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掌舵中植集团已半年,新时代,新中植,刘洋正如何探索更高效治理模式?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2-06-09 21: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帅”掌舵中植集团已半年,新时代,新中植,刘洋正如何探索更高效治理模式?)

财联社6月9日讯(记者 林坚)截至2022年6月,距离中植企业集团(以下简称“中植集团”)痛失创始人解直锟已过去近半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中植集团仍在外界关注视线之中。资产规模高达万亿的“大象”该如何继续起舞?“新帅”刘洋掌舵的中植集团正带来哪些变化?

近日,在由中植企业集团执委会主任刘洋主持召开的集团执委会全体会议上,这位接管半年的“新帅”再度向外界喂下一颗定心丸,刘洋强调,当前集团各项经营管理工作稳中有进、运转良好。

作为解直锟离世后,作为全面接管集团相关工作的“新任掌门人”,刘洋在会议上的这一次强调很有分量。没有失速、没有混乱,更没有管理层动荡,中植集团依然在舞。在这次执委会全体会议上,刘洋还进一步宣布称,中植集团将成立全面依法治企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依法治理和合规经营工作,促进各项业务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刘洋也因此多了一个新身份,即全面依法治企领导小组组长,而常务副组长由颜茂昆担任,副组长和其他成员由中植集团及各公司相关负责人担任。对于为何要在当前节点成立依法治企领导小组,刘洋表示,旨在建立有效的会商机制和决策机制,常态化研究、讨论集团及各公司经营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

他在会上指出,新时代、新中植,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更加高效的治理模式,确保企业行稳致远。作为一家多元化、综合性的大型资管和实业集团,业务板块众多、公司众多、员工众多,依法治理必须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新时代、新中植,倾注了解直锟毕生心血、带其深刻烙印的中植集团如今是一家拥有近万名员工的大型集团,其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已涵盖实体产业、资产管理、金融服务、财富管理等领域,有信托、财富公司、并购基金、新金融、新能源及矿业板块等。

可以看到,奉命于危难之间的刘洋接过中植集团后,中植战略不变、方向不变,契合这次该集团此次成立依法治企小组的目的,确保“行稳致远”。

依照规划,2022年是该集团正式启动独角兽计划后的首个推动年,也是中植“双五”规划的推进年。中植集团又将交出什么样的“新答卷”?外界可以提问的内容或许又多了一个选择。

以不变应万变为主调

2021年12月18日,中植集团发布讣告称,其创始人解直锟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于2021年12月18日9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1岁。

因事发突然,又加之中植系在市场深有地位,所以外界极为关注该集团的动向。随即,受解直锟家属委托并经中植集团管理层讨论决定,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洋接过重担,代理主持集团的全面工作,待新领导选出后再行调整。

图为刘洋于2021年所写的一封信

由刘洋全面接管相关工作,给中植集团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不过,风雨飘渺,这份重担怎么看都不轻,但从结果来看,刘洋的一系列举措成功让中植集团实现企稳发展。

刘洋接手之后,就着手建立新的决策机制,还成立了执委会以及资产清收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治理能力以及经营效率。此外,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在刘洋的主持下,中植集团还建立了绩效奖励机制。

虽然中植集团正在重建组织架构,优化管理方式,但总体上看,以不变应万变才是中植集团近半年来的主定调。该集团官网显示,其依然是实业与金融“双主业”模式运行,并没有发生风格漂移。

在实业板块,中植集团依托控股的十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培育平台,大力发展半导体、大数据、大消费、大健康、幼儿早教、新能源汽车、生态环保、企业外包服务等细分行业龙头。在内蒙古、山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已探明煤炭资源储量45亿吨,涉及采矿权、探矿权30多宗,包括主焦煤、配焦煤、无烟煤等,设计产能超过2千万吨/年。金属和非金属矿遍及全国十二个省份,矿床潜在价值1200多亿元,包括金银铜铁钨锰锂、砂石骨料等。

在金融板块,中植集团战略控股或参股六家持牌金融机构,包括中融信托、中融基金、横琴人寿、恒邦财险、中融汇信期货和天科佳豪典当行。控股或参股五家资产管理公司,包括中海晟融、中植国际、中新融创、中植资本、首拓融盛,业务涵盖不动产管理、困境资产管理、国企混改、并购重组与私募股权投资等。控股或参股四家财富管理公司,分别为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致力于为高净值客户打造全球化的财富管理平台,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就在刘洋2021年所写的一封致客户朋友们的信中,他提到,中植集团将继续按照解直锟先生确定的发展战略,坚持实业与资管双轮驱动,进一步突出发展实体产业,做强做优资产管理,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回馈社会。他进一步表态,将“继续按照解直锟先生既定的战略带领集团行稳致远。”

股权变更相关工作正在办理中

可以看到,在刘洋主持工作近半年的时间里,中植集团保持稳定,这或得益于刘洋的过往领导经验,其优秀的工作能力。出身于1975年的刘洋另一个身份是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国际信托”)董事长。

他于2009年初正式出任上述职务,而就在履新后短短一年时间里,中融国际信托就实现华丽蜕变,完成业务转型,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00%。刘洋还是中融国际信托的党总支书记,兼任北京青年商会执行会长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

除此之外,刘洋从2001年到2009年,历任中植集团副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并于2015年出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至2016年。

对于中植庞大体量的企业版图,刘洋在最近召开的执委会全体会议上提出,要根据各个板块的业务特点,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确定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各公司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公司管理,抓好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依然是中植集团股权归属以及股权结构的问题。目前,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晟丰 ”)、刘义良和解蕙淯以76%、16%、8%的持股比例分别持有中植集团的股份,其中,中海晟丰由解直锟全资持有。

对于上述问题,近日,中植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回应,股权变更相关工作正在办理中,目前正常推进。

股权机构最终将如何变化,尚不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中植集团行稳致远已然是豁然开朗。

在最近的执委会全体会议上,刘洋表示,要保持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守土有责,团结协作,把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