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电动化下在华车企众生相:进击的德系与失落的丰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阳 2022-06-24 1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动化下在华车企众生相:进击的德系与失落的丰田)

财联社6月24日讯(记者 刘阳)连续二天,大众、宝马和奥迪三大德系品牌先后公布了各自在华的电动车工厂的进展;而同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的丰田,却在同一时间召回了上市仅二个月的2700辆旗下首款真正意义上的纯电车型bZ4X。在此前一周,原定于当晚19:00上市的这款新车,也突然取消了价格公布环节。

是德系品牌过于激进,还是丰田过于保守?

德系品牌“狼来了”

“长春的PPE工厂将于6月28日正式奠基。”6月23日,奥迪中国方面告诉记者,这是奥迪在华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规划年产能15万辆,计划于2024年底投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基于PPE平台的最新高端电动车型。

2020年10月,奥迪与中国一汽集团正式签署《奥迪一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宣布双方共同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去年1月,一汽、奥迪以及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落户长春。根据协议,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项目,规划引入PPE这一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纯电动车平台,投资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第一阶段,奥迪一汽将在新工厂生产包括奥迪Q6L e-tron、Q6L e-tron Sportback两款纯电SUV和E6L Limousine一款纯电动轿车,最快将于2023年年底量产。

在奥迪PPE项目再迎实质性进展的同时,华晨宝马里达工厂6月23日在沈阳正式开业。这一被宝马誉为iFACTORY生产战略的示范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单项投资,也是目前已投产的宝马i3车型全球唯一生产地。

“加上大东和铁西工厂,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83万辆。”有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新开业的里达工厂生产线很灵活,可切换生产不同的车型。

不仅是奥迪和宝马,在此前一日的6月22日,投资200亿元的大众安徽EMB工厂首台白车身下线,按照计划,这一规划产能30万辆的全新工厂将于2023年投产;而在稍早前的6月13日,奔驰在中国生产的第400万辆整车——奔驰最新一代主力电动车全新EQE,于顺义工厂下线。按照奔驰方面的介绍,其顺义基地由中外股东共同出资119亿元进行战略重组和改造而来。

丰田被bZ4X“绊倒”

与四大德系品牌密集对外释放电动车领域的利好信号不同,丰田却跌倒在了自己e-TNGA纯电平台首款车型bZ4X面前。

6月23日,丰田汽车宣布,因存在车轮松动潜在风险,已向日本交通省提交了bZ4X电动车的召回申请。在2700辆被召回的bZ4X中,2200辆来自欧洲,260辆来自美国,20辆来自加拿大,110辆为日本本土市场。

“公司仍在调查缺陷的原因,并敦促车主在修复前不要驾驶汽车。”丰田方面表示,今年3月至6月在日本生产的部分bZ4X,在经过激烈操驾、紧急刹车之后,可能会发生轮框螺丝松动等问题,除了会产生异音之外,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整组轮框包含轮胎脱落。

“这几乎是一个无法理解的事件,尤其是发生在丰田这样的品牌上。”在行业人士看来,此前丰田部分车型的轮胎固定采用五颗螺母的拧紧方式,而本次召回的bZ4X却采用了五颗螺栓的拧紧方式,“本次召回未知是螺栓问题、固定座的问题,又或者是整个连接构件的设计问题。”

丰田的这一召回也引发了行业的联想。6月17日,原定于当晚19:00上市的广汽丰田bZ4X突然取消了价格公布环节,匆匆收场。广汽丰田官方称,bZ4X价格延缓公布是“考虑到整个市场受芯片供应的影响,价格波动比较大,车辆下线时间暂时无法准确预估,在综合考虑后决定将价格公布推后”。而非官方的说法是,bZ4X遭遇到了低温充电的问题。

作为丰田e-TNGA纯电平台首款车型,bZ4X曾被丰田寄予厚望,但发生在正式交付仅二个月后的召回,和被突然叫停的上市,不啻为对丰田电动化战略的当头棒喝。

利益驱使下的反差

“三大豪车品牌和大众,在中国集体投放新能源产能的原因如出一辙——转型和实现新能源目标的巨大压力。”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保住各自在电动车市场的地位,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大众,随着全新电动车平台的研发成功和新一代产品的出炉,在中国开建新能源专属工厂或生产线成为BBA新战略的第一步。

不仅在中国市场,在德系品牌主场的欧洲,电动化也在政策驱动下成为各大品牌争夺的焦点。6月9日,欧洲议会全会以339票赞成,249票反对,24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立法建议,决定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不过,这一立法建议遭到了德国政府的反对。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6月22日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同意欧盟从2035年开始停止销售新的燃油车的计划。

尽管如此,欧洲依然已是全球最为重要的新能源市场。国际能源署(IEA)能源技术政策部清洁交通分析师Leonard Paoli近日表示,不同市场和区域背后有不同的驱动力量,比如欧洲政府在部署电动车方面,监管政策非常严格,欧盟国家提供了大量的电动车补贴。数据显示,中国、欧洲和美国市场目前共占据全球95%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反观丰田,近期却因“电动化进展缓慢”,遭受欧洲大型养老基金抨击,并就此引发了丰田汽车的股价下跌。丰田官方随后发表声明称,这是丰田针对不同市场消费者需求而采取的不同产品策略。

“不能完全说丰田未向电动化转型,但现实是,混合动力车型仍为丰田的主要销量支柱和利润来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丰田电动化转型的步伐。”前述分析师表示。

数据表明,今年1-4月,丰田新能源车(包括BEV、PHEV和HEV等)全球销量约95万辆,其中混合动力HEV车型91万辆,占比超过95%,而纯电车型BEV仅4960辆,占比不足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