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策略:稳中求胜 不要成为吃饭行情的买单者

来源:西部证券 2022-06-26 16: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部策略:稳中求胜 不要成为吃饭行情的买单者)

本周中美市场集体上涨。美股道指涨5.39%,标普500指数涨6.45%,纳指大幅反弹7.49%。国内市场延续涨势,上证指数累计上涨0.99%,深证成指上涨2.88%,创业板指上涨6.29%,北向资金净流入40.6亿元较前期有所放缓。行业方面多数上涨,电力设备(8.01%)、汽车(5.84%)、家用电器(5.52%)涨幅居前;煤炭(-5.98%)、石油石化(4.96%)、有色金属(-2.63%)跌幅居前。

从盈利视角看,新一轮盈利中枢的上移仍然需要耐心等待。从历史上看,除非存在类似2008年和2020年的强政策刺激,企业盈利能够出现快速改善呈现V型反转,多数情况下业绩底部往往是U型甚至是W型底。其次,从金融环境来看,去年10月以来是虽然社融底部已现,但是修复强度仍然偏弱,这也意味着较难出现类似2020年下半年的企业投资热潮。再次,从当前所处的经济周期环境来看,正处于短期库存周期高位和产能周期下行阶段,经济内生动能偏弱,也压制了企业的再投资意愿。本轮周期业绩底大概率是U型底而非V型底,对于市场底仍应保持耐心。

资金流入趋缓,市场情绪回落。从2021年以来的四轮超跌反弹阶段来看,反弹平均持续约44个交易日,万得全A的平均反弹幅度达到23%。从本轮反弹来看,自4月27日以来,市场反弹持续了39个交易日,万得全A涨幅为21.98%,基本面达到过去几轮熊市反弹的均值水平。另外一方面,近期市场情绪整体回落,创业板20日涨幅接近历史高位,北向资金持续缩量,两融与ETF资金流出。种种迹象都表明本轮市场继续向上反弹的动力已经在弱化。

警惕6月底市场的市场波动放大。6月末7月初往往是市场波动加大的时候,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更容易被风险情绪主导。2017年以前,由于商业银行的考核机制,导致流动性预期收紧的压力更大。而从2018年开始,由于经济形势的日趋复杂化,6月底对于下半年经济和盈利的预期修正也成为了引发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今年5月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引发了市场情绪快速上行,随着中报临近,市场预期也将面临再修正。

不要成为吃饭行情的买单者。随着国内经济和疫情的预期差快速修复,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从短期的疫后修复,回归到下半年国内流动性预期变化和全球经济中枢下移的风险,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市场仍然会有颠簸。对于投资者而言把握风格上的确定性将比追逐更高预期收益率更为重要。随着市场情绪的再平衡,建议短期关注盈利预期相对偏稳健的消费和金融地产板块,包括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家电,食品饮料,银行,保险,地产等。从中期来看,通胀依然是全年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持续关注受益于通胀上行的泛农业(种植业和种业、养殖业、化肥农药、农资冷链物流、农业机械化等),以及业绩稳健的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

地缘冲突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疫情反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