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浙商策略:如何看美股和美债影响?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杨 陈昊 2022-06-19 13:0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策略:如何看美股和美债影响?)

来源:金融界

作者: 王杨 陈昊

摘要

投资要点

回顾1-4月“三低稳增长”被充分验证,5月以来我们提出新成长反转,科创板和恒生科技超额收益显著。

近期美股、通胀和美债扰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则,可以看到A股相较美股韧性十足,如何理解;二则,关于全球通胀和美债对A股的影响又如何看?

1、乱云飞渡仍从容

我们认为无论美股、美债还是通胀,对A股影响有限。

换言之,当前市场跟1-4月有本质区别,结构比仓位重要,科创板引领新成长蓄势待发,恒生科技修复刚刚开始,把握底部黄金布局窗口。

2、如何看美股影响

近期美股调整背景下,我们观察到A股韧性十足,中美经济错位或是背后的主要原因。以史为鉴,观察“中美GDP增速差”和“万得全A/标普500”,可以发现,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快于美国的时候,也即中美GDP增速差扩张,万得全A往往明显跑赢标普500。

展望后续,国内经济随着复产复工逐步触底复苏,美国经济逐步高位放缓,中美经济错位将进一步延续,A股有望继续强于美股。

3、如何看通胀影响

近期超预期的欧美通胀数据,使得市场对其关注升温。事实上,借助70年代美国大滞涨时期的复盘,可以发现通胀对股市影响有限,影响股市的关键是经济走势和产业崛起。

1975年后美国的通胀再次攀升创新高,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剧也不断上升,而美股却并未受到明显影响,与此同时,以纳斯达克为主的小盘科技股甚至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

原因在于,“无产业,不牛市”,决定成长股走势的关键是产业崛起。彼时美国处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当中,半导体、电子计算机行业蓬勃发展。

4、如何看美债影响

基于年初美债和国内成长股走势的关联度,当前市场对美债上行也较为关注。然而,通过复盘可以发现,美债对国内成长股表现的影响同样有限。

2010年以来,我们以创业板指作为国内成长风格的刻画指标,可以发现创业板和美债之间并无清晰的对应关系。比如,2013年在美债持续上升期间,创业板引领成长股表现亮眼,且大幅跑赢价值股;2021年同样在美债上升期间,创业板收益显著。

逻辑上,决定成长趋势的核心是产业崛起,美债和通胀类似,更多影响短期运行节奏,但对趋势影响有限。

5、三大战略配置链

展望下半年,我们预计,科创板引领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以及恒生科技的修复行情,有望在7-10月进一步展开。原因在于,一方面,受益于业绩催化;另一方面,经历了近期美股风险释放后,届时外围市场也将趋于稳定。

因此,对科创板和恒生科技,建议把握底部的黄金布局窗口。

其一,科创板引领新成长是主战场,产业线索上,半导体关注模拟设计、IGBT、设备材料,新能源关注光伏、风电和储能,数字经济关注工业软件和汽车电子,国防关注航空发动机、导弹和信息化等。

其二,恒生科技转折底,把握美股扰动提供的底部布局机会。

其三,稳增长震荡企稳。结合行业,关注优质股份行、出行链、基建和快递等。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超预期;产业进展低预期。

正文

1、乱云飞渡仍从容

回顾1-4月“三低稳增长”被充分验证,5月以来我们提出新成长反转,科创板和恒生科技超额收益显著。

展望下半年,我们预计,科创板引领新成长的戴维斯双击行情,以及恒生科技的修复行情,有望在7-10月进一步展开。原因在于,一方面,受益于业绩催化;另一方面,经历了近期美股风险释放后,届时外围市场也将趋于稳定。

因此,对科创板和恒生科技,建议把握底部的黄金布局窗口。

其一,科创板是新成长主战场,产业线索上优选半导体、新能源、国防、数字经济、专精特新、生物医药子领域,如半导体中关注模拟设计、IGBT、设备材料,新能源中关注光伏、风电和储能,数字经济中关注工业软件和汽车电子,国防中关注航发、导弹和信息化等。

其二,恒生科技迎转折底,刚刚开始,把握美股扰动提供的底部布局机会。

其三,稳增长震荡企稳。结合行业,关注优质股份行、出行链、基建和快递等。

近期美股、通胀和美债扰动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一则,可以看到A股相较美股韧性十足,如何理解;二则,关于全球通胀和美债对A股的影响又如何看?

2、如何看美股影响

近期美股调整背景下,我们观察到A股韧性十足,中美经济错位或是背后的主要原因。也即,国内经济随着复产复工逐步触底复苏,美国经济逐步高位放缓。

回顾中美经济错位和中美股市走势的相关性,绝大部分时候呈现正相关。观察“中美GDP增速差”和“万得全A/标普500”关联度,可以发现,2000年以来当中国经济增长快于美国的时候,中美GDP增速差扩张,此时万得全A明显跑赢标普500。唯一不同的阶段出现在2014-2015年,彼时美国经济走强而中国经济走弱,国内货币财政政策大幅宽松,场外资金入市推动A股走出了流动性牛市。

