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2连板的中晶科技,能否把握半导体硅片的国产替代机遇?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6-16 19: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板块重新接过反弹的大旗。6月16日,中晶科技(003026.SZ)继续涨停,引领半导体板块上涨,公司已录得2连板,目前报收55.07元/股,市值54.94亿元。

(原标题:【焦点】2连板的中晶科技,能否把握半导体硅片的国产替代机遇?)

半导体板块重新接过反弹的大旗。

6月16日,中晶科技(003026.SZ)继续涨停,引领半导体板块上涨,公司已录得2连板,目前报收55.07元/股,市值54.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价大举反弹之前,中晶科技股价表现是非常糟糕的。自去年7月份以来,中晶科技股价低迷已久,持续下挫,截至2022年4月末的低点,股价跌幅超过60%。其中,2022年初至今股价累计跌幅为25%。

实际上,这波中晶科技股价反弹的时间起点应该在5月11日。5月10日,公司董秘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募投项目《高端分立器件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单晶硅片项目》目前正处在设备工艺调试阶段,部分材料受上海疫情影响有所延迟,等调试完成后投入生产。该项目生产8英寸单晶硅片。

受此消息影响及半导体板块大涨驱动,5月11日,中晶科技股价一字板涨停。

那么,为何一个未进入投产的项目,会引发中晶科技股价大举反弹呢?

小尺寸硅片龙头

资料显示,中晶科技于2010年成立,深耕半导体小尺寸硅片赛道12年。

中晶科技的产品主要覆盖 3-6 英寸半导体硅棒及硅研磨片,客户群体广泛,包括苏州固锝、扬杰科技、中电科四十六所、华润微电子等下游芯片厂商。

公司于2021年8月完成对江苏皋鑫的并购项目,主要产品包括高频高压二极管,是公司原有业务研磨片的下游。收购皋鑫后,公司完成单晶硅棒、硅片、高压整流器件的全产业链布局。

公司董秘介绍称,“硅棒是硅片的上游原材料,器件芯片是硅片的下游产品,三者之间关系紧密,形成一条完善的半导体材料产业链。”2021年对功率芯片的拓展使得公司实现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具备一定的协同效应。

目前,中晶科技营收主要来自单晶硅片和单晶硅棒,其中单晶硅片收入占比逐步上升,2021年占到营收的64.5%,而单晶硅棒2021年营收占比19.37%。

半导体的硅片尺寸决定其应用方向。目前全球以12英寸大尺寸硅片为主,占比超过六成,主要用于逻辑和存储芯片领域;8英寸硅片则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自动化和智能终端中的传感器、射频芯片、模拟芯片,3-6英寸硅片则主要应用在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IGBT、晶闸管等半导体分立器件。

严格意义上来说,3-6英寸硅片属于落后产能,也因此国际厂商和国内行业巨头几乎都没有3-6英寸硅片的新增产能。

中晶科技主要产能集中在3-6英寸硅片, 6-8英寸硅片产能尚未达产,而与国内龙头8-12寸硅片、国际厂商12英寸相比,在技术规模上都不占优势。

不过,小尺寸硅片的下游需求比较稳定、略有稳定增长,而且新增产能有限,大尺寸硅片在部分领域也无法替代小尺寸硅片,这也造成3-6英寸硅片技术虽落后,仍有稳定的盈利能力。

业绩端看,公司营收由 2016 年的1.06 亿元上升到 2020 年的 4.37 亿元,净利润也缓慢抬升。

中晶科技不断提升工艺水平,硅片加工阶段,公司采用的金刚线多线切割技术,出片率提升、单片耗材减少、切割效率大幅提高,较大的降低了硅片的生产成本。公司利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不断提高硅片盈利能力及应收占比,带动整体盈利水平提升。

硅片国产化的机遇

目前全球硅片产能集中度较高,2018年全球前五大硅片厂的市场份额达到93%,其中日本信越和日本胜高两家市场份额合计占比超过50%。

日本产商在半导体材料领域长期牢牢掌握着话语权,在大尺寸晶体生长技术上都有严格的技术封锁,包括晶体生长炉、配套热场、磁场和长晶控制系统、抛光设备、测试设备都有自己的独特核心技术。

中国大陆半导体硅片产商主要生产6英寸及以下硅片,行业格局较为分散,基本满足内需为主。

总体来说,由于成本、市场等优势,半导体晶圆产能向以中国大陆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转移,同样,上游的硅片也正处在国产替代的当口。

而且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基金的介入,以及一系列产业政策推进半导体关键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进程,大尺寸半导体硅片的国产替代开始加速,多家国内企业积极布局8英寸和12英寸硅片的产能。

目前国内具备8英寸以上生产能力的企业包括沪硅产业、金瑞泓、天津中环等。沪硅产业可以实现半导体12英寸的量产(约30万片/月),中环股份半导体总产能规划6英寸及以下100万片/月、8英寸105万片/月、12英寸62万片/月。

中晶科技也不甘人后,公司募投进入8英寸抛光片赛道,目前产线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2 年2季度通线量产。

5月11日,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8寸硅抛光片领域,中晶科技技术积累多年,8英寸抛光片项目通线流片顺利投产后,将丰富公司在半导体硅片领域产品布局。此外,该行还表示,推动《器件芯片用硅扩散片、特种高压和车用高功率二极管生产项目》,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类型,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投资皋鑫后,将纵向拓展业务布局,进一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打造全产业链业务平台。

目前8 英寸硅片需求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工控及光伏等市场对于功率半导体需求爆发式增长,由于国内新能源发展的强劲势头,以及全球双碳的大趋势,部分大厂目前硅片订单已排产到 2026 年,景气度之高可见一斑。

中晶科技有望把握住硅片国产化的时代机遇,为公司带来更高业绩弹性以及成长空间。

结语——

中晶科技之前关注度并不高,公司专注于小尺寸硅片,由于行业天花板有限,公司目前也积极布局8英寸硅片产品,这也是国内半导体公司发展的必经之路。

不过中晶历史股性活跃,作为小市值芯片股颇受游资追捧,后续能否走强,还需要继续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州固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