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郭明錤:Meta下调出货量不会影响VR行业高速增长,苹果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2-06-24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明錤:Meta下调出货量不会影响VR行业高速增长,苹果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

6月24日周五,天风国际知名科技分析师郭明錤最新发布推文称,Meta下调出货量不会影响VR行业的高速增长,苹果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

他在推文中表示:

(1)过去2–3年Meta赔钱销售VR头戴设备与大力推广VR业务,是VR产业快速成长的关键之一。现在即便Meta放缓对其VR业务部门Reality Labs的投资,因VR产业和生态已趋成熟,故无碍VR产业持续增长。

(2)在VR产业持续增长下,Meta减少VR硬件投资有利于其他VR头戴品牌。此外,中国市场庞大的潜在需求与预期将在2023年1月发布的Apple AR/MR也将促进头戴产业持续快速成长。

两天前(6月22日),一则“Meta今年元宇宙设备出货量下调40%”的消息,促使A股元宇宙概念股集体回调,其中歌尔股份叠加受到消费电子市场低迷及不再代工Pico传言的影响,盘中闪崩跌停。

当天,郭明錤发布Twitter称,Meta元宇宙硬件和头戴业务有下滑趋势。Meta下调2022年Oculus系列头显出货量40%,从原有预期1000-1100万台下调至700-800万台。此外,Meta还推迟了2024年之后所有新XR头显硬件项目。

随后郭明錤更正了推文,称发货预测是基于调查和判断,而不是官方数据。并更正称2022年Meta VR头显出货量下调幅度为25-35%,上一条推文中“40%”的下调幅度有误,其余数字不变。

郭明錤还提到,Meta订单减少主要在2022年下半年,Meta减少硬件投资主要鉴于经济衰退风险,他将2022年下半年Meta VR头显出货量的预测下调了40-50%,并认为原定于2024年之后的Meta新一代头显出货将被推迟。

郭明錤当天对“Meta今年下调300万台出货量”的预测,引起外界关于“这波元宇宙热潮的天花板要来了吗”的担忧。

对此,郭明錤今日发布文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Meta砍VR头戴设备订单 (主要是减少VR硬件投资与推迟服务器订单)也是鉴于自身广告与社群平台核心业务面临结构性挑战带来的衰退风险 (如:iPhone隐私权政策改变)。

然而,VR在游戏/多媒体娱乐的需求已被验证,VR产业持续成长已是明确趋势。

并且,Meta亏本销售VR头戴设备并利用价格优势取得高市占率,但此策略在面临核心业务衰退风险时将难以为继,而这将有利于其他既有VR品牌市占率成长。

郭明錤认为,随着Meta元宇宙硬件和头戴业务放缓,VR/头戴装置产业正迎来新的产业结构变化,包括:

(1) Meta放缓VR硬件投资有利其他既有VR头戴品牌。

(2) 中国VR产业起步较海外市场慢,但硬件与内容/服务市场目前正快速发展。

(3) 元宇宙标准论坛(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的成立有助于产业发展。

(4) Apple为头戴装置产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Apple之所以为头戴装置产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郭明錤认为:

(1) Apple虽然反复对外重申关注的重点是AR,但我相信支持影像式穿透 (video see-thru) 的Apple AR/MR装置,也能提供极佳的沈浸式体验。故Apple AR/MR头戴设备的面世将进一步推升沈浸式游戏/多媒体娱乐需求。

(2) Apple AR/MR是Apple有史以来设计最复杂的产品,故许多既有供应商也都在Apple AR/MR供应链内。

(3) 受惠于Apple AR/MR头戴设备的创新体验,Apple与Apple供应链将在未来2–3年内可能被重新估值,并有助于股价。

(4) Apple是产业领导者,拥有显著的竞争优势,现在无需加入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

(5) Apple推出AR/MR头戴设备后,我认为Apple的全球竞争对手将争相模仿,头戴硬件将进入下一个快速成长阶段,并有利于相关服务与内容的生态发展。

此外,郭明錤认为,目前值得关注的VR/头戴品牌,包括Sony、微软、Valve、Pico、HTC等。

(1) Sony在游戏/多媒体娱乐产业的影响力高于Meta.PS VR2预计在1Q23发售,2H22供应链出货约150万部。预期未来有更多AAA游戏大作支援Sony的PS VR2,将推升VR头戴设备在游戏/多媒体娱乐产业的影响力。

(2) Pico为中国领导VR头戴品牌,受益于中国庞大潜在需求并快速成长。预期2022年Pico VR头戴设备出货量将同比增长至少40–50%达100–150万台。Meta放缓VR硬件投资有助于Pico在非中国市场成长。

(3) HTC的VR头戴设备出货量预期在2022年将同比增长30–40%或以上,HTC在非中国市场可望受惠于Meta降低VR硬件投资,与联想研究院合作亦有助于HTC VR事业在全球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市场。

(4) 微软预计在2H22发布新款Hololens,Valve目前也正在开发新款头戴设备装置,均对整体产业发展有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