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超超临界发电概念再度走强 预计今年带动500亿煤电改造投资 哪些公司有望分一杯羹?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0 14:1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大证券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节能改造将加速,预计“十四五”期间用于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投资为51亿元-480亿元。

(原标题:超超临界发电概念再度走强 预计今年带动500亿煤电改造投资 哪些公司有望分一杯羹?)

今日超超临界发电概念再度活跃。截至14:10,科远智慧(002380.SZ)、川润股份(002272.SZ)、常宝股份(002478.SZ)、华西能源(002630.SZ)等多股涨停,双良节能(600481.SH)、通裕重工(300185.SZ)等涨超5%。其中,华西能源被资金大幅炒作,已录得7连板。据悉,5月25日,华西能源发布公告称与老挝彭莎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价值大约4亿美元的超临界锅炉机组项目。

消息面上,近日,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数次提到“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并表示经过我国15年布局研发,该技术已处于全球先进水平。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

所谓超超临界是指介质的状态,在煤电生产领域,就是指水的状态,在22.115兆帕压力、374.15℃下,水蒸气的密度会增大到与液态水一样,这个条件叫作水的临界参数。比这个参数高就叫作超临界参数,而炉内蒸汽温度不低于593℃或蒸汽压力不低于31兆帕则被称为超超临界。用这样的蒸汽去推动汽轮机组做功的发电技术就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

超超临界机组依靠更高压力及温度设定,能支持更低的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达到节煤降耗,清洁环保的目标。热效率方面,超临界、超超临界较亚临界机组效率高约3%、7%,而单位煤耗、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15%和10%。

可见,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是火电节能减排的主要途径之一。中国能源消费70%左右以煤为主,要达到“双碳”目标,需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将发挥巨大作用。

光大证券认为,在“双碳”目标下,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火电灵活性改造与节能改造将加速,预计“十四五”期间用于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投资为51亿元-480亿元。

市场之所以认可超超临界发电,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家政策推动,二是技术较为成熟。

政策方面,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梳理煤电机组供电煤耗水平,结合不同煤耗水平煤电机组实际情况,探索多种技术改造方式,分类提出改造实施方案。按特定要求新建的煤电机组,除特定需求外,原则上采用超超临界且供电煤耗低于27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机组。到2025年,全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

技术方面,从2003年列入863项目以来,已经把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标准提高到了600°以上,且为更高的700℃燃煤发电技术发展奠定了基础。从90年代起全球建成的超超临界机组超过100台,其中中国已经建成600°机组80台左右。2021年我国煤电度电煤耗大约为305克,已经优于美国和德国、仅次于日本,且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已经超过50%。

不过,目前亚临界机组还有近4亿千瓦,这部分机组的煤耗明显偏高,需要尽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国家能源局表示,今年计划对煤耗300克以上的机组进行节能降碳改造,超过2.2亿千瓦,预计带动有效投资近500亿元,节约煤炭消费1000万吨以上,提升新能源消纳利用能力3000万千瓦以上。

在“双碳”背景下,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被认为是更有保障、更环保且更节能的发电方式。考虑到我国能源结构现状,作为燃煤发电领域的技术革命,布局相关赛道的企业也将率先受益。

超超临界发电概念股主要分为锅炉设备及材料、DCS控制系统,以及下游利用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发电的厂商。锅炉设备及材料厂商通常掌握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主要公司包括华西能源、常宝股份、杭州热电、大金重工等,提供DCS等控制系统的厂商有:科远智慧、金山股份、国电南自等,有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发电厂商包括长源电力、豫能控股、上海电力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润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