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控股股东联合体中标75亿元抽水蓄能项目 赣能股份:有望接手后续经营,建设周期较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06-09 11: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联合体中标75亿元抽水蓄能项目 赣能股份:有望接手后续经营,建设周期较长)

财联社6月9日讯(记者 吴蔚玲)市场关注度极高的“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股赣能股份(000899.SZ)未来有望加码抽水蓄能,其控股股东和华东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75亿元抽水蓄能项目。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财联社记者,待该项目核准之后,公司有望接手后续经营,但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当前还处于较为前期状态。

6月8日晚间公告,赣能股份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投集团”)通知,由江投集团和华东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赣县抽水蓄能项目的开发权。今年6月,江投集团、华东院与赣县区人民政府已签订《赣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公告内容显示,赣县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75亿元,项目装机容量为1200MW(4×300MW)。根据上述三方协议安排,江投集团拟将与华东院成立合资公司,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上述公司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项目)核准之后,看届时的具体情况,会将后续经营交给赣能股份。”

根据将江投集团与华东院拟签订的股东协议,赣县抽水蓄能项目获得核准后,股东以增资扩股形式对合资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江投集团持股90%,华东院持股10%。同时在项目核准后,江投集团有权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至赣能股份,华东院应同意转让并放弃优先购买权。

不过上述公司人士也表示,待项目建成运营,还需要较长的时间。“建设周期需要蛮长时间,现在还不好说,包括前期核准、建设期,它都是会花费比较长的时间。现在还是很前期。”

有业内人士指出,抽水蓄能水电站从前期规划、勘察到建成投产至少需要6年至7年,投资回报周期长,对投资主体的要求很高。

为加快储能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抽水蓄能电站的盈利空间也有望改善。

2021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文件中指出“以两部制电价政策为主体,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以竞争方式形成电量电价,将容量电价纳入输配电价回收”,《意见》附件中明确“经营期内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按6.5%核定”。

华创证券建材团队发布研报称,以过往经营数据来看,若考虑前期建设的投资,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抽蓄电站其盈利性是比较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之前的电价机制很难保障抽蓄电站的盈利。伴随上述国家发改委文件的逐步落实,未来新投运的抽蓄电站盈利性将有大幅提升,其投资吸引力也将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6月7日以来,公司因“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概念”已连续收获两个涨停,今日早盘公司再获一字涨停板,截至发稿股价报7.49元/股。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