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年内第二解禁高峰已至,解禁市值超2400亿!A股会迎来减持潮?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07-18 20: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Wind数据显示,本周(7月18日至7月22日)A股市场总共有99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解禁总市值超过了2462亿元。以当下的股价进行粗略估算,本周的解禁市值为年内第二高,仅次于12月12日至12月18日那一周。

(原标题:年内第二解禁高峰已至,解禁市值超2400亿!A股会迎来减持潮?)

Wind数据显示,本周(7月18日至7月22日)A股市场总共有99家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解禁总市值超过了2462亿元。

以当下的股价进行粗略估算,本周的解禁市值为年内第二高,仅次于12月12日至12月18日那一周。

一般而言,解禁往往会让人联想到减持。本周解禁潮的出现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起了后续市场可能面临减持的压力。

科创板公司为本周解禁主力

从解禁数量来看,中国外运(601598.SH)的数量尤其多,高达39.04亿股,也是本周唯一一家解禁数量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

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临港、宏和科技、澜起科技,这三家公司的解禁数量都超过了5亿股,分别为8.99亿股、7.42亿股、5.93亿股;另有14家公司的解禁数量处于1亿股-5亿股区间,包括皖能电力、华兴源创、杭可科技、中微公司等。

从解禁市值(以7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来看,有两家公司的解禁市值超过300亿元,分别是中微公司(688012.SH)和澜起科技(688008.SH;杭可科技、中国外运、西部超导、上海临港、华兴源创、南微医学的解禁市值也都超过的百亿元;另有27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处于10亿元-100亿元区间,包括移远通信、瑞可达、睿创微纳、铂力特、安集科技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经统计发现,在这99家于本周迎来解禁的公司中,以“688”开头的科创板公司达46家,占比近半,成了本周解禁的主要力量。

这一点在解禁市值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如上图所示,解禁市值超过30亿元的公司有22家,其中用蓝底标注的即是科创板所属公司,合计有18家。

而之所以“含科量”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三周年以及由此而来的“大非”解禁潮。

众所周知,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首批上市公司则是于7月22日上市。

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首发原始股份往往会在一年和三年解禁,这就会在相关时间节点后形成解禁潮以及解禁高峰。

回溯历史,科创板过去三年中的解禁高峰出现在2020年7月,也正是一年“小非”(即其他股东自股票上市之日一年内不得转让首发股份)解禁之时。

2022年7月,则将是科创板公司三年“大非”(即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自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不得转让首发股份)解禁高峰,如下图所示(注:下图所测算的解禁规模是以浙商证券研报发布之日时的收盘价为依据,而非当下的股价)。

而7月“大非”解禁潮的高峰就是本周(7月18日至7月22日),本周解禁高峰的峰尖则是周五(7月22日)。

据悉,本周18日、19日、20日、21日、22日分别有30家、12家、14家、10家、33家迎来解禁,其中7月22日(周五)的33家解禁公司中有30家属于科创板,包揽了解禁市值前三名的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和杭可科技。

年内第二解禁高峰会不会带来减持潮?

如此大规模的解禁自然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

不过,本周99只解禁的个股中,科创板公司有46家,占比较高,而这些科创板公司基本都属于“大非”解禁,解禁的股东均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相较于其他股东而言,这类股东的减持动力相对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0家公司的股东宣布不减持或延长锁定期。

例如,中国通号、容百科技、心脉医疗和虹软科技等公司的控股股东自愿不解禁并延长锁定期6个月;新光光电共同控股股东中最大股东自愿不解禁并延长锁定期12个月;天宜上佳、嘉元科技和华兴源创等公司控股股东以及交控科技第三大股东承诺在股份解禁后6个月内不减持股份。

从原因来看,天宜上佳承诺解禁后6个月内不减持是为了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新光光电称延长锁定期是为促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基于对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本着对社会公众股东负责的态度。

或许也有一些股东是对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不满意,认为公司的股价后续会有大的提升。

而且本周解禁股中属于半导体行业的占比很高,A股市场的半导体板块整体在2022年遭遇了大幅回调,当下的估值已经是近些年的低点,这或许也将打消一些股东的减持想法。

总之,解禁潮带来的减持压力可能没有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大。

中金公司也表示,结合历史经验,解禁高峰期虽伴随后续相应减持规模的提升,从资金面角度可能会对资产价格带来一定短期影响,但中长期影响则相对有限。科创板上市公司较多反映中国产业升级和产业自主的趋势,“科创”属性成色十足,对科创板中长期趋势依然维持积极看法。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扬此前曾称,尽管当前科创板的解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略高于创业板,但两者解禁后减持的规则上基本一致,单纯从解禁本身来看无明显差异。因此,科创板解禁潮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可以参考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情况。

他认为,针对科创板“三年限售股”解禁,参考创业板的经验,解禁后相关个股呈现较为明显上涨态势。统计创业板开板以来“三年限售股”解禁情况可以发现,创业板“三年限售股”解禁前股价有小幅回落;解禁后,30个自然日内个股平均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不断扩大。

另外,该分析师分别选取了科创板和创业板市值靠前的十家公司,观察“大非”和“小非”解禁后,大股东的减持画像。前十大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大股东平均减持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在1%-2%,减持公告日距离首次解禁日的平均天数在150-400天。由此可见,创业板和创业板龙头公司在“大小非”解禁后,大股东减持的意愿其实并非那么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