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资能力最强券商锁定:中信唯一破百亿,海通股权投资排名第一,13家券商自营亏损成拖累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6-21 11: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资能力最强券商锁定:中信唯一破百亿,海通股权投资排名第一,13家券商自营亏损成拖累)

财联社6月21日讯(记者 林坚)因2022年开年震荡的行情,不少券商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被投资业务所拖累,投资能力水平成为决定其业绩的“胜负手”之一。中证协最新发布的2021年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情况中,券商投资能力水平更是直观地摆到了行业面前。

图为券商2021 年度证券投资收入排名,海通证券到广发证券之间存在明显收入断崖

证券投资,即广义的自营业务方面,在106家券商中,有98家券商2021年实现了投资正收益,占比达到九成,8家券商出现投资亏损。整体上看,约半数券商该项投资收入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而共有31家券商收入在10亿元以上;具体来看,中信证券成为2021年唯一一家证券投资收入过百亿元的券商,申万宏源(81亿元)、中金公司(78亿元)、国信证券(73亿元)、华泰证券(73亿元)、国泰君安(70亿元)、招商证券(66亿元)、银河证券(62亿元)、中信建投(63亿元)以及海通证券(53亿元)是仅有的9家收入超过50亿元的券商。排名第十的海通证券自营收入与第十一名的广发证券之间存在巨大的收入差,两者相差超20亿元。

出现亏损的券商分别是中银证券(-42万元)、网信证券(-96万元)、高盛高华证券(-1263万元)、大同证券(-3678万元)、华林证券(-6922万元)、银泰证券(-1.3亿元)、中山证券(-1.6亿元)以及华融证券(-2.1亿元)。其中,亏损最为明显的华融证券曾在2019年参与过该项业务收入排名,彼时录得1.6亿元的收入,但后在2020年退出排名。

在股权投资方面,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2021年,在56家券商中,有51家券商实现投资正收益,占比达到九成,而5家券商投资出现亏损。整体而言,31家券商投资收入超过1亿元,占比达到55%;海通证券(34亿元)、广发证券(30亿元)、招商证券(28亿元)、华泰证券(21亿元)、国泰君安(16亿元)、东方证券(14亿元)以及中信证券(12亿元)是仅有7家收入超10亿元的券商。

反观太平洋证券(-31万元)、华创证券(-516万元)、国盛证券(-635万元)、东海证券(-1142万元)以及国金证券(-1367万元)等5家券商出现亏损,股权投资不及预期。

综合上述两项投资类业务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以及国泰君安等五家券商成为2021年券商中最会投资的券商。不难发现,2021年,投资业务能力的较量在头部券商中更为激烈,中小券商则整体表现一般。再结合2022年一季度头部券商自营业务顶住了行情震荡,可以说,券商“马太效应”的趋势加剧在投资业务方面也展露无遗。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结合最新的排名情况,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更快的投资业务增速促使头部券商录得更高营收市占率,其中,以场外衍生品为代表的客需型业务增速迅猛。该团队认为:

前10大券商的投资业务收入(含证券投资与股权投资)同比增速(+26.8%)远高于其他券商增速(-0.77%),驱动其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投资业务中客需型业务增速迅猛。若将“基于柜台与机构客户对手方交易业务收入”视作客需型业务净收入,2021年披露数据的上述前10大券商收入98.48亿元,占前20家券商整体比重为87.93%,同比+44.94%,占整体增量的73.12%,成为行业向客需型业务转型的主要驱动力。

55家券商自营多赚,6家券商猛升席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除了回归的华融证券,今年还有3家券商是榜单的“新面孔”,分别是新晋的外资券商星展证券和大和证券,以及不再纳入国泰君安合并报表范围下的上海证券,3家券商2021年自营收入分别为1456万元、1231万元、4亿元,外资券商自营收入有限。

图为2020-2021年券商证券投资收入排名变化情况(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当剔除上述4家券商后,相比2020年,102家券商2021年自营收入的排名其实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东方财富、甬兴证券、财信证券、新时代证券(即“诚通证券”)、中原证券、国融证券等6家券商,名次提升了至少20位,而东海证券、华林证券、国开证券、光大证券、中天国富、中银证券、长江证券等7家券商名次退后了至少20位。

整体上看,共有47券商自营收入较2020年有所下滑,而55家券商收入实现上涨,可以说,2021年,券业仍是“丰收年”。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券商自营业务“赚钱效益”突出。而兴业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以及光大证券自营收入出现了明显下滑。

2020-2021年券商证券投资收入排名变化情况(退后)

财联社记者还注意到,如果将时间线再往前拉长,自2019年以来,光大证券以及兴业证券两家券商自营收入下滑较为明显。

海通证券成为股权投资“第一券商”

图为2020-2021年券商股权投资收入排名变化情况

2021年,券商股权投资业务的较量也格外激烈。

在2021年,股权投资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阵容发生了大洗牌。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20年,在剔除九州证券、中银证券两个不具有年份同比性的券商,在56家券商中,股权投资收入排名第一的券商换人,海通证券一举超过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替代中信证券成为第一名。

同海通证券反超一样,中信建投、东方证券、中泰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华鑫证券等券商排名也大幅度提升,均提升了20名以上,中信建投以及东方证券是为数不多排名分别提升了39位以及38位的券商。

而中原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渤海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华安证券、东北证券、大通证券、国盛证券、华西证券、东海证券等12家券商股权投资收入排名下滑了至少10名。其中,东海证券更是下滑了42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