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棱镜】宁德时代参股 国资股东云集 首航新能创业板IPO有几分胜算?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6-27 09: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棱镜】宁德时代参股 国资股东云集 首航新能创业板IPO有几分胜算?)

随着此前美国白宫宣布对泰国等四国的关税进行豁免,我国光伏赛道目前的最大不确定性似乎正在慢慢消散。与此同时,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国内光伏相关的政策利好纷至沓来,业内企业也赚得盆满钵满,开始加速冲刺资本市场。

近日,由宁德时代、深创投等多位明星股东参股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首航新能向深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正式踏上了创业板IPO的旅程。

光伏逆变器后起之秀

专利数量、研发投入同行垫底

首航新能成立于2013年,主要产品包括组串式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储能电池及光伏系统配件等,主要销往境外市场。根据Wood Mackenzie数据,2020年,公司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出货量位列第十二,市占率约2%,算是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后起之秀”。

2019~2021年,首航新能共实现营收5.26亿元、10.23亿元和18.26亿元,2020年和2021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4.58%和78.40%;实现归母净利润0.53亿元、1.96亿元和1.87亿元,后两年分别同比增长270.01%和-4.77%。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与此同时,盈利能力上,由于首航新能外销占比较高,企业的毛利率水平确实也普遍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5.22%、37.51%和 34.34%,外销收入占比分别高达86.71%、92.09%和88.01%。

不过,可能是因为成立时间短,跟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华为等老牌光伏逆变器供应商比起来,首航新能的业绩规模和专利数量就显得有点不够看了。而对于资金、技术密集型的光伏行业而言,这些都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2021年为例,在业绩规模上,与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上能电气四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首航新能的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均位于第四位,仅高于上能电气;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在资产规模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首航新能的总资产余额为23.08亿元,是同行可比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小的一个;所有者权益合计(净资产)10.62亿元,仅高于上能电气的8.88亿元。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而在专利数量上,据各家去年年报,截至2021年12月份,阳光电源累计获得专利权1952项,其中发明812件、实用新型977件、外观设计163件;截至去年年底,锦浪科技累计拥有130项,上能电气累计拥有149项,固德威拥有14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82项、外观设计专利18项。

相比之下,首航新能方面,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仅拥有9项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外观设计专利和34项软件著作权。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不仅如此,在研发费用方面,就报告期内的相关数据来看,不论是研发费用的绝对值还是研发费用率,首航新能在同行可比公司中都处于比较偏下的位置。据机会宝统计,2019~2021年,首航新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22亿元、0.43亿元和0.94亿元,在可比公司排名中分别位列末位、末位和倒数第二位;研发费用率分别为i4.13%、4.20%和5.16%,全部排在倒数第二位。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值得一提的是,从光伏行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行业集中度在不断提高,马太效应也日渐凸显。根据Wood Mackenzie统计,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名前五名、前十名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分别从2013年度的40%和55%上升至2020年度的59%和80%。在此背景下,面对阳光电源、华为、锦浪科技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首航新能能否依靠自身优势成功抢占更多市场,突出重围,确实还有待观察。

宁德时代既当股东又当供应商

关联交易公允性存疑

看完了它自己,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关联方。

首航新能的股东名单可谓是明星云集,上市公司宁德时代现身其中,更有深创投、红土创业、红土一号、华金领翊等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在这些股东中,与首航新能发生业务往来的有一家——宁德时代。

据了解,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问鼎投资持有首航新能3%股份,是首航新能在2021年即申报前一年才迎来的新增股东。彼时,问鼎投通过增资方式入股公司,首航新能还根据问鼎投资入股价格与同期其他投资者入股价格的差额在2021年确认了7731.96万元的股份支付,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在问鼎投资入股当年,宁德时代就开始了与首航新能的合作,并成功成为首航新能的第三大供应商。招股书显示,2021年,首航新能对宁德时代的采购金额为7088.35万元,占其当年采购总额的5.18%。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联交易的相关披露中,首航新能又表示,2021年,公司与宁德时代的采购交易金额7090.53万元,与公司在“前五大供应商”中披露的数据有所出入。不仅如此,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宁德时代还存在着7272.64万元的应付票据。

除了宁德时代之外,还有两家公司引起了机会宝的注意,那就是广东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铭利达”)和深圳市首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通信”)。

分开来看,天眼查显示,广东铭利达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铭利达(301268.SZ)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首航新能的供应商。此外,首航新能股东陶诚还是广东铭利达的实控人。

2019~2021年,首航新能在广东铭利达处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4.01万元、581.52万元和748.67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首航新能对广东铭利达的应付账款余额为14.12万元,应付票据余额为395.43万元。

而对于首航通信,招股书显示,首航通信是由首航新能实控人许韬控制的另一家子公司,是首航新能的姐妹实体。2019~2021年间,首航通信与首航新能之间存在着关联销售、关联方资金拆借、关联担保等的情形。与此同时,2020年,首航通信还向首航新能无偿转让了9项专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联方资金拆借中,首航新能曾向首航通信等拆出资金;而在关联担保中,首航通信也曾担任被担保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