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股价反弹已超7成!中期净赚高达4.2亿元,迈为股份有何能耐?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7-08 10:3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光伏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30亿至4.20亿元,同比增长30.92%至66.63%;实现扣非净利润3.25亿元至4.15亿元,同比增长36.88%至74.79%。

(原标题:股价反弹已超7成!中期净赚高达4.2亿元,迈为股份有何能耐?)

7月6日,“光伏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发布了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为3.30亿至4.20亿元,同比增长30.92%至66.63%;实现扣非净利润3.25亿元至4.15亿元,同比增长36.88%至74.79%。

单季度看,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80亿元,据此计算,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至2.4亿元,同比增长14%至82%,机构表示符合市场预期。

7月7日,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迈为股份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HJT项目新签动能强劲。

从股价方面,被券商给予符合预期的“期中考”成绩单,二级市场股价不仅反响平平,而且已经有走弱的情况。截至7月7日收盘,迈为股份股价与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报499.53元/股;7月8日早盘开盘后,迈为股份股价开始走弱,截至发稿前,股价跌幅为2.45%。

实际上,迈为股份亮眼中期表现背后,潜在一些不利的风险点!

上市以来业绩持续高增,2022年第二季度却有变数

迈为股份创立于2010年,以光伏电池片后段生产环节中的丝网印刷设备起家,并于2018年11月敲开深交所大门,成功挂牌上市。

上市之后,公司抓住了太阳能电池技术迭代机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HJT高效太阳能电池整线设备,自主研制了HJT太阳能电池PECVD真空镀膜设备HJT太阳能电池PVD真空镀膜设备等,拓展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

近两年来,公司又相继研制半导体封装核心设备显示面板核心设备等,投资扩张的步伐一直未停歇。

在大跨步发展的期间,公司经营业绩呈现逐年高增。财报数据显示,营收规模由2018年度7.88亿元增长至2021年度的30.95亿元,4年间大增近3倍。

其次,盈利情况是相当喜人,2018年仅有不足2亿元净利润,而2021年度却一举突破5亿元关口,实现盈利达6.43亿元。

表现在业务上,公司老主业丝网印刷设备一直都是公司业绩的主力支撑。如下表所示,太阳能电池成套生产设备近年来增长迅猛。截至2021年度,为公司贡献85.93%的收入和84.67%的利润。

当然,能有今天的业绩,离不开公司多年来在光伏行业的深耕细作,凭借自身实力,公司已与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主流光伏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公司在国内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增量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居于首位,市占率超70%。

如今,从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可见,受益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销量保持增长,公司业绩持续高增。

不过,但从环比增速看,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或存在下降风险。据测算,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至2.4亿元,而第一季度归属净利润为1.80亿元,环比增速在-16.67%至33.33%之间。

展望后市:订单拿到“手软”,HJT电池业务蓄势待发?

除老主业外,异质结高效(HJT)电池同样也是迈为股份关注度很高的核心产品。

在光伏平价上网的年代,降本增效成了光伏领域绕不开的话题,HJT电池、TOPCON电池等转换效率更高的光伏电池逐渐受到市场的重视。其中,HJT电池成为市场公认的下一代主流。

而迈为股份作为异质结设备先行者,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叠加具备实现HJT整线设备供应能力,近年来屡获大单

2021年,迈为股份与REC集团签订了400MW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订单,实现了国产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整线设备的首次出口。

并于同年11月,收到了湖州爱康光电采购的一条210半片HJT整线设备,产能超600MW,主设备已于今年6月陆续进场。

今年以来,公司HJT订单持续放量。2022年4月,信实工业拟向新加坡迈为采购太阳能异质结电池生产设备整线8条,产能为600MW/条,共4.8GW,其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

近日,湖州爱康光电再次与公司签署《设备采购合同》,拟购买两条210半片HJT整线设备,每条生产线的产能均为600MW。

国金证券表示,根据年内公开信息统计,迈为年内中标HJT设备订单7.2GW,全年有望接近 20GW

可以见得,迈为股份在手订单量饱满,未来订单无忧,为匹配快速增长的设备订单,公司也同步加速产能建设。

6月22日,公司获得募投HJT电池片设备项目中剩余198亩的用地(已获得84.09亩),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电池设备产能。

此前,在3月份的投资者调研中,公司表示HJT设备产能目前处于超负荷状态,公司通过租赁新厂房满足客户订单需求。而公司募投项目一期85亩土地已经获得施工许可证,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投产。

2021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于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具备每年提供40条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整线设备的能力。

随着HJT太阳能电池片产线大规模投建,公司有望在HJT市场占据一定优势。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与目前PERC电池片约316GW的规模相比,HJT电池的渗透率至2022年也不足10%

所以,未来HJT电池能否全面实现技术颠覆仍是未知,公司奋力推进HJT设备赌未来,又有几分胜算,需要时间进一步验证。

后语:

综上来看,依赖丝网印刷设备主力撑起业绩,迈为股份实现了飞速成长。往后,紧随HJT电池业务落地,公司业绩高增长能否延续,还有待时间来了证明。

二级市场上,脚踏“光伏、HJT、半导体”等多重热门赛道,迈为股份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自4月15日,阶段性低点反弹以来,公司股价已涨超7成之多,若从上市之初算起,该股累涨超过22倍,其市盈率(动)已是高达120倍,远超其他同业竞争对手,而这或许也是让二级市场投资者出现了估值“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