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迪王”PK“宁王” 新能源一哥宝座争夺战打响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陆鹿 2022-06-11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迪王”PK“宁王” 新能源一哥宝座争夺战打响)

财联社6月11日讯(编辑 陆鹿)今年以来,比亚迪对宁德时代的追赶大戏始终没有停歇,新能源市值一哥宝座争夺战正式打响。

“宁王”市值优势荡然无存

从最直观的股价上来看,二者今年的走势可谓“天壤之别”。比亚迪A股今年年初至今涨幅为30.09%,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总市值已成功突破万亿大关,目前市值为10154亿元,几乎追平了宁德时代的总市值,“迪王”的称号就此诞生。在港股市场,就在6月7日收盘后,比亚迪股份(01211.HK)全球市值达到1272.1亿美元,反超大众集团的1175.9亿美元,成为全球车企市值的季军。

反观宁德时代,股价从年初至今已下跌了22.79%,目前市值为10582亿元,勉强保住万亿关口。而在此前的4月底,宁德时代就已经跌破了万亿市值,股价最低跌至353元的时候,距其历史最高点692元已近乎腰斩。

消息面上,比亚迪近期可谓利好连连。日前,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在做客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时透露,比亚迪即将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产品。

廉玉波表示,比亚迪尊重特斯拉,亦与马斯克也是好朋友,因此会马上准备为它提供电池。

他提到,特斯拉首先推出的Model X、Model S定位高端,让年轻人觉得此车时尚、创新、有科技感,而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是学习特斯拉的,也是比亚迪的学习榜样。

事实上,比亚迪为特斯拉供货的消息早在去年8月份时就有消息传出,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比亚迪方面当时表示“不予置评”。

而宁德时代近期在消息面上就不那么“幸运”了。近日,投资圈内传出宁德时代一个利空消息,即宁德时代今年半年报可能会确认一季度发生的十余亿元的期货投资损失。还有传闻宁德时代二号人物黄世霖近期疯狂减持套现。

不过宁德时代对此都进行了澄清。宁德时代发布澄清公告,上述传闻严重失实,并已通过网络广泛转载、传播,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以现货为基础,期货端的浮动损益有相应的现货予以对冲,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上述传闻不属实。因家庭资产规划需要,黄世霖于1月4日与其持有100%份额的6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黄世霖转让不超过200万股公司股份给前述6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该等股份转让计划已实施完毕。

宁德时代业绩“翻车” 比亚迪实现“逆境反转”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股价之间的落差,与二者的业绩是成正比的。根据宁德时代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净利润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不到1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大大低于了市场预期,这样的利润水平已倒退回了两年前。

“宁王”一季度的增收不增利引发了市场热议,更多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净利润下滑系受制于背后成本上涨,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备受挤压。宁德时代在一季报中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198.66%,主要原因有两个:(1)随销售增长相应增加;(2)部分上游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管理层也坦言2021年以来碳酸锂的涨价为公司的经营带来了压力,但管理层同时强调的是,一季度业绩承压只是短期影响,仍看好行业与公司的发展前景。

与宁德时代一季报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比亚迪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25亿元,同比增长63.02%;实现净利润8.08亿元,同比增长240.59%。

不仅如此,二季度以来,比亚迪的产销数据仍在持续报喜。在比亚迪披露的4月及5月产销快报中显示,公司4月和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106042和114943辆,继比亚迪在3月销量首破10万大关之后,连续3个月呈现销量10万+。

相比去年的业绩下滑,今年比亚迪目前为止交出的成绩单可谓十分靓丽,成功实现了“逆境反转”。同样面对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比亚迪又是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呢?受电池、芯片、汽车原材料等价格上涨,公司1月全系列车型价格调整3000-5000转移部分成本压力,更多通过规模化降本,整体盈利水平超预期。3月中旬开启二次提价,涨幅在4000-11000元,4月针对部分网约车性,公司进一步提价。

“新能源龙虎斗”愈演愈烈 技术路线和企业定位成胜负关键

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之间的“新能源龙虎斗”愈演愈烈,而两者在技术路线和企业定位上始终都存在着分歧。众所周知,比亚迪主要深耕磷酸铁锂电池领域,2020年推出了刀片电池技术,具备长续航、高稳定性、高安全性的技术优势。而宁德时代在电芯成本不变的基础上,利用CTP技术实现系统降本,电池兼容性强;且CTP方案搭配NCM电池,在能量密度和低温性能方面表现较好。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补贴退坡,磷酸铁锂低成本的优势凸显,叠加结构方面的创新和技术进步,系统能量密度也有一定程度提升,性价比优势逐渐显现,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已全面赶超三元电池。根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18.6GWh,同比增长90.3%,环比增长39.9%。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8.3GWh,占总装车量44.7%,同比增长59.0%,环比增长90.3%;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0.2GWh,占总装车量55.1%,同比增长126.5%,环比增长15.1%。

在后补贴时代,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相继推出CTP和刀片电池,前者进入特斯拉供应体系,后者将铁锂刀片电池应用于全系车型上。随着比亚迪系列车型的持续热销,宁德时代在铁锂市场的地位受到一定冲击,2021年市占率下降11pct,比亚迪则大幅提升15pct;而在三元市场上,宁德仍然维持强势地位,比亚迪则大幅下降;整体来看,2020年下半年以来宁德和比亚迪电池业务国内市占率区间震荡,分别维持在40%-60%和10%-30%的水平,双雄格局进一步巩固。

在企业定位层面,宁德时代以电池供应商的角色获得硕果,凭借在三元电池上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继续扩大与主机厂的合作,同上汽、广汽、一汽、吉利、东风等主机厂成立合资公司深度绑定,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由30%提升至50%左右,动力电池出货量自17年开始超越比亚迪,并且之后一直保持全球第一。

比亚迪于2018年提出电池开放外供并开启分拆计划,同年与长安汽车成立电池合资公司,2019年计划与丰田合作开发纯电车型和配套电池。这一阶段电池外供已经率先在商用车领域实现,尽管乘用车领域尚无实质性装机,但凭借推出的一系列王朝车型的热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国内市占率长期保持在20%以上,动力电池份额维持在20%-30%,紧跟宁德时代。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纵观双方在电池领域的对垒,技术路线和企业定位成为左右阶段性胜利的关键因素。宁德时代的技术路线和企业定位一以贯之,在消费电池领域坚持后期成为主流的聚合物软包路线,在动力电池领域针对不同客户和场景实行三元和铁锂并举,在企业定位上坚守第三方供应商的原则,依托国内外优质客户实现快速成长。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经营策略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反复,技术路线经历了从铁锂——三元——铁锂回归的过程,企业定位从单纯的主机厂再到供应商的角色。下一步宁德的海外拓展和比亚迪的电池外供是双方进一步提升市占率的重要环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