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湖南发动国改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5家省属国企披露战略重组事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湖南发动国改三年行动“收官之战” 5家省属国企披露战略重组事宜)

湖南国资改革“舞台”已经搭好,三日之内,湖南5家上市国企披露控股股东战略重组事宜。

7月3日晚间,金健米业(600127)公告,控股股东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粮食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新五丰(600975)公告,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农业集团)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华升股份(600156)公告,间接控股股东湖南省国有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拟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另外,上周五晚间,湖南黄金(002155)、华天酒店(000428)先一步披露了控股股东重组事宜。上述公告均称,重组方案尚未确定。

接近湖南国资委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这是湖南国资改革推进的统一部署,方向或为“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国改战略规划,相关重组方向和细节应该会很快披露。

打响“收官之战”

虽然目前上市公司公告并未披露更多信息,但可从近期湖南国改动向分析上述企业重组脉络及时间节点。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网站信息,6月17日上午,湖南召开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

会上强调,湖南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聚焦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布局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难点,做精做深“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务期必成”。

湖南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答卷”上表现亮眼。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全国所有国企须在2021年底完成整个行动的70%目标任务,湖南完成了85%。

截至2022年3月末,湖南20户省属监管企业工作台账明确的改革任务总数共1561项,已完成1464项,整体完成率为93.79%。其中,轨道集团、黄金集团、兴湘集团完成进度较快。

全国层面来看,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5月举行的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上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整体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因此,在7月伊始,湖南省属国企密集披露重组规划,意味着湖南打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战”。

遵循“主业归核”

那么上述湖南省属国企的重组方向和脉络在哪里?

上述人士表示,湖南国改将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思路,加快省属国企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重组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华天酒店控股股东湖南省酒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酒店旅游集团”)为湖南的国资文旅实业平台;现代农业集团的定位是湖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效农业投融资平台;湖南黄金集团则是湖南矿业资产平台。

按照这个思路,湖南国资相关“同类项”产业应向上述平台公司归集。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6月1日,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有关资产资源整合工作推进会召开,3家科研院所、6家企业非主业资产资源以产(股)权无偿划转方式整合。

其中,湖南万安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湖南省张家界京溪国际酒店有限公司整合至酒店旅游集团;湖南万安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湖南网岭伍零贰饲料有限责任公司整合至现代农业集团;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湖南兴湘环球投资有限公司整合至湖南粮食集团等。

上述涉及整合的9家企业被要求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完成划转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酒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