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618大卖、元宇宙产品大火,科大讯飞迎“风口”还是“风险”?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2-06-21 20:3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大半年的持续下行后,科大讯飞(002157.SZ)股价在6月20日迎来强势涨停。而此番涨停,与科大讯飞两则新闻紧密相关。在6月20日,科大讯飞同时披露了两份战绩:618电商节多款产品大卖;元宇宙细分领域中的数字藏品首发遭哄抢。两大消息共振,从而引爆了公司当日的股价。

(原标题:【热点】618大卖、元宇宙产品大火,科大讯飞迎“风口”还是“风险”?)

经过大半年的持续下行后,科大讯飞(002157.SZ)股价在6月20日迎来强势涨停。

而此番涨停,与科大讯飞两则新闻紧密相关。在6月20日,科大讯飞同时披露了两份战绩:618电商节多款产品大卖;元宇宙细分领域中的数字藏品首发遭哄抢。两大消息共振,从而引爆了公司当日的股价。

对于科大讯飞的增长前景,股民褒贬不一。那么,从这两则消息看,科大讯飞到底是“青铜”还是“王者”?

C端产品大卖能否持续?

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其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

得益于其多年的技术累积,目前科大讯飞已布局教育、医疗、办公、智慧城市等领域,个人主要产品有翻译机、智能办公本、录音笔、学习机和智能耳机等。

科大讯飞的产品和服务已形成三层联动的格局,即G端(地方政府、医院等)、B端(学校、企业等)和C端(家长用户、患者用户等),产品应用广泛,避免了单一渠道带来的风险。

近些年来,科大讯飞在GBC端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带动了其营收的快速增长,其中2021年实现营收183.14亿元,同比增长40.61%,表现优于很多AI企业。当然,科大讯飞的“鸿鹄之志”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做到营收1000亿的宏伟目标,即4年时间营收规模要再翻超4倍。

实现“千亿梦”,教育市场和办公市场则是科大讯飞最具增长潜力的领域之一。而面向教育市场和办公市场的C端业务,也被科大讯飞寄予了厚望。

近日的618电商节,可以从中看出科大讯飞C端业务(包括学习和办公领域)确实有几分“能耐”。

根据发布的618战报,科大讯飞销售额同比增长40%。旗下产品科大讯飞AI学习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翻译机等在多个平台获得了消费者青睐。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今年的618,与往年不太一样。除了其多款AI办公产品稳坐京东和天猫平台销量冠军宝座外,面向学生的学习机也崭露头角,销量傲人。

科大讯飞在战报中提到,随着居家自主学习成为常态化需求,AI学习机得到了孩子家长的关注。数据显示,科大讯飞AI学习机在京东平台排名学习机品类累计销售额冠军,在天猫平台学习机品类排名6.18单日销售额冠军。

不过,从整体销售额增幅看,科大讯飞今年618的战绩似乎并不值得令人惊叹。在2020年,公司618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40%,2021年进一步增长108%,但今年的618显然增速开始下滑,这或与去年的高基数有关。

历年来看,面向C端的教育和办公产品是推动科大讯飞营收增长的主力军。而今年的618,科大讯飞教育和办公产品延续强劲的增长势头。

教育产品方面,去年“双减”政策的出炉,催化了课后教育服务的增量市场,为科大讯飞带来契机。在去年,公司面向C端的学习机销量增长150%,京东天猫GMV及销量同比增长200%,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50%,运营成绩相当优异。

对比佳发教育(300559.SZ)和拓维信息(002261.SZ)等同行企业的教育业务来说,科大讯飞教育产品的种类更加多元化,同时体量较大,覆盖的客户群体拥有绝对的优势,因此能在“双减”政策大背景下实现教育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接下来,随着国内课后教育服务市场需求继续增长,科大讯飞的教育产品还有不少的成长空间。

从上图可以看到,2021年科大讯飞的教育领域营收增长提速,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含办公用品)也增长亮眼。

