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到白宫下到股民!今晚CPI会否传噩耗:所有人都提心吊胆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06-10 1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到白宫下到股民!今晚CPI会否传噩耗:所有人都提心吊胆)

财联社6月10日讯(编辑 潇湘)美国通胀究竟见没见顶?上到白宫高官,下到民间百姓,相信所有美国人今晚都会紧盯同一份经济数据——美国5月CPI。

上月,美国劳工部公布的4月CPI同比升幅略有回落,这被不少人视作美国通胀可能见顶的第一步。但显然,仅凭单月的数据并无法确认趋势,这令今晚的数据将成为关键:人们究竟能不能看到CPI数据持续回落,从而借此大声地喊出“通胀已经触顶”?

而在距离数据发布仅剩不到几个小时的最后关口,种种迹象似乎预示,今晚的“通胀之夜”绝不会一帆风顺……

为何这么说?以下两个CPI数据发布前的微妙现象或许可以印证人们对今晚的担忧:

现象①:美股周四尾盘抛售加速

在金融市场上,人们向来喜欢在关键的经济数据披露前,就自身预测作出提前的仓位调整行动。

而像美国CPI数据这样,定于北京时间晚间20:30公布的重磅数据,对美股投资者而言,又显得极为尴尬——由于数据的公布时间正好在盘前,一旦与市场预期出现重大出入,很可能直接影响开盘表现,股市投资者不像债市和汇市交易员,几乎没有实时调整策略的空间。

通常而言,如果数据本身比较难以预测,抑或重要性偏低,还不太会左右前一个交易日的股市行情。然而,昨夜美股尾盘最后一个小时突然涌现出的大量抛盘和跳水行情,却很难不令人将之与今日将发布的CPI数据联系起来。

如上图所示,隔夜美国股市在大部分时间里其实还均只是小幅走低,但在最后一个小时抛售势头却明显增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本月首次收于26上方,该指数常被称为华尔街的“恐慌指数”。

美股在最后一小时的抛盘加速,说明市场人士似乎真的很担心,今晚公布的CPI数据可能居高不下,从而提前一天赶在收盘前采取了抛售行动——他们宁愿在数据公布前先行离场观望,待数据尘埃落定后再行定夺接下来的策略。

现象②:白宫提前两天打“预防针”

除了昨夜美国尾盘突然涌现的抛售外,还有一个现象也令人担心今晚的通胀数据可能不利:白宫新闻秘书Karine Jean-Pierre周三曾向市场打过一剂预防针,她预计本周的通胀报告可能不会带来好消息。

Jean-Pierre表示,将于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很可能会显示出高通胀的更多证据。

“我们预计整体通胀数据将会上升。我们预计俄乌冲突会对核心通货膨胀产生一些影响,尤其是当你考虑到机票价格和航空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时。”她说。

随着通胀数据长时间位于40年高位附近,近来白宫正持续因为美国恶劣的高通胀形势而遭到各方口诛笔伐。周三打出的“预防针”似乎也可以被视作其提前的“自保行为”。而至于5月CPI数据的表现究竟如何?显然还得看今晚的具体表现。

把脉CPI:通胀究竟能不能连续两月回落?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看,业内人士眼下对美国5月CPI数据的具体预测如下:

5月CPI同比涨幅料保持在8.3%的高位,与上月持平;(需要注意的是,媒体的这一预测其实存在微妙的调整过程,彭博调查上周最初的预测是8.2%);

5月CPI环比涨幅料自4月的0.3%上升至0.7%;

剔除食品和能源的5月核心CPI同比涨幅料自4月6.2%下降至5.9%;

5月核心CPI环比涨幅料从0.6%下降至0.5%。

从上述市场预期看,在投资者今晚对数据进行具体解读时,如果CPI和核心CPI如预期一样呈现明显的方向性差异,很可能加大研判行情的难度。正如同上面所罗列的,目前市场对CPI同比和环比的预期都要高于或持平于上月,而对核心CPI的涨幅预测则要低于上月。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CPI同比数据可能更为具有舆论影响力(尤其是是否出现连续两个月回落),但核心CPI——剔除了高度波动的食品和能源板块,通常更为受到政策制定者的密切关注。因此投资者今晚可能不应仅仅关注于一项指标,而更需把脉全局。

当然,从5月以来美国经济的部分高频数据的表现来看,美国许多主要潜在分类的物价表现很可能依然“高烧不退”,这或许也印证着本周美股投资者和白宫官员的担心不无道理。

在部分核心领域,5月物价都预计将继续出现“明显上涨”。其中,由于旅行需求的增加和燃料价格的上涨,公共交通费用的涨幅可能由于明显。此外,房屋租金的涨幅也没有回落的迹象。而前段时间价格回落的新车和二手车价格,也可能再度走高。

而为数不多的一些好消息是,最近几个月呈现下降趋势的通信价格可能进一步回落。此外,服装价格在经历了一轮强劲上涨后,5月份也可能延续4月的降温势头。

市场影响剖析:CPI对美联储和市场意味着什么?

目前,美联储正处于6月议息会议前一周的缄默期中,而今晚的CPI也将是6月决议前最后一份重磅经济数据,因此对市场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

就市场走向而言,如果今晚的通胀数据超过预期,就将中断前一个月刚刚出现的通胀回落势头,这无疑将进一步助涨人们对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的押注,利空股债市场,推高美债收益率和美元。而反之,若通胀数据连续第二个月呈现回落势头,则料将有助于股债市场走出前一日下跌的阴霾。

根据挂钩美联储会期的隔夜指数互换显示,市场当前预计美联储下周将铁定再次加息50个基点,7月还将有一次同样幅度的加息。市场对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利率定价则为加息44个基点,高于两周前的33个基点。

当然,眼下可能需要格外提醒今晚投资者注意的一点是,近来的美国CPI之夜,美股的表现可是有点低迷……

一项业内统计显示,尽管过去两年CPI发布日标普500指数的回报整体较为中性,但自从去年11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停止使用“暂时性”一词形容通胀以来,美股在CPI发布日就更多呈现出跌势——尤其是在过去四个CPI发布日,美股均遭遇收跌!

在过去六个CPI发布日,标普500指数多数下行。其中分版块看,能源股在CPI发布日表现最好,中值涨幅为1.1%,而科技行业表现最差,中值跌幅为1.1%。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表示,未来最重要的不是通胀率的绝对水平,而是通胀的方向和变化的速度。人们对未来的终极担忧是通胀过热之下“粘”在高位。物价保持在高位的时间越久,对消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乃至成长的拖累越严重。

该机构指出,市场预期CPI月率料自0.3%上升至0.7%,如果公布的结果低于预期值,对市场来说都是好消息。当然,要想得到通胀到顶的结果,月率读数应该是0.2%或更低的水平。不过,即使达到0.3%,也是个胜利。但在能源价格飚升的背景下,这样的期待似乎只是镜花水月。核心CPI月率料从0.6%下降至0.5%,所以,如果公布的读数为0.5%或更低,对于期待“通胀触顶”的人群来说是个好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