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空冲上热搜 两大巨头狂泻!A股突然跳水 首遇技术挑战 反弹能否持续?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6-22 15: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利空冲上热搜 两大巨头狂泻!A股突然跳水 首遇技术挑战 反弹能否持续?)

利空突发!

今天,“国家拟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参与药品网售”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二位。据新浪财经报道,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历时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已正式截止。随着第三方平台的药品零售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国家也将进一步明确相关的管理义务。如此次新增的第八十三条中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健康、京东健康两大巨头的股价一路狂泻,两者的跌幅都达到了16%左右。阿里巴巴和京东在香港市场的股价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杀跌,并带动恒生科技指数大幅调整。那么,上述政策的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

从A股市场来看,在技术上,上证指数今天首次遭遇到反弹以来的技术挑战,该指数有效跌破了反弹趋势的支撑位,同时也在这个位置遭遇了到半年线的巨大压力。那么,行情是否会就此终结呢?

重磅利空冲上热搜

6月22日,“国家拟禁止第三方平台直接参与药品网售”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二位。

目前,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期已经截止。此次《征求意见稿》第八十三条中的“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得直接参与药品网络销售活动”,备受关注。由于该条例仍在修订过程中,第八十三条是否会有修改,暂时没有定论。

不过,受此影响,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的股价出现了雪崩行情。两者的跌幅接近或超过16%。从资料来看,这两家公司网上销售药品收入比重都比较大。京东健康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06.82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自营零售药房业务营业收入262亿元。阿里健康实现收入205.77亿元,同时处方药业务相较于去年增长105.2%。由此来看,网络零售药物仍是这些互联网医疗巨头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那么,若此次政策真正出台,影响究竟会有多大呢?

东北证券认为,市场关注此次规定若严格执行,医药电商自营(1P业务)经营或存在影响。此次政策若正式落地,对医药互联网板块(阿里健康、京东健康等)整体影响有限:目前电商自营(1P业务)均依托线下连锁药房资质(阿里健康线下主体为“广州五千年医药”,京东健康为“青岛安吉堂大药房”)开展经营。

若政策严格执行,不排除电商自营通过剥离独立公司等方式,独立运营1P业务的可能性。考虑到此次实施条例为征求意见稿,后续政策(送审稿,正式稿)的态度更为关键(参考此前《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存差异))。

从监管角度看,此次政策更多体现线上/线下监管的公平性,此前行业中1P/3P导流问题有望得到明晰化。长期来看,看好具有规模优势的线下大型连锁药房(益丰/老百姓/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漱玉平民,排名不分先后),以及具有平台优势医药电商(阿里健康/京东健康)。

A股回调

今天,A股市场也出现跳水行情。

首先从技术上来看,A股市场遭遇到了这一波反弹以来的首个技术挑战,即在这个位置跌破了趋势线,并且受到了半年线的压抑。若仅以技术而论,这个关键位置的弱势表现会诱发技术性抛盘。

其次,近期外资的态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改反弹前期的持续抄底,最近频繁大手笔卖出的节奏比较明显。此前,A股之所以能走出独立走势,很大程度上也与外资持续买入有关。而近期,外资持续卖出,加上人民币再度贬值。对市场而言,也会造成恐慌性情绪。

第三,市场上的确出现了较多的获利盘。许多个股这一波反弹涨幅巨大,4月28日以来的这波反弹,有近千只股票涨幅超过30%,有280余只股票涨幅超过50%。在全球经济不乐观的背景之下,阶段性获利盘兑现的浪潮总是会不定期出现的。

第四,最近全球交易衰退。今天国际油价也开启大跳水模式,美股期指盘前跌幅皆超过了1%,而昨天晚上,美股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分析人士认为,若预期衰退演绎成真衰退,全球股市可能都难以幸免。当然,现在还只是开始阶段。

那么,A股市场的反弹是否就此终结了?目前可能还难以下这个结论。

首先,虽然外资在持续卖出,但分歧也依然存在。据报道,在本月全球股市大跌之际,中国股票表现出了韧性,而且一位期权交易员正大手笔押注中国股票涨势会延续。Xtrackers Harvest沪深300指数ETF的期权成交量周二大涨,因有人采取了所谓的看涨风险逆转策略,即押注该基金上涨的几率很高,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交易中成交超过20万张合约,涉及分别为不同执行价的买入和卖出合约。

其次,市场仍然有一些利好并未兑现,比如美国降低关税的事情、国内经济复苏的程度,宽信用达到了何种地步,以及降准预期、全市场的注册制预期。从目前来看,只要货币政策保持一定的宽松,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应该不会太大,这也意味着,至少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而某种程度上,结构性机会也能够托起整个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