科大讯飞的智能办公本、录音笔等办公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因此在国内有较强的影响力。2021年,公司智能硬件业务(办公产品)营收增幅为41.63%,销量可观。如今远程办公和线上协作成为新趋势,AI办公产品成为消费的重要方向,科大讯飞的这块业务也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值得留意的是,因地方政府资金紧张以及疫情等因素,科大讯飞G端业务在去年的增长放缓至20%左右。因此,C端业务成为抵消G端业务增长减速的关键业务。

在4月的投资者调研中,科大讯飞管理层有提到:去年四季度公司C端产品收入占比约为30%,且增速更快,未来占比将越来越高。在教育C端产品方面,根据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80%城市明确家长可以付费,一学期费用约600元,具有不错的潜在市场空间。

野心勃勃进军元宇宙

2020年下半年以来,元宇宙成为市场上的一个热词,众多有实力的大企业争相布局元宇宙。

科大讯飞进军元宇宙,明显有其自己的底气。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全球领先,同时也是国内少数真正具有AI底层技术与服务能力的公司。比如,在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方面,科大讯飞在国内保持在前沿水平,这为公司打开元宇宙大门奠定了基础。

基于此,科大讯飞借元宇宙概念火热进一步拓宽商业生态。

科大讯飞在国内元宇宙领域不但野心勃勃,其潜力也不输一些互联网大厂。胡润研究院近日发布了《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榜单显示,科大讯飞入选最具潜力20强,与阿里巴巴、百度、华为、腾讯和网易等大型企业并列。

虚拟人、数字藏品等,是科大讯飞率先探索的领域。

去年10月,科大讯飞发布了虚拟人交互系统1.0,具有多模感知、情感贯穿、多模表达、自主定义四大特点。

虚拟人和智能语音技术紧密相连,虚拟人多元化、个性化和情感表现等特点,可让智能语音拥有更多应用方向和场景,使人工智能拥有更高的智能化。

2022年初,科大讯飞发布“讯飞超脑2030计划”。该计划显示,在第一阶段(2022-2023年),科大讯飞将攻关并掌握仿生机器人本体技术、多模态感知及表达技术和主动对话技术,发布软硬一体化机器人可养成的宠物玩具以及专业虚拟人家族,让机器人有陪伴人类的能力,让虚拟人在更多的专业领域给予人类帮助。

近年来,数字藏品受到追捧,去年,阿里的【鲸探】平台和腾讯的【幻核】平台相继上线,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青睐。科大讯飞也趁势入局该领域,且有所成效。

6月20日,科大讯飞【星昼】数藏平台首发了2款藏品:一款是献礼父亲节的“虚拟人爸爸”形象;另一款是融合非遗剪纸共创的“1024开发者剪影”。当天12点,该2款藏品开售后不久即遭抢空。

在AI技术和AI开发群体的支持下,星昼已经与多家企业和IP的发行方取得合作,包含AI虚拟人、传统文化、动漫形象IP等,表明未来还可发售更多的数字藏品。

显然,与阿里和腾讯的数字藏品大火一样,有大企业实力做背书的数字藏品平台在市场上更易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小结:

618销量大增,数字藏品大卖,科大讯飞凭借其技术优势支撑起来的产品赶上了两个领域的市场红利。

同时也因注意到,科大讯飞强劲的基本面,是建立在高投入的研发上的。过去几年公司整体研发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绝对值在上升,2021年研发费用率达到15.45%,其中资本化研发投入占比38.49%。同时,过去两年政府补助金额占公司净利润比重在30%左右。如果抛开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和政府补助金额,科大讯飞的利润也将大打折扣。

不难看出,科大讯飞现如今正以高投入来为未来攫取更多的智能语音市场和元宇宙市场做准备,未来一段时间盈利能力也将继续受高投入的影响,不过前景有不少想象空间。

申港证券在研报中,也有提示科大讯飞的潜在风险。研报提到,注意宏观风险、政策风险、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中标困难、代理渠道风险、2C业务发展缓慢、政府补助减少、资产减值跌价及营业外损失等其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