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钒电池概念一骑绝尘,“3连板”攀钢钒钛高举领涨大旗!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7-06 08: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5日,钒电池板块持续大火,概念指数大涨8.05%,逆市飘红领涨沪深两市!个股中,易成新能(300080.SZ)大涨逾15%、攀钢钒钛(000629.SZ)、河钢股份(000709.SZ)、新天绿能(600956.SH)、振华股份(603067.SH)、上海电气(601727.SH)涨停,西子洁能(002534.SZ)、安宁股份(002978.SZ)等跟涨。

(原标题:钒电池概念一骑绝尘,“3连板”攀钢钒钛高举领涨大旗!)

7月5日,钒电池板块持续大火,概念指数大涨8.05%,逆市飘红领涨沪深两市!

个股中,易成新能(300080.SZ)大涨逾15%、攀钢钒钛(000629.SZ)、河钢股份(000709.SZ)、新天绿能(600956.SH)、振华股份(603067.SH)、上海电气(601727.SH)涨停,西子洁能(002534.SZ)、安宁股份(002978.SZ)等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攀钢钒钛近日表现尤为强势,至今已连收3板,报收5.06元/股,盘后仍有超37万手买单排队抢筹。

受政策和产业逻辑驱动

消息面,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于6月29日发布的《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提出,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不得选用三元锂电池、钠硫电池,不宜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选用梯次利用动力电池时,应进行一致性筛选并结合溯源数据进行安全评估。

过去几年,随着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成为全球共识,以储能、风电、光伏为代表的等新能源领域呈爆发式增长。

其中,电化学储能作为后起之秀,以锂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锌溴液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发展较为领先,其中锂电池又包括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也是最为主流的技术路径,在已投运项目中占比高达90.9%。

当前,紧随政策端对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性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不少机构认为以钒电池为主的液流电池将成为大中型储能的重要方式,钒电池需求或加速增长。

申万宏源指出,锌溴液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目前并无大型储能项目投运,因此在大型储能领域的应用仍有待验证。相反,目前投运项目较多的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和钒电池,其中钒电池作为液流电池的典型代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兼具长寿命、大容量的特点,因而目前更适合用于大型储能场景

民生证券表示,受益于储能领域的爆发式增长,更适合应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的钒电池已处于大规模产业化的前夜,随着储能的发展和钒电池性能的提高,钒电池在储能行业中的渗透率将快速上升。

可以见得,在政策面驱动下,中大型化学储能产业发展逻辑首重为安全性、综合功能性和经济性等诸多因素,钒电池路径就此“脱颖而出”,成为近日市场资金竞相追捧的“香饽饽”。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最大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电站亦有望商业化运行。日前,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由大连热电集团、大连融科储能融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调试阶段,即将在今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钒钛龙头”股价乘风而起,业绩却起伏不定

作为钒电池概念的龙头,攀钢钒钛股价强势飞涨的背后,源于一则消息。

6月21日,攀钢钒钛在互动易平台强调称,公司目前已与大连博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约定范围内与大连博融下属公司融科科技、恒流公司分别签订了相关协议。

消息催化下,攀钢钒钛于6月24日启动上涨行情,并于7月1日开始连板走势,至今已斩获3连板,期间亦是受到不少知名游资与机构的青睐。

足以看出,正中钒电池行业市场风口,以及与大连融科科技扯上关系,是市场给予攀钢钒钛高期待的重要原因,另外不可避免的还有市场抱团炒作的风险。

当然,长远角度分析,未来能支撑公司股价持续走强的,必然少不了良好的基本面,攀钢钒钛质地又如何呢?

资料显示,攀钢钒钛成立于1993年,1996年登陆深交所上市。公司总部立处“钒钛之都 ”的四川省攀枝花市,凭借资源壁垒及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公司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钒制品供应商,以及中国重要的钛白粉和钛渣生产企业

2016年,公司进行重大重组,剥离了铁矿石采选业务,最终形成了钒、钛、电并行的格局。

产能方面,公司近年来一直走在扩产的路上,其中公司钒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加之2021年完成对西昌钒制品股权收购后,已具备钒制品(以V2O5计)4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此外,公司还具备硫酸法钛白粉22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1.5万吨/年的生产能力;钛渣生产规模在10万吨以上,钛精矿经营量超过130万吨(含自用),居国内前列。

资源优势壁铸就了公司的护城河。分业务看,钒业务和钛业务分别是公司两大重要业务支柱。2017年以来至今,二者营收合计占比始终维持在 7成以上,是公司业绩主要收入来源。

相较而言,电力行业营收占比一直都相对较小,截至2021年度也仅有1成之多。

但是,受行业周期影响,公司业绩常年起伏不定。据了解,公司钒产业、钛产业主要受下游钢铁行业及钛白粉市场行情景气度提振或制约,相应的产品毛利率亦是大起大落。

截至2021年度,在钢铁行业复苏、碳中和下全钒液流电池储能项目发展推动,以及钛白粉市场高景气度下,公司营收净利恢复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140.60亿元,同比上升33.42%;归属净利润13.28亿元,同比上升248.56%。

行业景气度延续下,2022年一季度,攀钢钒钛业绩保持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1.36亿元,同比增长23.19%;实现归母净利润4.70亿元,同比增长120.74%。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报告期钒钛产品价格及钒产品销量上涨所致。

后语:

综上来看,攀钢钒钛业绩表现与所处行业景气度关联极大,今年能否持续保持上涨势头,还是需要跟踪市场动态,包括储能电站、钢铁、房地产、装饰装修等下游需求变化。

而公司股价的异动飙涨,主要受政策、产业逻辑驱动,以及游资炒作等诸多因素叠加所致。短期内,投资者需谨慎留意资金获利出逃,而带来股价剧烈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