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发行赵鹏调回国寿集团 拟任副总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22-07-13 1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发行赵鹏调回国寿集团 拟任副总裁)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7月1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官网更新领导栏信息,新增一位党委委员——赵鹏。据悉,赵鹏将出任国寿集团副总裁,这一任职还需经过监管任职资格核准等程序。在国寿集团5位副总裁中,赵鹏排名第三位。

赵鹏此次为从农发行党委委员、副总裁任上调动而来,也是回归国寿集团,他是在国寿成长起来并曾长期在国寿体系任职的高管。

国寿和农发行内部以及外部接触过赵鹏的人,都对他的评价或印象都较好,认为他专业过硬,工作务实,为人谦和。

出生于1972年的赵鹏,曾任国寿集团首席财务官,也是国寿集团核心子公司即上市公司中国人寿(601628)的第一位“70后”高管。

赵鹏于1995年国寿集团股改前即加入公司,在国寿体系内成长起来,在国寿任职近25年。履历包括改制前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计划财务部,以及改制后国寿集团财务部,上市公司中国人寿浙江分公司一把手,中国人寿副总裁,以及国寿集团首席财务官,于2020年3月调至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农发行是我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之一。该行主要领导中,除董事长、行长外,有三位副行长,赵鹏为其中之一。在农发行以“60后”为主的领导班子中,赵鹏也是屈指可数的“70后”行领导。

据悉,赵鹏在农发行分管政策研究室、基础设施部、投资部、财务会计部等部门。农发行内多位中层人士,也对赵鹏这位70后行领导的能力表示钦佩。任职农发行的2年多时间内,赵鹏曾多次赴分行调研,包括山东、西藏、河北、甘肃、广东、宁夏、天津、江苏、广西等多地。

在任职农发行期间,赵鹏的工作也与保险业有些许交集,他参加了中国农业再保险(下称中农再)创立大会。新成立的再保险公司中农再注册资本161亿元,除财政部持股55.90%外,农发行还对其持股6.21%,是主要股东之一。

国寿集团是四家中管保险机构之一,2021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超7500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7万亿元(数据不含广发银行),已连续19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21年排名第32位。该集团旗下有寿险(上市公司中国人寿)、资管、财险、养老险等多家子公司,并入主了广发银行,有保险、投资、银行三大业务板块。

目前国寿集团的班子成员中,多位高管具有银行、保险等的丰富经历,而保险公司出身一路成长起来的并不多。有受访的银行保险业人士认为,国寿集团作为体量数万亿的金融保险巨头,高管不能都是“空降”,班子中需要有对集团业务熟悉和专业的成员,赵鹏的回归将在这方面充实国寿集团高管班底,利于国寿集团整体发展。

今年国寿集团高层已多次变动,形成新的董事长和总裁班底。1月8日原董事长王滨被查,1月14日国投董事长白涛“回归”国寿集团,出任一把手。4月,原总裁袁长清退休,中国信保原总经理蔡希良补位出任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5月27日,国寿集团副总裁盛和泰调离,至中国信保拟任总经理。随之,国寿集团领导班子从9人降至8人。

赵鹏调回后,国寿集团的班子成员恢复至9人,包括:党委书记、董事长白涛;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蔡希良;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郭新双;党委委员、副总裁吴少华;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公司党委委员李眈陆;党委委员、副总裁苏恒轩,党委委员、拟任副总裁赵鹏,以及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杨丽平(兼任首席风险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