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券商投资定增项目迎来解禁,15家券商产生浮亏,还要苦熬解套时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6-16 1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4家券商投资定增项目迎来解禁,15家券商产生浮亏,还要苦熬解套时)

财联社6月16日讯(记者 林坚)定增市场规模持续扩增下,热衷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掘金”的券商也等来了解禁时刻。

图为券商认购A股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投资收益情况一览

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上半年,预计共有127家有券商参与的A股上市公司迎来定增解禁,34家券商所得限售股6个月锁定期满,上市流通可以交易。其中,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券商解禁笔数均超过10笔,分别达到57笔、44笔、28笔、15笔、14笔以及13笔。而当中,截至6月16日发稿,除长城国瑞证券、广发证券所持定增股份要在6月17日后才开始产生投资收益,其他32家券商目前均已产生投资收益。

若以券商所持限售股上市流通日当天收盘价来计算,整体上,32家券商合计投资收益未录得正值,最终浮亏达到16.6亿元左右,而其中共有17家券商合计定增投资实现正收益,15家券商投资收益为负。

虽然定增“捧场王”国泰君安参与度高涨,但其浮亏最多,达到6亿元,申万宏源、国联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红塔证券等券商均浮亏超过1亿元,存在定增股份解禁时被套牢的情况。银河证券、第一创业是为数不多参与定增项目多,浮盈也多的券商,实现了在1亿元左右的投资效益。

2022年以来月度券商定增解禁投资收益变化情况

不难发现,定向增发的再融资方式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而如果定增项目能得到证券公司的“青睐”认购,更能锦上添花,这说明公司得到了一种认可。但对于证券公司而言,尽管可以实现不小的收益,但也有时运不济的时候,尤其是在所持有股份锁定期结束后,遇上行情欠佳的二级市场。

今年以来,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式纷繁复杂的背景下,A股前期在震荡中持续走低,也影响到券商定增投资的收益,整体不及预期。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3月、4月及5月,券商整体投资收益下滑明显,券商定增收益分别浮亏达到1.2亿元、1.1亿元、8亿元以及11.1亿元。

虽然券商在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后不一定就会立即进行交易,但是截至6月16日收盘,127家上市公司中,约有九成股价累计涨跌幅仍是为负,意味着下跌走势还在继续,按照最新收盘价来计算,券商虽然浮亏金额开始减少,但还没到可以完全“解套”,赚钱走人的时刻。

“捧场王”的浮亏窘境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不少上市公司定增项目成为券商追逐的对象,中泰化学、京东方A、中国化学、赛微电子、桂东电力、华孚时尚、国联证券、华天科技、王府井、三环集团等1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为数不多同时有4家券商参与,而其中,除了中泰化学以及中国化学,余下项目券商参与都产生了浮亏。

国泰君安、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红塔证券参与京东方A定增合计浮亏3.5亿元;

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参与赛微电子定增合计浮亏1.1亿元;

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第一创业、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参与桂东电力定增合计浮亏5477.9万元;

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参与华孚时尚定增合计浮亏2243万元;

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参与国联证券定增合计浮亏689.2万元;

中金公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第一创业参与华天科技定增合计浮亏1.6亿元。

此外,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则参与中泰化学定增合计浮盈1.4亿元,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邮证券、华泰证券参与中国化学定增合计浮盈8928.7万元。

捧场同行定增也遭遇浮亏

肥水不流外人田,或也在券商的定增事业中成为一种规律。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除了国联证券迎来解禁,东兴证券、湘财股份也迎来解禁,曾真金白银斥资认购这些券商定增项目的同行们开启了风雨同舟的模式。

若仍以券商所持限售股上市流通日当天收盘价来计算,东海证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参与湘财股份定增项目投资合计浮亏5204万元,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申万宏源参与东兴证券定增项目投资合计浮亏1.1亿元。

虽然彼时出现投资浮亏,但随着近期证券板块的反弹,上述券商们的压力有所减少。据记者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四家券商参与东兴证券的投资收益已录得7451万元的浮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