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月涨幅近5倍,从净值腰斩到涨停,新东方还能再“追”吗?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2-06-20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涨幅近5倍,从净值腰斩到涨停,新东方还能再“追”吗?)

财联社6月20日讯(记者 黎旅嘉)毫无疑问,新东方在线是近期最大的热门股,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最高涨幅超过10倍。

受此带动,A股、港股教育类个股也迎来集体大涨,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6月16日更是罕见涨停。进一步而言,单就净值来看,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其近一周就上涨了23.59%,排名同类产品第一,领跑全市场基金周内业绩。近1个月大涨40.7%,同样排名同类产品第一;近3个月涨幅27.94%;而今年以来的亏损,也缩小到仅有5%。

不过,就在不少机构也看好教培机构逐步寻求转型的同时,也有机构表示目前估值过于激进。事实上,此外,在本轮板块大涨背景下,不少外资机构也同样进行了大幅减持。因而针对板块后市当前市场依旧存在分歧。

教育ETF“火”了

新东方在线是近期最大的热门股,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最高涨幅超过10倍。6月16日,连日大涨的新东方在线盘中一度涨超100%,截至6月17日,6月以来其累计涨幅达575.68%。

新东方在线股价大涨背后,得益于公司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近期“现象级”的爆火,一批由新东方老师转型的主播因为英语教学式的带货直播受到追捧。

受此带动,A股、港股教育类个股也迎来集体大涨,6月16日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甚至罕见涨停。进一步来看,6月以来,受板块带动,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也重新“火”了起来。单就净值来看,近一周上涨23.59%,排名同类产品第一;近1个月大涨40.7%,排名同类产品第一;近3个月涨幅27.94%;而今年以来的亏损,也缩小到了仅有5%。

在净值大幅反弹的背后,根据今年一季度末的最新数据,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其第一大重仓股便是新东方,还有中公教育、好未来、视源股份、科大讯飞、拓维信息、新开普、中教控股、梅雁吉祥、网龙。

不过,在此轮板块大涨前的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表现,用“惨”字形容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值得一提的是,博时中证全球中国教育ETF成立于2021年6月,其基金经理为万琼。作为国内首只教育ETF,发行上市时,恰逢教育行业出台“双减”政策,新东方、好未来等教育行业巨头受到影响,导致教育股板块整体回调,随后更是一路向下。

2022年一季报中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基金基金份额净值为0.3506元,份额累计净值为0.3506元。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4.31%,同期业绩基准增长率-24.99%。

在此前的一季报中,方琼就表示,展望2022年二季度,宏观上,海外方面,俄乌冲突对市场影响仍大,近期有整体向缓和发展趋势,但即便情况缓解,海外通胀压力仍会处于高位,与此同时,美联储等央行收缩货币政策会导致流动性趋紧,增长预期预计也会趋于下降;国内方面,大概率将处于稳信用、宽货币和增长预期逐渐改善的状态,近期散发疫情对增长预期的冲击大概率已经过去。香港市场受益于国内政策面回暖,但基本面仍受宏观需求和海外风险偏好下行拖累。判断市场机会需紧扣稳增长政策下的企稳改善和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变化,适当保持仓位的灵活性,把握结构性机会。风格上均衡配置大盘和中小盘。

机构激辩板块价值

事实上,仅短短三天,新东方在线旗下抖音平台直播间“东方甄选”的粉丝暴增700万。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18时,东方甄选的粉丝数已经突破1000万,达到1040万。而截至6月13日18时,东方甄选的粉丝数刚刚突破340万。此前,东方甄选粉丝数从0到100万用了6个月时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方甄选火爆的背后,是东方甄选的差异化打法,既卖货又卖情怀,以双语带货的独特方式和多年累积的教学口碑、专业能力叠加创始人俞敏洪的“天然IP”,奠定了东方甄选抖音号在双语带货的垂直内容赛道上的竞争壁垒。

不过,6月17日,招商证券发布研报,却对新东方在线下调评级至中性,原因是目前估值过于激进。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这一外推假设过于激进,因此将评级下调至中性。

上述研报指出,近期通过双语直播带货的方式,东方甄选取得了业绩突破,直播间粉丝超过1300万,近几日日均GMV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6月至今累计GMV超过1亿元。这一亮眼表现推升新东方在线的股价自6月9日起上升541%。新东方在线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以及对农产品的聚焦战略是其直播间的竞争优势,但不建议将短期表现过度外推到长期业绩前景。

此外,Wind数据也显示,摩根士丹利去年年底以来持有新东方在线始终在7300万股左右,但近期随着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摩根士丹利6月15日、6月16日连续大幅减持。其中,6月15日减持了3531.45万股,6月16日减持了3668.89万股。截至6月16日,摩根士丹利持仓股数降至53.15万股。

除摩根士丹利外,汇丰银行等外资机构也在近日对新东方在线仓位进行了减持。其中,汇丰银行分别于6月14日和6月15日减持了366.65万股和701.71万股。

不过,也有不少机构也看好教培机构逐步寻求转型。并表示,随着新业务开始起量,教育板块关注度有望提升。

东吴证券认为,丰富知识资产叠加优秀的输出能力,东方甄选是直播领域稀缺的知识变现标的。新东方强大的师资团队自带丰富知识资产(差异化、稀缺性)和优秀的信息输出能力(变现能力),做到直播过程有料、有趣、有用,转化效率有望高于同行。

中信证券分析称,近期教育各板块迎来反弹,市场对板块悲观政策预期有所缓和,重心逐步回归公司基本面和资产价值。展望后续行情,建议围绕三大板块布局:1)业绩确定性高,低估值、高股息的港股高教板块;2)边际复苏的职业培训板块;3)转型渐有起色,现金价值凸显的教培转型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