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爱奇艺一季度实现扭亏 长视频能否靠“开源节流”翻身?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06-09 14: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奇艺一季度实现扭亏 长视频能否靠“开源节流”翻身?)


2021年5月,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曾做出一个“预判”,他认为爱奇艺或将在5年内实现盈利。一年后,这个目标至少“暂时”实现了。

根据近日爱奇艺披露的第一季度财务数据,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2.7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的79.68亿元下降约8.67%;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1.6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3亿元。

对于长期淹没在亏损阴影下的长视频行业来说,爱奇艺的盈利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单看爱奇艺一季度的盈利,开源节流的成分更大,并不意味着长视频可以靠这个模式长期走下去。与此同时,会员增长乏力也在困扰长视频平台,想要突破天花板还要看内容质量。

长视频行业三大龙头: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图据IC photo

01

多数长视频平台仍在亏损边缘

“之前是顺着碗壁往下滑,不知道碗底在哪儿,现在则是看到碗边”——这是龚宇对爱奇艺首次盈利的形容。

这并不夸张,长视频领域的发展,一直被外界视为“花钱打水漂”式的投入。据经济日报报道,国内长视频头部平台“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在十年间已经烧光1000多亿元人民币,而“回报”却是持续的亏损。

对比其他平台的近期数据,亏损依然是常态。在爱奇艺一季度盈利之前,“亏损收窄”甚至可以算是业内的好消息。

阿里巴巴集团2022财年第四季度(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财报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4%,同时通过审慎投资于内容及制作能力,持续改善运营效率,实现“亏损同比收窄”。

腾讯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并没有提及腾讯视频过多数据,在2021年财报中也没有详细标明腾讯视频的亏损数据,只是提到“正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

B站在2021财年净亏损68亿元,同比扩大119%;其中,第四季度净亏损20.958亿元,同比扩大148%。

有投资人认为,爱奇艺的首度盈利是一个“让行业为之振奋的消息”。而这是否意味着长视频行业将迎来发展拐点?龚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不是行业的拐点,还有待观察,但这一定是爱奇艺的拐点。”

爱奇艺接下来几个季度也将继续执行目前的运营策略。龚宇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总结了4点原因:一季度新上线的头部内容为会员规模和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带来增长;精细化内容排播等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控制成本和费用;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提升销售能力等。同时他坚信,一季度的表现是“可复制的”。

“爱奇艺的盈利跟行业变革也离不开关系,”一位从事影视制作的人士对红星资本局分析,演员限薪查税、偶像产业被限制打压带来的成本整体下降,以及行业收缩产业转型都为降本增效提供了支撑。

02

腾讯、优酷120多个项目仅通过3个

降成本已成行业共识

虽然实现了“扭亏为赢”,但爱奇艺的总营收从去年一季度开始就是持续下降的。这也被外界认为,盈利很大程度应归功于对成本的控制。

以成本来看,爱奇艺的营收成本出现了明显的收缩,一季度同比下降了16%,为60亿元;销售及管理费用同比下降38%,为7.4亿元。

内容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长视频平台盈利难的主要原因。但在今年一季度,爱奇艺的内容成本下降至44亿元,同比减少了19%,创下近四年新低。

红星资本局梳理,自2019年开始,爱奇艺内容成本增幅已连续多季度实现下降,内容成本在总营收的占比逐步回落——在2019年之前,爱奇艺内容成本占总营收的比重均高于70%,最高一次2018年四季度一度达到93%。而在2020年之后,该比值普遍降至70%以下,2022年一季度约占60%左右。

“我们现在最主要的策略是增加头部内容,减少‘扑街’内容,腰部内容不刻意去做。”龚宇的策略是,把回报小的或是投资回报差的项目砍掉或收缩规模。

此外,爱奇艺财报还显示,一季度销售、一般和行政费用为7.448亿元,同比下降38%,主因是营销支出、人事相关补偿费用、股票补偿费用减少等;研发费用为4.75亿元,同比下降29%,主因为人事相关费用减少。

红星资本局梳理财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爱奇艺的员工数量分别为4794、6014、8577、8889和7721人。截至2021年底,爱奇艺的员工数量为5856,比2020年的7721人减少了近2000人。

降本增效已经是整个视频行业共识的策略。

今年年初,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在朋友圈发文称“开了史上最惨烈的项目决策会”—— 70余个项目过会,最终只通过了2个;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也在朋友圈也公开表示,年前最后一次立项会,53个剧集项目过绿灯会,最后只锁了一个IP。

腾讯、优酷两大平台共计120多个项目,仅审核通过了3个,这意味着在内容成本方面,各个平台都开启了非常严格的审核筛选。

各个渠道披露的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腾讯视频在今年的早春分享会上明确提出要“降本增效”、“优化内容成本”。在财报中腾讯也明确表示,正在采取措施优化成本,在保持行业领导地位的前提下减少腾讯视频的财务亏损。阿里也曾在财报中明确表示,要提升优酷运营效率,收窄亏损。

