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月全国开工数据稳中向好 上海基建呈加速恢复势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全国开工数据稳中向好 上海基建呈加速恢复势头)

5月份,全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向好之下,工程机械行业在销售和开工两端都出现积极信号。

最新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显示,5月,多种工程机械开工率、平均工作量两项指标环比4月稳中向好;汽车起重机、挖掘机、泵车开工率位列前三,分别为80.16%、70.12%、65.06%。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上海基建机械开工率稳升,呈现加速恢复势头。

另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对26家挖掘机制造企业统计,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20624台,同比下降24.2%,环比来看,降幅较前两月已经大幅收窄。

一位工程机械企业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行业正在验证今年“前低后高”的趋势走向。

上海基建复苏明显

5月16日起,上海工程建设提速,复苏迹象明显,其中,港口贸易先行。

数据显示,5月17日时,上海首批24个重大工程白名单项目已复工16个,其中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产业基地项目、东方智媒城等一批项目加紧施工。

疫情影响下,4月上海进出口及重大项目建设都极大受限,正面吊、堆高机平均工作量数值为近三年来低谷。

复商复市逐步推进下,环比4月,5月上海正面吊平均工作量增长43.6%,堆高机环比增长26.6%,混凝土搅拌站环比增长295.5%,搅拌车环比增长73.3%,各类机械开工率稳升,呈现加速恢复势头。

挖掘机指数显示,5月23日-5月29日,上海实现周平均工作量环比增长的工程机械,首次出现6类,分别是压路机、挖掘机、泵车、堆高机、正面吊、汽车起重机,增幅为284.28%、25.07%、8.10%、6.38%、3.57%、3.51%,意味着上海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建设进度,经济社会复苏迹象明显。

内蒙古、宁夏开工数据亮眼

结构上来看,5月份,内蒙古、宁夏聚焦重大项目,开工数据亮眼。

内蒙古5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计划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5000公里以上。同时,内蒙古还规划建设中国“金融云谷”,打造全区现代金融业集群发展的新高地。

5月底,内蒙古“双碳”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第一批公示,含6个氢能项目;国电投源网荷储一体化等12个工业项目、内蒙古中和新能源总部、内蒙古民航机场建设投资集团总部基地等8个总部项目完成签约。

5月,内蒙古有5类设备平均工作量同比正增长并领先全国,分别为拖泵92.5%(全国第一)、正面吊46%(全国第二)、汽车起重机15%(全国第一)、挖掘机9.5%(全国第二)、桩工设备3.5%(全国第一)。

另一个开工数据排名靠前的省份是宁夏。5月,宁夏今年第二批886个重大项目按下"启动键",总投资330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加码提速。其中,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的西部节点—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将新建机架12000多个。

5月,宁夏履带起重机、压路机平均工作量排全国之首。1-5月,宁夏4类设备平均工作量同比正增长,分别为履带起重机43.1%、汽车起重机9.30%、正面吊7.1%、摊铺机5.6%。

外贸增长韧性显现

5月份,受益于RCEP实施利好,全国多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对欧盟进出口增长。例如,内蒙古等地中欧班列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其中,湖北外贸进出口已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今年1-4月湖北进出口总体增速、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保税物流成为新的增长点。

在此基础上,1-5月,中欧班列(长江号)累计发运214列,累计17644标准箱,同比增长67.19%和66.89%,其中,5月发运71列,同比增长108.82%,创开行以来单月发运量最高记录,并于6月3日首次实现去程(116列)高于回程(113列)。

因此,本月与出口相关的正面吊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的省市共8个,分别是黑龙江55.60%、内蒙古46%、河北20.9%、广西17.3%、陕西13.4%、湖北6.3%、重庆4%、北京0.8%。

1-5月,正面吊平均作业量同比增长的省市共7个,分别是湖北12.6%、内蒙古12.2%、河南10.7%、广西7.4%、宁夏7.1%、黑龙江6.8%、江西2.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