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规模达1300亿!又一券商拟设立基金公司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7-08 16: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规模达1300亿!又一券商拟设立基金公司)

券商纷涌入局!

证监会官网显示,开源证券递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材料已于近日获证监会接收。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加入公募牌照申请赛道,目前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也已达12家。

开源证券拟设立基金公司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开源证券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监管层已在7月4日接收材料。

数据显示,开源证券2021年资管业务收入为1.58亿元,同比下降26.58%。根据中证协的数据口径,开源证券2021年资管业务收入为1.33亿元,在业内排名第31位。截至2021年末,开源证券共管理77只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规模583.12 亿元(净值口径),资管产品以“混合类”“固收类”“固收+”“FOF 类”产品为主。

2021年,开源证券资产管理类业务包括公司开展的单一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等。报告期各期,公司资产管理类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2.63亿元和1.79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5.22%、9.27%和6.62%。

近年来,开源证券还加大对资管业务的投入。去年四季度开源证券完成第八次增资,融资规模达48.5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前身为“陕西省财政厅国债服务部”,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实际控制人是陕西国资委。开源证券持有前海开源基金25%股份。近年来,前海开源基金资管规模飙升。Wind数据显示,目前前海开源基金旗下在管规模达1376.96亿元,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规模分别为276.09亿元、626.83亿元和266.47亿元。

今年年初时,开源证券副总裁武怀良曾表示,对于中小券商而言,资管业务一定要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路子。无论是投资能力的提升,还是研究业务的赋能,都是在大资管背景下的突围口。未来公募化将会是券商资管的突破方向。去年,他也曾指出,要加强公司各个部门的业务协同,在满足依法合规、信息隔离等要求的前提下,尽量提升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这是一件长期而正确的事。

记者注意到,就在7月5日,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开源证券”)才披露了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开源证券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1.53亿股。对于募资用途,开源证券指出,将主要用于六方面:一是升级传统经纪业务,二是提升投行业务实力,三是加强对自营业务支持,四是提升研究业务实力,五是加大资管业务投入,六是提升数字服务能力。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开源证券营收均超过20亿元。不过,2021年,开源证券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其中,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6%,归母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下降12.44%。

纷涌入局,已有12家券商

拟申设资管子公司

中证协信息显示,当前公募持牌机构中,仅14家系券商背景,共计6家券商和8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而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也已达到12家,分别为万联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海证券、中金公司、华创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中信证券、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和国信证券和华安证券。

不少券商在申请资管子公司的议案中就曾表示,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主营业务范围除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外,还包括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今年5月底,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

多位券商资管业内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新规落地,头部券商资管明显受益利好,进入公募开发更多标准化产品是大势所趋,主要的头部券商资管目前都有计划或正在备战公募牌照,包括引进来自公募基金公司的人才等行动早已开始。有多家头部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为申请公募牌照进行准备。

上海一家头部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资产管理很能提升券商自身价值和估值,大型券商资管公司应该都会往公募业务牌照发展。资管行业是目前金融行业里面增速最快的细分行业,且发展势头良好,券商控股基金公司的也意愿很高,从目前市场表现上看,持有头部基金公司股权的券商估值也普遍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