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保险板块今日暴涨7.71% 上市险企开启股份回购及高管增持 战略配置价值已显现?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5 15:4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邮证券指出,保险板块大量增持和回购,反映了在2021年40%-50%幅度的回调后,保险业管理层普遍认为目前股价低估,同时,也有向市场传递信心的意图。一直低估的情况不会长期存在,保险板块的战略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原标题:保险板块今日暴涨7.71% 上市险企开启股份回购及高管增持 战略配置价值已显现?)

今日大金融全面爆发,成为市场上最靓的仔,保险也顺势崛起。截至收盘,板块暴涨7.71%,其中天茂集团(000627.SZ)、中国人寿(601628.SH)涨停,新华保险(601336.SH)涨超8%,中国太保(601601.SH)大涨超7%,中国人保(601319.SH)涨6%,中国平安(601318.SH)涨超5%。

对于保险板块今日的表现,主要是属于β行情。所谓β属性,一旦有催化剂,短期之内往往会迅速上涨。而催化剂,显然离不开证券涨停潮的带动。

从基本面看,由于疫情影响人们的收入水平及对未来的预期,保险代理人数量下降且线下展业难,转型尚不彻底等,目前保险行业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今年1-5月,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35万亿,同比增长3.8%。

其中,中国人保取得保费收入3179.83亿元,同比增长12.86%;中国太保取得保费收入2014.24亿元,同比增长6.7%;新华保险取得保费收入867.79亿元,同比增长4.97%;中国平安取得保费收入3642.2亿元,同比上涨0.9%;中国人寿取得保费收入3792亿元,同比下降1.86%。

中邮证券表示,5月保费收入增速维持年初格局。中国人保增速继续维持领先,产险方面,机动车辆险意外伤害和健康险、农险和信用保证险供需增量较多。寿险方面,长年趸交贡献全部增量。健康险方面,尤以短期险贡献较大。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1-5月,财险“老三家”保费均实现稳定增长。其中,人保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227.86亿元,同比增长9.95%;平安产险实现保费收入1182.8亿元,同比增长8.4%;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40.78亿元,同比增长9.6%。

东吴证券认为,5月财产险当月增速回暖主要得益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社交距离限制有序放开,新车销量降幅由4月的-47.60%收窄至5月的-12.60%,同时因疫情导致的脱保业务逐步完成续保业务。预计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对汽车行业拉动效果会大幅超出4-5月疫情的下行影响。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自2021年高点以来,保险板块呈持续下降态势,一度下跌超40%。随着板块连续下挫,影响保费收入的利空因素已经在股价中提前反应。东吴证券表示,去年12月份至今年2月份,保险股估值水平已提前反映了压制保险公司基本面的负面因素,保险股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此时若有利好消息的催化,股价和估值必将边际提升。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以及中国太保等上市险企管理层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公司股价被低估。光大证券指出,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主要上市A股险企静态估值大致在0.2×PEV-0.8×PEV区间内,具有较高安全边际。

此后,为表示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看好,上市险企也开启了股份回购、高管增持以及股票分红等计划,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信心。以中国太保为例,董事长孔庆伟6月8日在港股二级市场买入2.18万股中国太保H股,耗资约41.16万港元。此前,孔庆伟已于5月下旬在A股市场两度买入该公司股份。

中邮证券指出,保险板块大量增持和回购,反映了在2021年40%-50%幅度的回调后,保险业管理层普遍认为目前股价低估,同时,也有向市场传递信心的意图。一直低估的情况不会长期存在,保险板块的战略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国泰君安分析称,整体上看,目前上市险企寿险业务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一是重疾险需求下降导致新单承压;二是产品策略调整为以财富管理类为主,新业务价值下滑。但是,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下滑并非因为需求消失,而是转型升级尚不到位。当前,人们的健康保障需求升级,养老传承需求被激发,同时财富管理需求阶段性爆发。因此,在产品方面,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能提供优质服务的保险公司,其新业务价值将率先触底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