有序推进。6月中旬,上海173项市重大工程正式项目复工率达98.8%,全力推进项目今年1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10个,临港大道(G1503-两港大道)节点改造工程等已开工。

6月,环比5月,上海各类机械设备开工率及平均工作量都有显著增长。经历4-5月疫情期间的短暂下滑,6月各项数据均已恢复到疫前1-3月平均水平,力证上海经济的全面复苏。

其中,汽车起重机、搅拌车、堆高机开工率最高,分别为76.07%、75.44%、73.02%,泵车、车载泵、搅拌车、汽车起重机等增幅高达3-4倍。

上海作为中国最大港口城市,1-3月,堆高机开工率为74.52%,4-5月降至53.03%,6月开工率73.02%;1-3月,正面吊开工率为46.51%,4-5月降至35.94%,6月已恢复到41.59%,证明6月上海进出口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