降本增效势在必行,这标志着长视频“撒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但也有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认为营收下滑的同时,降本的手段并不能持续。

“一味的降本增效难以持续。”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经过十几年的行业探索实践显示,长视频并不具备大规模盈利的能力。投入巨大而产出与之相比不成比例,意味着行业缺少健康的商业模式。

03

靠收费上涨带来会员收入上升

仍是平台最大收入来源

盈利的账除了节流,还有开源。爱奇艺的收入由会员服务、广告、内容分销和其他四部分组成。但2022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除会员收入外,剩余版块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3亿元,同比下滑30%;内容分发营收为6.26亿元,同比下滑20%;其他收入为8.42亿元,同比下滑12%。

作为平台最大的收入来源,一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44.71亿元,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8.5%,在总营收中的占比61.4%,创历史新高。

会员收入的提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爱奇艺会员涨价。近两年爱奇艺已经两次上调会员价格。最近一次是2021年末,提价后爱奇艺黄金VIP普通包月会员由25元提至30元,涨幅20%;连续包月、普通季卡和连续包季也在调价之列。

爱奇艺去年12月宣布会员涨价。图据IC photo

近半年来看,各长视频平台均拉开了“涨价”序幕,包括芒果TV、咪咕、腾讯等。腾讯视频更是在一年之内进行过两次上调——去年4月,腾讯视频已经进行过一轮最高50%涨幅的价格调整;今年4月,腾讯视频再次调整了连续包月、包年套餐,以及季卡、年卡的价格,涨价幅度最高为25%。

涨价后带来的收益效果是明显的。以今年腾讯视频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涨至25元为例,坐拥1.24亿会员、每月涨价5元,能给腾讯视频每月带来6.2亿元的增收,一年算下来则增加74.4亿元的收入。

对于长视频平台的集体涨价,艾媒咨询CEO张毅并不意外。他指出,过去会员价格较低的目的是为了扩大用户规模,但无论是会员收入还是广告收入,庞大的用户数量都没有给平台带来利润。另一方面,长视频会员价格应该遵从市场规律回归价值,从这个角度看,显然目前的价格无法支撑成本,涨价也是必然选择。

“涨价是作死,不涨价是等死。”爱奇艺前高管李文则指出,内容获取成本一直不低,而基础定价又偏低,“平台已经陷入两难境地,流量下降,内容减少供给,广告收入也下降……长期亏损运营谁也受不了。”

04

会员增长乏力,行业拐点仍不明朗

但涨价带来了另一个难以预测的结果,即质量问题。“视频质量是个难题,而且众口难调,很难说提价之后的质量是升是降,”有业内人士对红星资本局表示。

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把频繁上调会员价格形容为“自杀式的模式”,“这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决策,要考虑频繁涨价的同时,会员也会造成流失。”

会员增长停滞、甚至流失的情况已经存在多个平台。根据腾讯3月23日发布的全年财报信息,截至2021年12月31日,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量增长仅为1%,整体数量为1.24亿人。

而根据其财报数据,腾讯视频的会员数量在2021年第一、第二季度是1.25亿,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数量是1.24亿。这意味着腾讯视频的会员数量环比几乎没有变化,同时会员增速二次归零,重演了2021年第二季度的情形。

爱奇艺在这几个季度则有不同程度的会员流失。截至2021年9月30日,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36亿,上年同期为1.03亿;但2021年第二季度,爱奇艺的总会员数是1.062亿。第三季度相较于第二季度,订阅用户流失了260万。

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进行了会员调价,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9700万,跌破1亿大关。而2020年同期为1.027亿。

头部长视频平台在2019年就迈入了“亿级”时代,到如今整体增长放缓,如果抛开行业人口红利见顶的因素,最终还是要回到“用户付费意愿”的老话题上。

内容成本、内容质量、会员数量三者环环相扣,突破的关键,依然在于作品。以爱奇艺今年一季度会员数重返1亿以上来看,《人世间》《心居》等口碑佳作的推出起到了一定助力。而近期爆火的《梦华录》依然说明了这个问题,上线8天累计播放量达8.59亿,业内普遍认为这同样会推动腾讯视频会员的增长。

在向凯看来,爱奇艺一季度的盈利并非真正靠内容实现,而是由会员涨价、减少剧作、砍掉综艺等多重因素导致。“勒紧裤腰带的盈利模式不可效仿,爱奇艺的盈利也不能说明长视频的春天就来了。”

“关键在于减负同时,要在内容输出上保量增值。平台应该想想怎么从内容制作上吸引高质量团队。”向凯对红星资本局表示,爱优腾在自制、押爆款上栽过不少跟头,在版权项目上应该有所减少,“将更多的资本投入到头部精品内容制作上。也应该考虑跟影视制作公司合作分账剧,分摊成本,共享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