典型的中美经济错位、中国股市跑赢于美股的阶段出现在2004年底-2007年三季度、2008年三季度-2009年三季度。

2004年底-2007年三季度,国内经济增长显著优于美国,A股表现整体也好于美股。首先,从中美经济来看,中国GDP增速震荡上行,而美国GDP增速震荡下行,中美GDP增速差不断扩张。其次,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在2004年6月至2006年7月加息了17次,而国内仅仅加息了2次,当时美国为了抑制国内通胀压力货币政策收紧的力度远强于中国。最后,从股市表现来看,受经济回落政策收紧的影响,美股整体呈现震荡走势,小幅上涨;而A股则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推动下,走出了一轮盈利牛。

2008年三季度-2009年三季度,国内经济领先美国复苏,A股表现整体也好于美股。首先,从中美经济来看,中国GDP于2009年Q1触底企稳,而美国GDP于2009年Q2触底企稳,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率先开始复苏。其次,从货币政策来看,美联储在2008年Q3-2009年Q3降息了三次,并进行了第一轮量化宽松。而中国在此期间降息了四次,并推出了“四万亿”财政刺激。整体来看,国内的货币财政的刺激力度并不亚于美国。最后,从股市表现来看,国内经济企稳、政策大力刺激的背景之下,A股率先走出企稳上涨的行情。

展望未来,中美经济错位将进一步延续,国内股市独立于美股走出上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方面,经济仍处于快速修复的阶段。从最新的经济数据来看,国内5月PMI为49.6,出现明显企稳向上的趋势。从微观活动中也可以窥探出经济逐步向好的迹象:其一,稳增长政策细化到产业,且逐步落地;其二,全国疫情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加速推进。

美国方面,经济衰退迹象进一步显现。密歇根大学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50.2,较5月相比下跌了8.2,低于市场预期。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房地产建筑商信心降至10个月的低点。此外,金融市场也在交易美国经济衰退的压力:(1)商品市场,铜金比从5.4左右下降至5以下;(2)债券市场,美债期限利差倒挂频繁出现;(3)股票市场,美股从4月中旬开始快速走低交易衰退预期。

3、如何看通胀影响

近期超预期的欧美通胀数据,使得市场对其关注升温。事实上,借助70年代美国大滞涨时期的复盘,可以发现通胀对股市影响有限,关键主导因素则是经济走势和产业崛起。

近期欧美通胀引起市场关注。5月美国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5月欧元区CPI为8.1%,续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参考美国70年代大滞涨的经验,通胀和利率上行对权益走势影响有限。以史为鉴,1975年后美国的通胀再次攀升创新高,美国联邦基金有效利率随着通胀压力的加剧也不断上升,但是观察美股的表现并未受到大幅冲击,以纳斯达克为主的小盘科技股甚至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

原因在于,“无产业,不牛市”,决定权益市场趋势的关键是产业崛起。彼时美国处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当中,半导体、电子计算机行业蓬勃发展。

从风格角度,高通胀环境不一定导致小市值风格走弱。1975年之后,美国通胀再攀高峰,然而从美股表现来看,75年之后小市值风格明显优于中市值和大市值风格。高通胀尽管提高成本压力,对中小企业冲击更明显,但不能忽视产业发展趋势。

70年代初,由于新兴经济体更低廉的劳动力成本,美国制造业出现外流趋势。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而信息业与之形成明显对比,其占GDP的比重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科技型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尽管受成本端的冲击更为显著,但产业发展大趋势对冲了通胀的压力,带动企业盈利和股价的上升。

4、如何看美债影响

基于近期美债和国内成长股走势的关联度,当前市场对美债上行也较为关注。然而,通过复盘可以发现,美债对国内成长股走势影响有限。

2010年以来,我们以创业板指作为国内成长风格的刻画指标,可以发现,创业板和美债之间并无清晰的对应关系。比如,2013年在美债持续上升期间,创业板引领成长股表现亮眼,大幅跑赢价值股;2021年同样在美债上升期间,创业板涨幅显著。

逻辑上,“无产业,不牛市”,决定成长趋势的核心是产业崛起,美债和通胀类似,更多影响短期运行节奏,但对趋势影响有限。

5、三大战略配置链

其一,科创引领新成长。

结合当前产业背景,如果说2019年至2021年是硬科技投资的1.0时代,那么展望未来3-5年我们认为硬科技投资进入了2.0时代。以半导体、新能源、国防装备、数字经济、专精特新、生物医药为代表的硬科技,在1.0投资时代的特征是选对大赛道,那么在2.0投资时代我们认为核心特征将是选对子赛道。

基于次新股天然的时代感,近三年上市的次新股是2.0时代的主力军,进一步结合科创板的硬科技定位,科创板则是主战场。

在产业线索上,半导体中关注模拟设计、IGBT、设备材料,新能源中关注光伏、风电和储能,数字经济中关注工业软件和汽车电子,国防中关注航发、导弹和信息化等。

其二,恒生科技转折底。

5月13日我们发布《大浪淘沙始见金:恒生科技迎转折底》提示恒生科技的转折底机会,建议战略关注。

恒生科技的底层逻辑是三底共振,也即政策底、盈利底、估值底,5月下旬以来在财报催化下,进入底部右侧。

短期节奏上,美股或对港股有所扰动,但正是底部布局的黄金窗口。

其三,稳增长震荡企稳。结合行业,关注优质股分行、出行链、基建和快递等。

6、风险提示

1、疫情反复超预期;

2、产业进展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