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紫光集团新任董事长发布全员信 反思危机根源加强产业协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紫光集团新任董事长发布全员信 反思危机根源加强产业协同)

紫光集团重整收官之际,新任集团董事长李滨于7月13日发布全员信,反思了集团危机根源,同时,介绍了新紫光的战略定位,并提出当前首要解决债务和资金问题,恢复融资能力,做好产业链协同,发挥智路建广与紫光双方业务互补性,加码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集团短板领域,巩固消费电子、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

股权偿债恢复融资能力

全员信显示,紫光集团和各分、子公司业务覆盖广泛,尤其在芯片和云网领域,进行了较好的布局,是高科技行业的领军企业。但近年来紫光集团负债率居高不下,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本息,被迫走入破产重整的司法程序,确权债务规模达千亿元,对各个子公司的运营、融资、研发以及对外合作都造成了负面影响。

作为紫光集团司法重整的战略投资方,智路建广联合体提出600亿元重组方案,并以紫光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市值230亿元的流通股票按市价抵债,最后安排剩余部分留债延期清偿,实现95%-100%的清偿率。

在本次全员信中,李滨表示紫光集团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债务和资金问题,以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和资金管理体系,重塑公司的信用和声誉,使投资人和债权人重拾信心,恢复各实体公司的股权和债权融资能力。为此,紫光集团将投入的大量股权出资款用于归还债权人,大幅降低负债率,轻装上阵,为各子公司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按照紫光集团重整日程安排,现金清偿款项于7月13日陆续到达债权人账户;智路建广联合体设立了控股平台北京智广芯控股有限公司,日前也已承接紫光集团的100%股权。随着紫光集团重组交割步入收尾,紫光系旗下主要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以及学大教育等于7月11日同步发布了实控人和股权变更提醒。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紫光集团新任股东智广芯持是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市场化、多元化持股平台,其中,广东国资、湖北国资、河北国资、安徽国资等多地国资参与出资认缴,也有上市公司参与身影。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智广芯第二大股东为晟粤(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出资认缴110亿元,其合伙人之一为兴微(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穿透后出资人为工业富联。据记者获悉,在晟粤(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中,国资股东出资占大多数,而工业富联通过兴微基金向智广芯实际出资为53亿元。

补齐产业链短板协调资源赋能子公司

本次全员信中,李滨也反思了紫光集团过往的发展模式:除了资金错配外,集团优势并未发挥出来,主要在于缺乏产业协同,以及产业链建设存在短板,导致业务发展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集团发展缺乏合力,部分关键环节存在明显的短板。

全员信显示,智路建广控股的企业和紫光集团现有业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为集团补足部分产业链上的短板。比如,在半导体封测、材料、设备、晶圆制造、软件等方面,智路建广的布局可以为集团企业提供不同程度的供应链保障。另外,在市场客户方面,智路建广可以打通营销体系,借力股东资源优势,帮助集团切入原来市场占有率不高的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并进一步巩固和加强集团在消费电子、移动通信和物联网领域的优势地位。

紫光集团作为聚焦数字经济的科技产业集团,大力投入研发,在核心IP、设计、工艺、工具软件等方面进行布局,这将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集团将和各产业公司讨论在与其相关的架构、材料、工艺等方向上设立专班,帮助对接国内外领先企业或科研机构并进行合作,联合攻关。通过集中全集团的力量进行精准投入,形成合力,帮助产业公司占领核心技术的高地。同时,培养人才、稳定人才,广揽人才,打造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发展平台。

同时,紫光集团作为智能科技领域领军产业集团,架构上将设立业务总部、赋能总部和管理总部,核心业务划分为多个板块,从发展战略、投融资、产业协同等多个角度帮助集团的实体企业稳健成长,进行资源整合,加大力度统一投入;同时,各主要产业子公司的核心班子成员也将一起参与到集团总体战略规划和产业协同工作中,今后集团的激励和授权也会向一线的业务、市场、研发、生产等部门倾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全员信还显示,紫光集团下一步的发展,要为国家的新兴科技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为各位员工的前途和职业生涯负责,同时,保护现有投资人、广大股民的利益以及原有债权人的资产安全,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未来发展战略和原则,紫光集团将坚持前瞻性、保持开放性和公平性,坚持市场化,向市场要效益,减少对政府的依赖,同时推动国际化,融入全球经济大循环,尊重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和监管秩序,尤其要注重保护知识产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