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季度净利下滑23% 李子园7月开始涨价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6-16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李子园发布产品提价公告,称由于成本上涨,从7月1日起,公司将对部分甜牛奶乳饮料及风味乳饮料系列出厂价将提高6%~9%。对于喜欢喝李子园甜牛奶的消费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难过的消息。

(原标题:一季度净利下滑23% 李子园7月开始涨价)


近日,李子园发布产品提价公告,称由于成本上涨,从7月1日起,公司将对部分甜牛奶乳饮料及风味乳饮料系列出厂价将提高6%~9%。对于喜欢喝李子园甜牛奶的消费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难过的消息。

过于依赖大单品

成立二十多年来,李子园一直专注于含乳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复合蛋白饮料、乳味风味饮料等。其中甜牛奶乳饮料系列是李子园畅销多年的经典产品。

由于实施大单品销售拓展策略,李子园的经营业绩对单一产品依赖程度较高。年报显示,李子园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含乳饮料产品,而此次提价范围就包含大单品甜牛奶乳饮料。

2021年度,李子园含乳饮料产品收入为14.27亿元,同比增长36.64%,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7.45%。从产销量来看,含乳饮料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占2021全年的97.25%和97.23%。

事实上,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其营养价值并不高,李子园的售价却不低。

截至2022年6月15日,李子园京东自营旗舰店中225ml/瓶的甜牛奶乳饮料均价为2.5元,450ml/瓶的均价为5元。这个价格在含乳饮料行业中不具备特殊优势。


涨价是否必要

意识到单品占比过重,李子园也在不断尝试推出新品。近两年,李子园上市了“零脂肪乳酸菌饮品、榴莲牛奶、果蔬酸奶饮品、咖啡牛奶饮品、椰汁牛奶饮品、果蔬乳酸菌乳饮品、0糖0卡电解质水”等新产品。今年还将推出无菌灌装(杯装)大果粒酸奶乳饮料产品、运动营养食品以及其他品类系列产品。

年报显示,除含乳饮料外的其他产品收入,在2021年度营收中仅占比2.55%;合计产量0.79吨,仅占年产量的2.75%;合计销量0.79吨,占年销量的2.77%。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研发费用总额为0.1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0.96%。

此外,含乳饮料行业竞争激烈。李子园不仅面对着伊利、蒙牛、娃哈哈等全国性大型企业的压力,还要与光明乳业、新希望乳业、燕塘乳业、均瑶乳业、夏进乳业等奶企争夺市场。此次涨价,不知对李子园来说是福是祸。但目前可以知道的是,李子园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

在发布涨价公告的前一个月,李子园披露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季报显示,李子园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42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净利0.41亿元,同比下滑23.59%;实现归属扣非净利润0.34亿元,同比减少33.60%;而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13.64%,高达3亿元,几乎与收入持平。

去年至今,李子园营收提升离不开推广力度的持续加大。2021年度,由于销售相关费用同步增加以及广告费增加,李子园销售费用高达1.67亿元,同比上升66.08%。其中广告宣传费为4989.05万元,暴增170.54%。

今年一季度,李子园销售费用达5044.47万元,净利润却下滑23%,依靠营销拉动收入这一方法还能否有效持续呢。(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