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零距离】北上资金大举流入新能源股,茅台、伊利、中免等消费股紧随其后

来源:财华社 作者:王潇 2022-06-15 20:1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陆股通,二是通过QFII/RQFII。通过陆股通买卖A股的资金被称为北上资金,也被视为“聪明资金”。6月15日,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金额达到133.59亿元,6月累计净买入额达到450.45亿元,不仅创出2022年以来的月度新高,而且一举扭转了年内净流出的趋势。

(原标题:【热点零距离】北上资金大举流入新能源股,茅台、伊利、中免等消费股紧随其后)

外资投资A股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陆股通,二是通过QFII/RQFII。通过陆股通买卖A股的资金被称为北上资金,也被视为“聪明资金”。

6月15日,A股市场延续反弹走势,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金额达到133.59亿元,6月累计净买入额达到450.45亿元,不仅创出2022年以来的月度新高,而且一举扭转了年内净流出的趋势。

自4月27日指数低点以来,A股市场反弹强劲且个股涨势犀利。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此轮反弹中大举流入新能源股,其中累计净买入隆基绿能(601012.SH)金额达到194亿元高居首位,天赐材料(002709.SZ)、璞泰来(603659.SH)、德方纳米(300769.SZ)等锂电池个股的净买入金额也有数十亿元。

此外,同期北上资金也在大举流入消费行业和金融行业,其中累计净买入金额居前的消费股有贵州茅台(600519.SH)、伊利股份(600887.SH)、中国中免(601888.SH)等,累计净买入金额居前的金融股有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东方财富(300059.SZ)、兴业银行(601166.SH)等。

北上资金单日净流入超百亿,6月以来流入速度加快

6月15日,A股三大指数携手上涨,尽管尾盘有所回落,但是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金额达到133.59亿元(数据来自Wind),净流入规模为近30日以来的第三高。

实际上,6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速度显着提升。Wind数据显示,仅上周(6月6日—6月1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为368.30亿元,创出2022年单周净流入新高;截至6月15日,北上资金6月累计净流入额达到450.45亿元,同样创出2022年月度新高。

对比来看,2022年以来北上资金年度净流入金额仅为438.84亿元,这意味着,北上资金6月以来一举扭转了年内净流出的趋势,累计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个股方面,北上资金今日(6月15日)净买入金额前三名的分别是招商银行、伊利股份、平安银行,净买入金额分别为9.38亿元、8.09亿元、6.72亿元。

北上资金青睐新能源行业,消费行业和金融行业紧随其后

A股市场(沪深创三大指数)在4月27日迎来调整低点,自此轮低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阶段累计涨幅达到14.52%,深证成指累计涨幅达到19.79%,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20.55%。需要强调的是,这一强势反弹是在美股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实现的,因此实属难得,也十分不易。

在此轮反弹过程中,北上资金贡献了相当一部分力量。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至5月16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00亿元的(申万)行业有9个,其中,电气设备行业获得北上资金净流入的金额高达778.3亿元,位居第一;食品饮料行业获得北上资金净流入的金额高达682.7亿元,次之;紧随其后的是银行、汽车和非银金融,获得净流入均超过200亿元;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休闲服务等行业获得净流入超过100亿元。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位居第一的是电气设备行业,其中以光伏、锂电池、新能源设备及材料等为代表。代表个股方面,此轮反弹过程中北上资金净流入最大的个股是隆基绿能(601012.SH),区间累计金流入金额达到194亿元。股价方面,伴随着北上资金大举买入,隆基绿能此轮反弹达到43%。

此外,天赐材料(002709.SZ)、璞泰来(603659.SH)、德方纳米(300769.SZ)等锂电池/锂电材料个股,在此轮反弹过程中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也有数十亿元。从基本面角度分析,锂电材料也是一季报业绩增长速度居前的行业,特别是部分锂电材料个股半年报业绩预告进一步超预期。

需要关注的是,北上资金在此轮反弹过程中同样大幅流入消费行业,其中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代表。代表个股方面,贵州茅台(600519.SH)和伊利股份(600887.SH)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分列第二和第三,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65亿元和48亿元,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的龙头,伊利股份则是乳制品行业的龙头。

此外,免税和化妆品等消费股同样获得了北上资金的关注。例如,免税龙头中国中免(601888.SH)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31亿元,珀莱雅(603605.SH)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23亿元。

与资金大幅流入形成反差的是,消费股股价在此轮反弹过程中涨幅并不算高,例如,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和中国中免此轮反弹的幅度分别仅有8.23%、3.13%和1.09%。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券商板块强势反弹,特别是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盘中强势拉升。结合北上资金流向来看,金融股也是此轮反弹中获得北上资金重点买入的方向。

从行业资金流向来看,北上资金此轮净流入银行的金额达到226亿元,其中,招商银行(600036.SH)、兴业银行(601166.SH)和南京银行(601009.SH)等个股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均超过10亿元。

此外,北上资金此轮净流入非银金融的金额达到177亿元,其中,东方财富(300059.SZ)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为22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