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头部公司订单饱满,细线化提升用线需求 金刚线景气度有望持续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06-09 11: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头部公司订单饱满,细线化提升用线需求 金刚线景气度有望持续)

财联社6月9日讯(记者 吴蔚玲)硅片开工旺盛催生金刚线需求,上半年金刚线业内公司纷纷开启扩产或技改以提升产能。伴随行业细线化,金刚线线径下降,每GW切片线耗提升,需求进一步被拉动。而细钨丝替代路线方面仍受原料供应有限、成本较高等因素制约,以碳钢丝为母线的金刚线仍是当前市场主流。

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岱勒新材(300700.SZ)、美畅股份(300861.SZ)、高测股份(688556.SH)等相关上市公司获悉,当前公司订单饱满,在实现产能部分提升后,仍然满产满销。

头部公司扩产后依然满产满销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业内已经掀起扩产或技改建设,下半年多数公司还将继续加码扩产。

上市公司中,岱勒新材计划至年底实现总产能3600万公里/年,换算月产能为300万公里/月,较现有产能提升172.72%;恒星科技(002132.SZ)计划年内实现总产能4600万公里/年,较现有产能也呈翻倍式增长。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财联社记者采访整理

岱勒新材证券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今年产能提升后,目前公司仍然满产,订单也是饱满的。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岱勒新材产能逐月提升。1月份公司产能为80万公里/月,至一季度末则为100万公里/月,5月份进一步提升至110万公里/月。上述公司人士进一步告诉财联社记者,下半年公司的扩产计划也是基于客户需求和市场情况综合考虑。

美畅股份证券部同样告诉财联社记者,经历了产能提升之后,公司目前也处于满产状态。据此前机构调研公告,今年4月底美畅股份完成了“单机十二线”技改,产能提升33%,此外今年4、5月份,公司均处于接近满产状态。

高测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也称,公司现在基本满产满销。恒星科技则在最近一次的机构调研中透露,每月订单数量和当月实际产能基本匹配,目前市场需求量比较旺盛,公司在产能增加的同时可以进行很好的消化。

细线化提升线耗

硅片需求旺盛的同时,薄片化趋势增加了金刚线的线耗,进一步提升金刚线用量。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随着金刚线直径越来越细,附着在其母线上的金刚石颗粒越小,其切割能力越小,切割单片硅片所需要的金刚线越长。

对于上述研报观点,美畅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认同。

事实上,金刚线已处在细线化趋势中。2021年金刚线母线平均直径为43μm,且呈不断下降趋势。高测股份上述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目前市场主流产品直径已达38μm、36μm。而近期岱勒新材则在投资者互动中透露,公司已出货35μm的金刚线。

对于细线化增加的线耗,招商证券研报测算称,目前市场上常用的38μm切割165或160μm厚度的硅片,平均4米左右的单片线耗,单GW线耗已达50-52万公里。而在2021年,据中国能源报数据,生产1GW硅片仅需用到37.5万公里金刚线。

此外,招商证券进一步预估称,保守预计2025年金刚线线耗将由目前的平均40万公里/GW提升至65万公里/GW。

金刚线细线化迭代,业内也开始使用细钨丝替代碳钢丝。与碳钢丝相比,细钨丝线径更小,切割能力更强,线耗下降。但美畅股份上述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钨丝成本较贵,当前大规模应用仍有难度。率先小批量供应细钨丝产品的岱勒新材,其证券部人士也告诉财联社记者,除了成本高,钨丝规模化供应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当前国内细钨丝供应商主要为中钨高新(000657.SZ)和厦门钨业(600549.SH)。据两家公司披露资料,中钨高新每月细钨丝产能约1亿米左右,换算约为10万公里/月;厦门钨业一季度光伏用钨丝销量合计13亿米,换算下来为130万公里。

从产能扩张速度来看,细钨丝大规模投产或需今年年底。中钨高新目前在建产能100亿米,预计年底投产;厦门钨业年产88亿米细钨丝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完工,其中光伏切割用高强度钨丝为45亿米,至年底可再新增年产200亿米产能。

另一方面,财联社记者从上述公司获悉,今年以来疫情对公司影响不大。虽然金刚线母线的生产企业主要在长三角地区,但上述公司多采取提前备库等方式保障原材料供应。

“疫情只是一段时间,我们的安全库存足可以支撑过这个时期。”美畅股份证券部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说。高测股份证券部人士则补充表示,疫情之下物流受影响,会有几天延误,但都是可控的。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