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价急流勇退,路畅科技(002813.SZ)有何隐患?

来源: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2022-07-12 11:2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整体表现不佳,汽零板块受挫,步入回撤通道,旗下细分赛道车联网板块跌势汹汹。据东财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9点50分,车联网板块跌幅为0.83%,近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3.04%,跌幅高于其他汽车零部件板块。

(原标题:股价急流勇退,路畅科技(002813.SZ)有何隐患?)

A股整体表现不佳,汽零板块受挫,步入回撤通道,旗下细分赛道车联网板块跌势汹汹。

据东财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9点50分,车联网板块跌幅为0.83%,近两个交易日累计跌幅3.04%,跌幅高于其他汽车零部件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车联网跌幅较大的个股,莫过于路畅科技(002813.SZ)。截至7月12日9点50分,路畅科技股价跌幅为4.54%,近两日股价累计跌幅已超10%。

以路畅科技为代表的车联网企业股价大幅回调,或与近段时间车联网因无人驾驶政策利好不断而被市场爆炒有很大关系。

01 首部车联网法规问世

此次车联网板块在二级市场的崛起,或与近期出台的一则关于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有关。

尽管在技术产业层面,关于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方面产业链上大大小小的公司时不时地释放一些动态,但反观政策层面,一直处于静默状态,不是政策滞后了,而是这个智能驾驶、无人驾驶领域事关人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到万事俱备,不能轻率发布。

酝酿已久,如今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终于出炉,7月5日,深圳官方公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已通过深圳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

该条例从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准入和登记、使用管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法律责任等多个维度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管理进行全链条立法。

有了政策上的保驾护航,产业上就经得起风吹雨打,自然就多了几分笃定,这对智能驾驶产业的发展壮大来说是无可比拟的助推剂。

也正是基于此,政策层面的利好可以逾越过产业层面,直接作用于股市,对智能驾驶相关个股的上涨形成助推。

那么,无人驾驶会是新能源车的下一个爆点吗?

据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由681亿元增至235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无人驾驶市场规模可达2894亿元,可见产业层面已经步入厚积薄发阶段。

02法规落地,路畅科技股价原地起飞

在首部车联网法规问世第二天,路畅科技股价直接原地起飞。

7月6日至8日,路畅科技直接上演3天3板的涨停好戏。这也直接调动了整个车联网板块投资情绪。截至7月6日至8日收盘,车联网板块累计涨幅为1.8%。其中,涨幅居前是路畅科技、合众思壮、福田汽车、德赛西威、天迈股份等十逾只成分股。

但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智能驾驶概念股均是上涨的,也有下跌的,比如四维图新(002405.SZ)、高德红外(002414.SZ)、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等。

相比之下,同在智能驾驶屋檐下,路畅科技股价凭啥连连收获涨停呢?

首先是,路畅科技参与起草过《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众所周知,能够参与某个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一般都是行业方面的领军者或引路人,不然不会被政府相中。

比如德赛西威就参与过GB/T38628-2020《信息安全技术汽车电子系统网络安全指南》国家标准、汽车行业标准QC/T1128-2019《汽车用摄像头》等。

再比如,华阳集团旗下的华子公司阳多媒体公司就曾深度参与过HUD国家标准起草。 

其次,公司是百度Apollo计划首批合作伙伴,无人驾驶业务发展前景可期。

早在2016年,在路畅科技搭载百度CarLife车联网产品的智能车机推向市场三个月后,双方联合宣布,路畅科技智能车机与百度车联网CarLife实现全面互联。

其实,百度在地图、语音识别、智能手机车机互联技术、汽车后服务整合方面有一定实力,4 月 27 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对外发布《无人化载人测试许可》,并向百度颁发国内首批自动驾驶无人化示范应用通知书。在政策许可下,百度萝卜快跑可以在北京亦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

百度无人化载人应用场景持续落地,叠加首部车联网法规出台,路畅科技无人驾驶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某种意义上讲,行业政策释放利好,叠加外围公司战略合作取得进展,这是造成路畅科技股价收获三连的原因所在。

03 股价为何急流勇退?

当然,并不是说路畅科技是完美无缺的,其实该公司的瑕疵不小。

首先是,无人驾驶的不确定性风险不容忽视。目前智能驾驶依然处于实验室阶段,没有方向盘内置的汽车量产还很遥远,特斯拉近年来发生的智能驾驶事故也是不在少数,与智能驾驶相关的软件与硬件方面均需要不断完善。

其次,财务不好看,难以撑起股价。近些年,路畅科技营收及净利润表现差强人意!

2022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167.41万元,同比减少20.91%;归母净利润57.2万元,同比减少57.92%。

回顾上年度的业绩,也是不堪入目。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下降16.71%;实现净利润574.61万元,同比下降92.74%。

关于经营业绩变化,路畅科技称声称:报告期内公司汽车电子零部件业务销售额持续下降,随着业务规模持续下降,路畅科技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总体费用下降较大,同时控制存货规模和提高周转率,资产减值损失有所下降;另外,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大幅下降。

拉长时间线,其实,近几年,路畅科技业绩每况愈下。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453万元,同比下降40%;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95万元,同比下降31%;2019年公司亏损3.52亿元。

车载导航产品作为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也呈现了连续下滑的状态,2017年-2020年收入分别是6.04亿元、4.85亿元、4.33亿元、2.3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78.04%下滑至47.71%。

在业绩难有起色之际,股价高走,也推高了公司“估值泡沫”。截至2022年7月8日收盘,路畅科技股价收获三连板之后,市盈率(TTM)估值也高达942.7倍,而同期车联网板块市盈率(TTM)仅有42倍。

目前,路畅科技估值虽随着股价回调而有所回落,但依旧高得吓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9点50分,路畅科技市盈率(TTM)为835倍。

随着A股行情走弱、车联网概念炒作热情转淡,避险情绪回升,百倍估值的路畅科技或许会让很多投资者“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