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容汇锂业拟IPO募资30亿扩大产能 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需求持续攀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容汇锂业拟IPO募资30亿扩大产能 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需求持续攀升)

锂电原材料企业容汇锂业的创业板IPO申请6月10日获深交所受理,公司拟募资30.6亿元,投向年产6万吨电池级碳酸锂、6.8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等项目。

2020年以来,在下游锂电池行业的需求拉动下,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量持续快速上升。电池级碳酸锂与氢氧化锂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了大量资金投入行业,未来的锂电材料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去年净利润大增

容汇锂业主要从事深加工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是三元材料、磷酸铁锂、钴酸锂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所必须的关键材料,并最终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池等锂离子电池产品。

业绩方面,2019年到2021年,容汇锂业实现营收4.65亿元、5.06亿元和15.4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426.75万元,-4538.82万元和3.7亿元。

毛利率方面,容汇锂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85%、10.55%和45.72%,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容汇锂业表示,若未来出现市场需求放缓、产品价格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负面情况,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是容汇锂业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2021年,容汇锂业电池级碳酸锂营收占比52.66%,电池级氢氧化锂占比42.44%,基本持平。

据了解,正极材料是锂离子电池最为关键的组成部分。目前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是最主要的正极材料。容汇锂业电池级碳酸锂主要用来制备常规三元正极材料(NCM523)、磷酸铁锂和钴酸锂,电池级氢氧化锂主要用来制备高镍三元正极材料。2020年四季度以来,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电池级碳酸锂与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的持续增长带来了价格的快速上升。

容汇锂业客户包括贝特瑞、当升科技、杉杉股份、德方纳米、盟固利等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龙头企业。报告期内,容汇锂业前五大客户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81%、58.36%和71.79%,公司客户较为集中与公司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

股权结构上,容汇锂业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李南平、陈梦珊夫妇,两人合计持有公司42.4309%股份。李南平现任公司董事长,陈梦珊现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另外,A股公司天赐材料持有容汇锂业4.89%股份,拓中股份持有4.89%股份。

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本次IPO,容汇锂业拟募资30.6亿元,投向年产6万吨电池级碳酸锂、6.8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工程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募资扩产下,容汇锂业存在供应商较为集中且锂资源储备相对不足的风险。报告期内,容汇锂业前五大供应商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重分别为64.24%、56.57%和67.97%,公司的供应商较为集中。供应商较为集中与上游原材料锂精矿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全球锂精矿资源供应高度集中于澳洲和南美地区,公司的锂精矿绝大部分采购于澳大利亚Pilgangoora和巴西AMG。

相比于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同行业上市公司,容汇锂业尚未掌握锂资源,如公司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由于其自身原因或市场变化而减少与本公司的合作,或公司主要供应商无法按照计划及时向公司供货,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电池级碳酸锂与电池级氢氧化锂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了大量资金投入本行业,未来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目前,中国深加工锂产品行业的企业主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以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为代表的综合性企业。上述企业从深加工锂产品起家,后续通过发行上市,在原有深加工锂产品的基础上,利用资本市场开始进行上游锂资源整合,并往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与电池回收业务衍生,成为同时具备优质锂资源和锂产品深加工能力的综合性生产商。

第二类是以容汇锂业为代表的专注于深加工锂产品的企业。这类企业技术实力较强、锂产品制造工艺积淀深厚,能够提供高品质、质量优异、品质稳定的电池级碳酸锂与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优质客户黏性强。

第三类是以永兴材料、江特电机、西藏矿业为代表的深加工锂产品领域新进入者。近年来,受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影响,上述企业开始进入下游深加工领域,这些企业正在建设一定规模的深加工产线,但由于深加工锂产品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因此上述企业目前产能较小。

2020年以来,在下游锂电池行业的需求拉动下,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需求量持续快速上升。根据浙商证券统计,2021年用于锂电池的锂产品需求量折合碳酸锂当量为41.73万吨,同比增长90.46%;预计到2025年,全球用于锂电池的锂产品需求量折合碳酸锂当量将达到132.21万吨,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3.41%,保持快速增长。根据BenchmarkMineralIntelligence预测,从2021年到2040年,全球锂资源将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矿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