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汽“魔方”电池电芯躺平 可适配旗下所有车型、实现车电分离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昊 2022-06-14 2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汽“魔方”电池电芯躺平 可适配旗下所有车型、实现车电分离)

财联社6月14日讯(记者 徐昊)从基础层面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到平台化适配度、降本增效以及用户体验上等高阶要求,整车企业和电池制造商正在不断推进动力电池技术的结构创新。

6月13日,上汽集团旗下名爵品牌发布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的首款车型MG MULAN。其中,“超薄纯平”魔方电池采用的LBS躺式电芯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据上汽方面介绍,MG MULAN搭载上汽“魔方”电池,引入LBS躺式电芯,让电池能量密度更高,整包厚度低至110mm,使得整车的空间利用率更大、布置效率更高,带来储物和乘坐空间的优势。“就像一幅扑克牌,原来电池包的电芯是竖着放,现在是把电芯躺下来,占用的空间及接触面很小,带来空间效率的提升以及零热失控。”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捷能公司总经理表示,此前若降低立式电芯的高度,会导致有效体积利用率大幅度下降。“LBS躺式电芯不但厚度更小,且重量更低。”

同时,上汽“魔方”电池电芯的躺式排列,能够使电池在不同荷电状态下均可固定在合适的限定区域,在同样使用情况下大幅度增加电池寿命。

事实上,躺式电芯不仅仅是上汽集团对于市场的迎合,更因为LBS躺式电芯的出现,上汽“魔方”电池以及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才有了实现的可能性,而其中更多的蕴含了上汽集团对于成本控制和商业模式的考量。

“我们最早的出发点是想做一个电池平台,这意味着需要满足所有车型的需要。其第一个要求是电池包足够小、足够薄。如果按照原来的布置方法,电池包带电量少,不适用于80度电以上的中大型车辆。”上汽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MG品牌CEO张亮称,“魔方”电池本质仍是CTP成组技术,最早由宁德时代提出,但这一方案无法满足上汽对旗下所有平台车型的需求,“所以我们一起合作开发,LBS躺式电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所谓“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是上汽集团围绕着电驱系统和电池系统展开的纯电车型平台,拥有全尺寸带宽,轴距最大支持3米,覆盖从紧凑型到大型车不同细分市场、涵盖轿车、SUV、MPV、跑车各种车型。

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车型,“魔方”电池可以实现在互换共用。据上汽方面介绍,“魔方”电池在物理维度通过改变电池组的厚度,以及电池组内部的电芯数量,在保持电池包投影面积不变的情况下,从而实现电池组容量的不同;电化学维度则是在相同的电芯数量以及相同的电池组体积下,使用不同密度的电芯,从而获得不同容量的电池组。这也就意味着,“魔方”电池可以降低整车开发成本,适配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开发的车型。

更重要的是,上汽“魔方”电池可实现充电和换电两种模式,并在后期进行升级。需要注意的是,尽管CTB和CTC技术在结构设计上更为“简约”,但由于与车身“绑定”,这两种技术只能做到充电;而上汽“魔方”电池由于可实现换电,在商业模式上也让上汽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关于换电技术、换电网络以及车电分离的租赁、融资模式,我们很快就会宣布,都是重量级的公司一起来参与。”朱军欲言又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