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分析师突破3500人!百名以上分析师券商仅9家,勤奋、内卷、跳槽…充斥着这个行业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6-14 1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方分析师突破3500人!百名以上分析师券商仅9家,勤奋、内卷、跳槽…充斥着这个行业)

财联社6月14日讯(记者 林坚)作为证券公司研究业务的中流砥柱,证券分析师群体一直备受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分析师整体人数实现增长,在岗人数达到3528名,较年初净增员近百名。勤奋、内卷、跳槽……依旧是这行业的主题词。

图为证券公司券商分析师人数情况(人数前五十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4日,分析师人数出现净增长的券商共有43家,占比约四成,合计增员180名,其中,中信证券(+15)、国联证券(+12)、国海证券(+10)、方正证券(+10)至少增员10名以上;人数出现净减少的券商共有31家,占比约三成,合计减员82名,其中,华西证券(-9)、西南证券(-7)、天风证券(-6)、华金证券(-5)减员人数居前。

在上述券商中,今年1月至5月人数出现持续性增长的券商不在少数,多达24家,分别有中信证券、国联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民生证券、光大证券、首创证券、财信证券、东北证券、万联证券、川财证券、东莞证券、华融证券、江海证券、中泰证券、宏信证券、华龙证券、九州证券、南京证券、长城国瑞证券、中航证券、中邮证券。

图为证券公司今年以来分析师人数月度变化情况(增长)

与此同时,分析师出现持续性减少的券商也有13家,包括华金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上海证券、新时代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华创证券、渤海证券、银泰证券、英大证券、国都证券、国开证券、爱建证券等。

图为证券公司今年以来分析师人数月度变化情况(减少)

在人员的持续更迭下,百余家券商的分析师人数排名也出现了变化,出现小规模洗牌。今年年初,分析师人数排名前十券商依序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国信证券。截至目前,前十名依序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等。

由此可以看到,海通证券从第三名降至第五名,国信证券离开前十梯队,长江证券超越广发证券,人数排名由第六名升至第四名,招商证券由原先的第十二位顺利挤进前十位。除此之外,国联证券、国海证券得益于分析师的持续加盟,席位出现大幅跃进。

虽然行业迎来近百名“新面孔”,并不能直接与券商研究所的研究实力挂钩,但作为投研能力的灵魂核心,持续涌入新鲜血液、完善用人体系的券商或在接下来的行业竞争中大有作为。

正式突破3500名人数关口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券商分析师人数正式突破3500名关口实则发生在今年4月中下旬,截至4月底,人数达到3516名,这里面包括新进入国内市场的外资券商星展证券,其带来了数名分析师,而此前人数长期徘徊在3400名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人数的增长景象其实与2021年同期以及2021年下半年两个时间段产生有明显不同,在这两个时间段内,证券分析师人数持续减少,2021年同期减少40名左右的分析师,2021年下半年则减少近30名分析师。

在分析师人数出现增加的券商中,国金证券、山西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开源证券、民生证券、银河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华福证券、首创证券、招商证券、北京高华证券、财信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万联证券、野村东方、长江证券等券商今年以来均纳新了超过4位分析师,其中,国金证券、山西证券以及浙商证券分析师人数净增长7名,人数居前。

反观人数减少的券商中,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华创证券、德邦证券、海通证券、汇丰前海证券、平安证券、太平洋证券也都出现至少3名分析师离开的情况。

今年2月离职人数最多

在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今年,聚焦到今年以来每个月份,2月成了券商分析师们不约而同选择离职的月份,在该月,共有32名分析师发生就业情况变更,导致整体分析师人数净减少5名,而其中,安信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长江证券、中金公司以及银河证券均减少了3名分析师。

今年券商分析师整体人数实现猛增依然主靠“金三银四”的黄金定律,招聘形势仍然符合往年的就业规律,在3月至4月是纳新高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3月券业净增加59名分析师,而4月共净增加31名分析师。其中,山西证券、国联证券、安信证券、方正证券、首创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中银证券、中金公司、德邦证券、北京高华证券、民生证券、国海证券持续纳新。

12家券商分析师选择在6月离开

进入今年6月以来,仅部分券商出现分析师离职情况。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红塔证券、华宝证券、华泰证券、江海证券、南京证券、上海证券、首创证券、万和证券、新时代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分析师数量均出现减少。其中,中金公司是唯一分析师减少3名的券商,余下券商均是减员1名。

也有部分券商在当前节点迎来新的分析师加盟,包括渤海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创证券、华融证券、华鑫证券、开源证券、五矿证券、西部证券、长江证券、浙商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但人数增长并不明显,均只增加了1名分析师。

多方助力人才纳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虽然券商分析师人数实现了持续性增长,但是整体来看,就业形势大环境仍然是严峻的。为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以及各大券商也都相继拿出了招聘计划,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人才活力,其中就包括了分析师群体。

图为中证协官网集中公示的券商招聘情况

今年5月27日,中证协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多措并举落实稳经济稳就业要求,会议提出五大就业“大礼包”:

一是集中展示行业机构人才招聘信息,完善协会官网的行业招聘专栏,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咨询便利;

二是倡导行业机构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安排聘用、见习、实习等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行业公益行动平台资源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

三是集中统计行业机构安排聘用、见习、实习等方式促进稳就业情况,调研收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推动解决;

四是继续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特别程序,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入职到岗;

五是推动完善从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工作安排,切实保障新入职从业人员尽快完成水平评价测试。

中证协表示,证券行业应当在保就业稳就业上展现行业担当,结合自身的人才队伍建设,合理规划,远近结合,加大吸收青年人才资源的力度,努力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机会,下大力气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输送平台,在行业形成海纳百川的人才聚集效应和人才竞争优势,激发青年人才干事创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活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智力之本、动力之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